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熱帶雨林 列瀕危世界遺產








世界瀕危遺產名錄再添新成員!包括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的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與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都率先被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兩地過去就已是世遺名單,但因環境與人為活動惡化,被進一步列入瀕危遺產名錄,以加強對這兩處遺址的保護。

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是中美洲所剩無幾的熱帶雨林之一。目前仍居住著沿襲傳統生活方式的土著居民。該遺址還於1979年被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鑒於非法採伐、漁業、土地佔用、偷獵、特別是因法治惡化,以及販毒活動猖獗,導致管理能力下降等綜合因素的威脅,宏都拉斯政府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請求,將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列入瀕危遺產名錄。

蘇門答臘熱帶雨林因其生物多樣性,而在2004年被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為幫助解決該遺址因偷獵、非法採伐、農業侵佔用地,以及修建穿越遺產地的公路而面臨的威脅,世界遺產委員會進而將這一塊250萬公頃面積的遺址,列入瀕危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5屆會議於本月19日,在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舉行。會議期間將對申請世遺的37處遺址進行審議,並對169項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取自台灣醒報】

 2011/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