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阿拉伯之春 摩洛哥國王宣佈改革

回應阿拉伯之春 摩洛哥國王宣佈改革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6/18 11:26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6.18 洪聖斐/編譯報導



面對如火如荼的阿拉伯之春,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宣佈修憲,授予民選政治人物更大的權力,但國王仍將緊握國安、軍隊和宗教事務大權。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日稍早報導,即將在7月1日送交全民公投的摩洛哥新憲草案,將部分的權力從阿拉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朝代和宮廷大內轉移出來。新憲規定,國王必須從國會多數黨中挑選首相。迄今為止,摩洛哥的國會功能主要是橡皮圖章。



分析家指出,儘管新憲之下首相可以統管國政,但仍須國王的恩准,並且國王還可以自己頒布諭令。



摩洛哥網友Maghreb在推特(Twitter)上說,國王將一部分的行政權分給首相,但依舊把持著最關鍵的權力。他真正的大權絲毫不變。



自從茉莉花革命推翻突尼西亞埃及獨裁者後,阿拉伯世界中要求民主改革的聲浪不斷。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面對這個局勢,乃在今年3月諮詢政黨、公會和非政府組織領袖後,任命1個委員會草擬新憲。



摩洛哥人在今年2月也走上街頭。但該國並未出現像阿拉伯其他國家一樣程度的暴力行徑。官方的說法是摩洛哥人尊敬國王,並且該國政權的政策較為寬大,不像突尼西亞或埃及為了防範暴動而施加高壓統治。



然而,摩洛哥人也同樣受不了政府官員的貪瀆。前一陣子維基揭密就曾經公佈美國大使館的電報內容,談到國王的親信貪污腐敗。摩洛哥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Maroc)也指出,法庭、企業和醫療單位都盛行貪瀆。



許多摩洛哥人也期待看見自己的國家能像突尼西亞或土耳其一樣,有明顯的經濟成長。



阿拉伯世界的君王們將密切注意摩洛哥的改革。他們同樣面臨阿拉伯之春的壓力,深恐摩洛哥的變化會成為各國家境內要求改革者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