坦尚尼亞闢路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生態浩劫

全球最著名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正岌岌可危。東非坦尚尼亞政府今年初批准興建一條公路,貫穿塞倫蓋蒂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廿七位科學家提出警告,此舉將摧毀佔地一百廿萬公頃、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塞倫蓋蒂。

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系教授杜布森(Andrew Dobson)為首的科學家,在《自然》周刊發表《道路將毀滅塞倫蓋蒂》一文,呼籲坦尚尼亞政府三思,避免引發生態災難。

這條公路長一百七十公里,預定從阿魯沙連接至維多利亞湖濱的穆索馬,其中一段五十公里貫穿塞倫蓋蒂北部,二○一二年將動工。杜布森指出,大興土木將破壞數以萬計的斑馬、瞪羚以及一百卅萬隻牛羚每年的遷徒模式。

根據科學家以電腦模擬的估算,如果牛羚遷徒至肯亞的馬拉河路線被阻斷,族群數將驟減至不到卅萬隻,連帶導致草原火災增加,降低牧草品質,整個生態還可能變成大氣中二氧化碳的來源之一。

這些科學家建議坦國政府將預定建造的公路改道,行經塞倫蓋蒂南方,並利用當地現有的碎石路網絡,這樣只比原規畫的道路長度多出五十公里。【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