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 總理可望連任推修憲


巴格達路邊炸彈爆炸 17人死傷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6/13 08:55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生一起路邊炸彈襲擊事件,導致3人死亡、14人受傷。



一名拒絕公開姓名的警方人士說,爆炸昨晚發生在巴格達市西南方(吉哈德)地區的一處操場,居住在附近的少年兒童經常在這裡踢足球,但目前還無法統計傷亡者中有多少未成年人。還無任何組織或個人聲稱對事件負責。



爆炸發生後,警方迅速封鎖現場,救護車已將傷者送往醫治療。



土耳其大選 總理可望連任推修憲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6/13 03:01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土耳其國會選舉十二日開始投票,現任總理艾爾多安可望率領「正義發展黨」(AKP)輕騎過關,贏得第三個四年任期。根據艾爾多安的規畫,選後就會推動修憲,將國家體制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



土國國會為單院制,五千多萬選民將從十五個政黨的七千四百九十二位候選人中,選出五百五十名議員,預估投票率將超過八成。投票在台灣時間十二日晚間十時結束。艾爾多安在大城伊斯坦堡投下神聖一票之後表示:「希望本次選舉結果,能夠繼續增進土耳其人民的和平、權益與自由。」



最近民調顯示,正義發展黨的支持率為四五%左右,預料將可繼續一黨執政,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的支持率為二五%至三○%,民族行動黨(MHP)的支持率約一○%。



根據土耳其選舉法,國會選舉採比例代表制,政黨得票率須達一○%才能分配議席。得票率達到三三%的政黨可以單獨組閣執政。



正義發展黨目前擁有三百卅一席,這次選舉料將至少可維持現狀,如果能夠一舉拿下三分之二多數,亦即三百六十七席,便可不經全民公投,通過修憲案。



土耳其現行憲法是在一九八○年軍事政變後制定,一九八二年施行,多年來飽受各方批評,去年九月曾公投修憲。



土耳其在艾爾多安的帶領下,經濟表現亮眼,去年經濟成長達八.九%。但批評者認為他有獨裁的傾向,一旦修憲改為總統制,他必然會進取總統大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