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環島高鐵貫通 3小時繞一圈

2015-12-19 03:36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海南西環鐵路開始試運行,全長345公里,設計速度200公里/小時,沿海南島西部設16個車站、經過6個市縣,分別在海口站和三亞站與海南東環鐵路接軌形成閉環。 新華社

海南島西環高鐵即將於年底通車,屆時將與東環高鐵正式「牽手」,成為世界上第一條環島高鐵。海南島與台灣自然、氣候條件相似,環島高鐵克服了颱風、高溫高濕、海風腐蝕等障礙,是建高鐵的頭號難題,值得台灣借鏡。
海南東環高鐵(海口至三亞)五年前通車,全長三百零八公里。西環高鐵全長三百四十五公里,經過澄邁、儋州、昌江等六個市縣;未來搭乘高鐵環島一周全長六百五十三公里,最快時間只需三小時十分。

海島建高鐵有多難?「當地地質為含水量極高的軟沙層,打樁機在這裡根本沒有用武之地,必須使用旋挖鑽機,這讓許多樁基施工隊伍望而卻步。」一三年十一月海燕颱風把圍牆、鋼筋、工棚狂掃一空,設施也被夷為平地,海島建高鐵的障礙逐一浮現。
顏春嶺隧道則是多為火山灰岩,軟弱破碎,稍有不慎極易坍塌,號稱西環高鐵最難「啃」的隧道。設計團隊從中間開挖兩個斜井,增加四個作業面,並分成上中下三層來挖,每挖一層、做好充分支護後,再繼續往下挖,藉此降低風險。

為克服海島多颱風、多雷暴氣候及熱帶自然環境保護要求,海南環島高鐵創下多個「第一次」紀錄。如首次展開城際鐵路綜合景觀研究,為環境敏感地區鐵路建設提供參照範例;首次在高烈度地震帶較大範圍建設穿越飽和砂土、富水層的U型槽。

為避免海風鹽分侵蝕,環島高鐵軌道採「多元合金滲鋅」技術,對所有扣件進行防腐處理;因應常年高溫高濕,保護受海水、海風腐蝕的橋墩,團隊重點研究「高溫高濕海洋腐蝕環境橋樑結構提升技術」。
此外,海島全線雨棚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為防颱風,設計時依百年一遇的風壓取值再乘以一定放大係數,確保能抵抗十八級颱風;同時,也採用加強接觸網支持裝置結構強度、增強變電所架構抗風設計,提升安全。
生態保護方面,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海南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蔣朝陽指出,透過增加隧道、延展線路等工程技術,盡量避開自然保護區和各類環境敏感區域,並在建設期監控自然保護區內植被生長狀況和生物量變化。
防高溫高濕方面,鋪軌時鎖定軌溫較高,符合熱帶氣候特點;針對高濕度提高全線絕緣爬電距離,在牽引變電所高壓室內設置除濕機。

海南環島高鐵連接海口美蘭機場與三亞鳳凰機場,沿線有多處景點,有助海南成為國際旅遊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