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訪中 借鏡中國發展經驗


金正日訪中 借鏡中國發展經驗


旺報 更新日期:2011/05/24 02:52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正在大陸訪問,此行目的是讓平壤當局了解中國的發展狀況,作為北韓發展的借鏡。金正日23日訪問了江蘇揚州邗江經濟開發區。韓媒分析指出,金正日專車3天2夜急行3000公里奔赴揚州,將和江澤民會面,並討論經援問題,以及尋求中方對么兒金正恩接班的支持。



據韓聯社報導,儘管金正日訪問邗江經濟開發區的行程未對外披露,但有分析認為,金正日可能參觀揚州的華陽太陽能公司,以及無錫的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



奔襲速度炫燿健康



揚州是江澤民的故鄉,也是1991年10月,北韓前國家主席金日成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南京會談結束後一同遊歷的地方,當時兩人還參觀了明朝名將史可法紀念館。分析認為,金正日會舊地重遊。



《朝鮮日報》指出,金正日專車以急行軍方式,20日從中朝邊界的圖門入境後,短暫停留牡丹江,並一改在首站下榻一晚的慣例,立即驅車於21日到達哈爾濱與長春,並參觀長春第一汽車集團,之後經瀋陽、天津,於23日晚間約8時抵達揚州。專車從入境後,3天2夜共走了3000公里。《朝鮮日報》引述外界分析說,金正日與江澤民在揚州會面,討論北京對平壤的經濟援助及兩國貿易合作,並希望中方力挺金正恩接班,以順利完成三代世襲。



金正日專車從東北「奔襲」至揚州,除為上述目的外,似乎有意藉此炫燿金正日健康無虞。金正日曾有中風紀錄,身體狀況牽動北韓政權穩定與否,一位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雖然由20節車廂組成的專車內部裝潢極為舒適,其中4節更是醫療專用,然而,再怎麼舒適,對七旬老人來說,長程旅途並非易事,這位官員說,金正日此行目的之一,可能是為了「炫燿健康」。



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期間,向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中國邀請金正日來訪,目的是讓北韓了解中國的發展狀況,作為北韓發展借鏡。據韓國總統發言人洪相杓轉述,溫家寶向李明博明確表示,中國反對北韓擁有核武,並將努力營造朝鮮半島南北對話的環境。



此次金正日訪中是他1年之內,對大陸的第3次訪問。2010年8月對大陸訪問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敦促金正日開放北韓經濟。



地緣合作威脅南韓



此外,金正日此行也讓中朝兩國在地緣戰略上的合作隱約成形,並對南韓構成威脅。《朝鮮日報》23日的頭版頭條報導金正日訪問中國東北三省後,又南下訪問揚州的消息,並指出北韓和中國合作開拓日本海航路,將對南韓形成包圍態勢。這是金正日首次「同時訪問中國東北三省與南方工業區」。



報導引述南韓經濟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國為把東北三省的地下資源、糧食、木材等運到東南地區,利用北韓東北部的羅先港海運,可節省2/3的鐵路運費。



羅先港可做為東北三省的出口港,且中朝兩國本月底將舉行連接琿春和羅先的公路建設動工儀式。



報導引述精通北韓事務人士的話說,去年發生天安艦與炮擊延坪島事件後,美韓停止對北韓援助,平壤只能依靠中國,而方式就是以羅先港換取經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