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最高速300km 衝擊陸航空


京滬高鐵最高速300km 衝擊陸航空


TVBS 更新日期:2011/06/13 18:01 彭馨儀



堪稱地表最快的京滬高鐵,今天正式對外宣佈細節,不過和先前提速到400多公里不同,大陸鐵道部公布,京滬高鐵最高速是300公里,北京到上海全程不到5個小時,票價是搭飛機的5.5折,不少人考慮正式通車後將轉乘高鐵,預料將衝擊大陸航空業。



終於快要通車了,北京到上海的京滬高鐵,央視記者登上最豪華商務座車廂,搶先體驗。央視記者:「你可以選擇在座椅上,通過閱讀燈來看書,或者是打開前面的屏幕,來看電視。」


24個真皮座椅可以半躺或全躺,就像是飛機頭等艙享受,一張車票不到台幣7千8百元,趕時間的商務客,很想知道京滬高鐵能有多快,大陸鐵道部公布,時速最高300公里,相當於1秒前進80幾公尺。央視記者:「1秒鐘的時間你就向前推進了80多米(公尺),在這樣的速度之下,你還可以輕鬆地通過3G手機來掌握上網服務。」


北京到上海分成2種速度,全程最快4小時48分,最慢7小時56分,比現有動車再快2小時,速度最高控制300公里,比原先規劃的350、380,節省耗電至少17億台幣,這樣的速度,加上高鐵票價比機票便宜5.5折,即便是飛機2小時就從北京到上海,但是經常管制延誤,已經讓不少空中飛人打算換乘。


上海民眾:「肯定是高鐵首選,至少比我們目前的航班準確率要高很多。」


最終高鐵將分流多少航空市場,不得而知,至少中國大陸的地空競爭已經正式開打。



縱貫冀魯皖蘇 區域經濟起飛


旺報 更新日期:2011/06/14 03:21 記者師瑞德/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師瑞德/綜合報導】



號稱品質世界一流的京滬高鐵6月底即將通車,它帶來的不僅是地理交通上的便利,更象徵大陸在經濟格局上出現重要變化;這條鐵路縱貫河北、山東、安徽、江蘇4省,連接「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圈,通車後,勢必以高速縮短地區間的經濟距離,加速地區間經濟要素的流動。



新華社報導,京滬高鐵是大陸鐵路「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營運後,將對鐵路沿線、乃至大陸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沿線獲益最大



經濟學上有句話叫「交通是經濟之母,鐵路是交通之母」,現有京滬線運輸能力已滿足不了地區經濟發展要求,因此高鐵來了,意味新的經濟增長點來了。



有專家預言,即將在6月底開通的京滬高鐵對北京與上海兩地的經濟不會產生巨大變化,受影響最大的還是「中間段」,也就是長三角與京津冀中間空白區域的經濟發展。



京滬高鐵加快建設,讓人們看到整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共同騰飛的美好遠景;連通「長三角」、「環渤海」兩大經濟發達地區的京滬鐵路,堪稱世界上最繁忙的鐵路幹線,其沿線人口占全大陸人口的1/4以上。



京滬高鐵年輸送旅客單方向可達8000多萬人次,既有京滬線單向年貨運能力將達1.3億噸以上,從根本上解決京滬通道運輸能力緊張狀況。



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專家孫章表示,按照國際慣例,鐵路客運量增長與地區GDP發展間的彈性係數為9:10,也就是說,客運量增長將帶動GDP一起水漲船高,從而帶來沿線地區經濟的進一步騰飛。



無縫連接海空



京滬高鐵運輸能力不僅能夠滿足京滬線的客運需求,還能實現「客貨分流」,緩解貨運壓力。據了解,京滬高鐵建成以後,新線將與既有的京滬鐵路實現客貨分流。高速鐵路將成為客運專線,既有京滬鐵路則會改為貨運主線。



同時,還可以將鐵路運輸與公路、水路、航空運輸結合起來,實現「無縫連接」;京滬高鐵投用,將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城鄉規畫的調整以及建立現代化交通樞紐起到積極作用。



實現一日往返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京滬之間鐵路的發展步步提升」;1957年,從上海去北京需要兩天的時間;50年之後,上海至北京動車組開行,全程只需10個小時,實現「夕發朝至」;京滬高鐵開通後,「高速」將再一次改變京滬之間時空距離,實現一日往返。



以京津走廊的咽喉廊坊為例,它位於河北省中部偏東,距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天津國際機場車程都在1小時左右,這個人口不足400萬的城市,房價隨著高鐵的即將開通趁勢大漲。



廊坊車站東邊1公里內兩個即將開盤的新樓盤,標出每平方公尺7000多元(人民幣,下同)價格,附近已開盤住宅開盤價只在2000元到3000元之間;對於三級跳價格,房產商不愁賣不動,因為這裡15分鐘就到北京,住在廊坊工作在北京不是不可能。





  • 留言者: 柔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27 21:13:00
j20324    感覺搭高鐵的價錢比搭飛機的價錢差好多喔",而且坐椅也很高級,但是因為京滬高鐵的出現,讓許多地方產生了經濟方面的競爭,又加上高鐵ㄉ速度快讓許多人因此而不搭飛機改搭高鐵

    







  • 留言者: 闇夜之箭
  • Email: mike12345mike123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17 22:42:02

高鐵那麼快又比航機省錢,到時候真的就沒人搭飛機了,航空公司要努力活下來,就得要想想辦法!


J309    17號 張仲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