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希臘語Παλαιστίνη阿拉伯語فلسطين‎,希伯來語פלשתינה‎)是中東的一個地區,從地中海東岸一直延伸進入亞歐大陸內部。由於該地域隨時間的不同而不斷變化,所以至今還沒有完全確定的邊界,其國際域名為BL。


巴勒斯坦地區因歷史上的各種複雜糾葛,使得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皆認為該地區是他們的固有領土,並不惜為此訴諸武力。現今在政治上主要分為以色列國巴勒斯坦國兩個國家,前者為猶太人所建立,後者為阿拉伯人所建立。但即使如此仍未能解決以巴問題,以巴衝突至今仍然延續。巴勒斯坦地區總面積27090km²。


以色列


猶太人在西元前1200年開始定居於巴勒斯坦,並在此生活了千年之久。並曾在此建立以色列王國。日後該王國分裂為兩小王國,並分別為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所滅。西元135年因猶太人暴動,統治巴勒斯坦地區的羅馬帝國將猶太人逐出該地區,並以非猶太居民移入,開始了猶太人的流浪生涯,也種下日後以巴衝突的種子。


由於流浪各地的猶太人受盡各種迫害和歧視,猶太復國運動一直未息。1917年英國發佈貝爾福宣言表態支持猶太復國運動,在巴勒斯坦也掀起數波猶太回歸運動,使得當地猶太人比率不斷升高。然而當地因猶太人離去已久,長久以來已成為阿拉伯人的傳統領域,此種「回歸」事實上也對當地阿拉伯居民造成困擾,因而以阿衝突事件的升高也與猶太人的數量成正比。然而猶太復國運動已成趨勢,西方國家如英國亦表態支持,雖然當地阿拉伯裔居民表態反對,甚至不惜訴諸武力(比如比較出名的希伯倫屠殺) ,現代以色列國仍然在1948年5月1日宣佈成立,並且向阿拉伯人呼籲和平,共建國家[


巴勒斯坦國


1988年11月15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的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第19次特別會議通過《獨立宣言》,宣布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個位於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首都為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國」。巴勒斯坦已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席位,並與世界上多數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以下節錄巴勒斯坦的歷史糾結(作者:林載爵,東海大學歷史系)



    1930年代,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造成更多猶太難民移往巴勒斯坦,1935年就有將近62千人移民。從1936年到1939年,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不斷反抗英國的控制,也拒絕英國提出的各種妥協條件,包括將巴勒斯坦分成阿拉伯與猶太兩個部分。1939年,英國決定限制巴勒斯坦的猶太移民區,並且在五年內結束猶太的移民,這個政策當然引起猶太人的反對。


 


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巴勒斯坦的劃分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部份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因支持盟國而停止反抗英國的統治。納粹總共屠殺了約六百萬名歐洲猶太人,倖存者成為許多國家的難民,但是英國仍然繼續限制猶太人移民巴勒斯坦。1947年,英國終於決定要求聯合國接手巴勒斯坦問題。


    聯合國巴勒斯坦特別委員會建議將巴勒斯坦劃分為一個阿拉伯國家和一個猶太國家,而耶路撒冷則由國際共管。聯合國大會在19471129日 通過了這項計劃,猶太人也接受聯合國這項決定,但巴勒斯坦人反對,戰火迅即爆發,這時候巴勒斯坦人有一百三十萬,猶太人為六十萬。


    1948年5月14,以色列建國,英國撤離巴勒斯坦,隔日,周圍的埃及、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及約旦等五個阿拉伯國家入侵以色列,想要幫助巴勒斯坦人催毀這個新的猶太人國家,但最後失敗。


    戰爭結束後,以色列的領土超過了原來聯合國劃分的界線,埃及與外約旦則掌有巴勒斯坦其餘部份。這場戰爭造成七十八萬阿拉伯難民逃到鄰近的阿拉伯國家,他們仍保有巴勒斯坦的國家認同,時刻期望重返家園。相反的,到了1951年,大約七十萬猶太難民得以移居以色列。


   


紛爭擴大


    1948年和1949年時聯合國安排一連串的停火協定,但仍然無法簽訂和平條約。1956年和1967年再度爆發兩次全面戰爭,1956年的戰爭,以色列入侵迦薩走廊(Gaza Strip)和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後由聯合國軍隊接管。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佔領了西奈半島、西岸(West Bank)、迦薩走廊、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和東耶路撒冷。這種結果,促使各個巴勒斯坦民族組織於 1969年整合在阿拉法特(Yasir Arafat)所領導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PLO)之下。1973年第四次以阿戰爭爆發,19746月停火。這年10月,阿拉伯國家承認巴解是唯一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組織,並支持他們所做的一切建國的行動,11月,聯合國大會重申巴勒斯坦人的自決權利,並給予巴解觀察員的身份。


