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國王讓步 宣布經改政改

約旦國王讓步 宣布經改政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6/14 04:2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迫於愈益升高的街頭抗爭壓力,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十二日在他登基十二週年暨建國九十週年紀念的電視演說中宣布,將推動政治改革,進而產生能代表全民的國會。但反對陣營認為,阿布杜拉二世的說詞了無新意,承諾含糊不明。



約旦的街頭示威潮已延燒六個月,但與突尼西亞埃及敘利亞、葉門與巴林等以推翻當權為訴求的穆斯林國家有別的是,約旦人民並不要求改朝換代,而是要求改革。但阿布杜拉二世提出的改革何時與如何落實,目前還不明朗。



十二日是阿布杜拉二世自一月民間湧現改革聲浪以來,首度發表電視演說。他表示支持制定新選舉法,以便由國會多數陣營而非由他擇定組成內閣,以「確保一個現代選舉法形成,從而產生一個能代表全約旦人的國會。」此外,他也承諾,將進行經濟改革,包括賦稅革新,提升國家競爭力,並保障年輕人就業機會。約旦是君主立憲制,國會分上下議院,國王擁指定總理和內閣的權力。



反對陣營指控,約旦近年的政治自由遭侵蝕,因為當權者拒絕改變。阿布杜拉二世眼見抗爭壓力有增無減,二月間開革總理與內閣,並端出許多經濟措施,承諾政改。但約旦伊斯蘭行動陣線黨主席巴尼希德認為︰「國王傳達盼望,但過去我們已聽過多次,他沒有給予詳情,所以並無保證。」




  • 留言者: ★→方←☆
  • Email: may3767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23:39:19

也許用比較緩和一點的態度來要求改革,對他們來說會比較適合吧!不管最後的政治改革程度如何,但總比人民用血換來地什麼都沒有好吧!


J208 23 號 許瓊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