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批判思考? 一堂有如國際辯論會的地理課

圖片來源/Horia Varlan(CC BY-SA 2.0)

分享
「你憑什麼認為美國人是拯救世界的超人?」
「海珊從美、德、英、法等國獲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還對庫爾族發動化學武器攻擊,一天內造成超過五千名庫爾族人死亡。你說我們能不對這個邪惡政權宣戰嗎?」
二〇一〇年寒假在德州參訪姊妹校,一進入地理教室,就看見全班同學輪流質詢台上的學生,他手上拿著一幅自己的漫畫作品,圖中是穿著超人服裝的美國士兵,擁抱著哭泣的庫德族小孩。
「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那是個笑話,二〇〇七年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報告,已經認定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可信度是可疑的。」質詢的同學手上也拿著自己的漫畫,圖中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被畫成一個屠夫。
另一個畫著小布希在偷石油的同學,也在老師的同意後發表意見:「你知道布希在德州經營石油產業,還創立布希能源公司,他打這場戰爭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與美國的石油利益。」
我坐在台下瞠目結舌,這哪裡是地理課?這簡直是國際會議的交叉詰辯。
下課後我連忙請教地理老師Kent他是如何辦到的。
「因為這周的課程上到中東,而美國在伊拉克已打了七年戰爭,所以我要求每位學生要畫一幅漫畫,表達他們對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想法。」
「只畫一幅漫畫?不用背誦一堆地名、氣候、物產之類的資料嗎?」我想到自己以前學外國地理時,快要被這些資料搞死了。
「不用,那些資料網路上都查得到,我的教學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從時事理解這些國家。」
「但只畫一幅漫畫,要如何理解中東這麼多國家?」
「呵呵,畫漫畫是他們最害怕的課程,因為學生必須蒐集、閱讀資料形成洞見,再以圖畫表達立場,整個過程要花很多時間。」
「對啊,我想起一位台灣學生告訴我,他的接待Buddy這個周末沒陪她出去玩,因為從圖書館借了十幾本書,為了畫漫畫。」
「其實學生最害怕的是要為自己的畫辯護,我打的成績與他們畫得好不好無關,主要是看學生辯護的邏輯,如果他沒累積足夠的知識量,一下子就會被同學問垮,這比寫考卷還可怕,因為題目來自所有同學。」
「邏輯?」我對Kent談到的邏輯很有興趣。
「是的,資料經過整理後變成資訊,資訊經過思辨後才會變成知識,但只有經過發表及批判後的知識,才會有邏輯。」
Kent丟出一個個我無法在高中校園想像的名詞,尤其是「批判」。我太好奇了:「Kent,你是說『批判性思考』嗎?」
「沒錯,知識是拿來解析現世,與預測未來的工具,所以一定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但是訓練同學針鋒相對,互相批評後,不會傷和氣嗎?」
「怎麼會呢?而且學生要批判的第一個人就是自己。」
「自己?」我被搞混了。
「當然,先要批判自己的論點是否扎實,然後才有資格批判別人。」
回國後,伊拉克戰爭終於停戰了,但我大腦的戰爭到現在還未停止。我看著我的學生,想著當背誦還是王道的今日,我們要如何先學會對自己批判?然後再對世界思考?
我不知道,我還在思考。
(原文刊載於 2015-05-16 聯合報繽紛版)

蔡淇華

現任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曾任沖床工人、貿易專員、廣告文案、大學講師。曾獲:磺溪文學獎、台中市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教育部師鐸獎。
著有《隱形的天才》、《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有種,請坐第一排》
facebook:蔡淇華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