    197711月,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打破了三十年的敵意,在以色列總理比金(Menachem Begin)的邀請下,訪問耶路撒冷,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利,建立了雙方直接談判的基礎。


    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邀請兩人在大衛營(Camp David)會面,促成了「大衛營協議」(Camp David Accords),同意在迦薩走廊及西岸設立五年為期的自治政府,再由自治政府決定未來的走向,但阿拉伯國家反對這項協議。19793月以埃簽訂和平條約,並定於19824月將西奈半島歸還埃及,然而沙達特在198110月被刺身亡。


    1970年代以來,巴解所屬的游擊隊不斷以劫機、暗殺、綁架攻擊以色列,以喚起全世界對他們訴求的重視。其中以1976年突擊慕尼黑奧運村最具震撼性。游擊隊的基地最初設在約旦,後被約旦國王胡笙驅逐,再經敘利亞到黎巴嫩。黎巴嫩是基督教與回教各半的國家,以色列支持基督教民兵,從此黎國陷入長期內戰。1978年以色列進入黎境攻擊巴解,1982年再度侵黎,迫使巴解退出黎巴嫩,以色列在1985年自黎巴嫩撤出大部份軍隊,只在南部留下一個「安全區」。


    接著,更為激進的回教基本教義派團體繼續對以色列施以更猛烈的攻擊行動,阿拉法特也受到這些團體的威脅,以色列則對佔領區內的反抗還以更激烈的報復。


    1988年,阿拉法特改變了態度,決定願意與以色列共存。1993913日 ,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在華府與阿拉法特簽訂「奧斯羅協議」(Oslo Accords),巴解得以在19945月從迦薩走廊和耶利哥(Jericho)開始,在以色列佔領區內成立自治政府。19961月,迦薩走廊與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政府(Palestinian National Authority)進行選舉,阿拉法特當選總統,然而,巴勒斯坦自治區的界線,西岸猶太屯墾區的命運、國外巴勒斯坦難民、東耶路撒冷的未來地位等問題仍未解決。


    199511月,因不滿讓步,拉賓被猶太右翼激進份子射殺,繼任者是保守派的納唐雅虎(Binyamin Netanyahu),雙方關係再度緊張,屯墾區的猶太人認為撤離西岸是一大咒逐。19989月,阿拉法特與納唐雅虎在華府會面,10月簽訂「衛河協議」(Wye River Agreement),以色列同意增加西岸百分之十三的土地給巴勒斯坦,並釋放750名被關在監獄的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民族政府則同意停止恐怖行動,並交出三十名嫌疑犯。


    按照協議,有關耶路撒冷的控制權與巴勒斯坦的邊界問題應在199954日 前解決。阿拉法特原訂在當天宣布巴勒斯坦建國,但因以色列政局動盪,決定延緩。


    19995月,巴拉克(Ehud Barak)選勝納唐雅虎,成為新的以色列總理,他決定延續拉賓路線,積極尋求永久的解決辦法,雖然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區的範圍還沒有最後確定,但境內的非法猶太屯墾區已經被取消,迦薩走廊與西岸之間的「安全通道」也已開放。


    截至目前。戈蘭高地歸還敘利亞及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區的擴大仍待以色列的公民投票,原訂2000213日 簽署的最後和平協議也還未完成。黎巴嫩南部問題方面,以色列已於2000524日 全面撤離,多年來試圖終結以色列對黎南佔領狀態的黎巴嫩回教什葉派真主黨及阿瑪爾兩個游擊組織全盤掌控以色列撤守的黎南地區,敘利亞則宣告以色列在撤出黎南之後,應全面撤離1967年佔領的戈蘭高地,否則則無法達成中東地區的真正和平。



 





  • 留言者: 禹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22:33:14

說真的猶太人很可憐ㄟ


被德國迫害....= =


希望他們的問題能快快解決


20828







  • 留言者: 禹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22:32:51

說真的猶太人很可憐ㄟ


被德國迫害....= =


希望他們的問題能快快解決


20828







  • 留言者: 禹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22:32:51

說真的猶太人很可憐ㄟ


被德國迫害....= =


希望他們的問題能快快解決


20828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00:05:55

J207  33


打來打去,


苦的是人民阿!







  • 留言者: 奶凍: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0 23:28:51

其實我覺得以色列想要搶回他們原本的地盤這種心態並沒有什麼不對,那塊土地是他們失去很久的,既然他們有能力再復國,那這片土地就應該歸他們啊!


只是也許手法不必如此激烈,如果能以和平解決事情當然是最好的。 國20818號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0 23:28:04
打來打去真正的贏家是誰?
多麼的傷呀!
難道真正的幸福來自財富土地
那沒有愛一切又代表什麼?˙
國208 29 彭凡毓





  • 留言者: 阿金
  • Email: erica123gin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0 22:58:45

巴勒斯坦....


跟以色列沒完沒了阿...


 


208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