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 縮水

紅鹼淖水位不斷下降,湖面不斷萎縮。(取材自中國網)

分享
因人為因素影響和自然降水的減少,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近20年間湖面面積已「縮水」了25.5平方公里,繁殖棲息於此的瀕危珍禽遺鷗生存堪憂。
中新網報導,紅鹼淖位於陝西神木縣與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交界處,歷史最大水域面積為1969年的6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2米,也是世界最大的遺鷗繁殖與棲息地。
陝西農業遙感信息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紅鹼淖水體面積下降趨勢明顯。2011年後,每年減少水體面積在1平方公里內。至2015年紅鹼淖水體面積約為31.51平方公里,較2010年減少了4.34平方公里。與1997年相比,其水體面積共減少25.5平方公里。
報導指出,紅鹼淖「縮水」令生存於此的世界瀕危珍禽遺鷗生存堪憂。2011年紅鹼淖遺鷗數量為7000巢,約占全世界數量的95%以上。如今,隨著水位的不斷下降,遺鷗生存所必需的湖心島數量急劇減少,導致已有近半數遺鷗不再來紅鹼淖繁殖。
專家分析,如紅鹼淖水位繼續下降,將使該區域生物鏈內的動植物受到威脅,同時,紅鹼淖也很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消失的羅布泊」。據悉,羅布泊曾是中國第二大鹹水湖,自上世紀70年代乾涸後成為「生命禁區」。
陝西省水利廳副廳長張玉忠表示,目前陝西和內蒙古兩省區水利廳已決定就紅鹼淖保護進一步加強省際合作,以跨省補水的方式維護紅鹼淖的生態平衡。兩省區政府和有關部門正積極推動紅鹼淖保護的各項工作。
專家認為,應在更高層面協調制定科學方案,合理調整區域資源開發利用規劃,尋求區域內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平衡點。

3 則留言:

  1. j20222
    為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所以我們要做好環境保育

    回覆刪除
  2. 應該要做好環境保育,不然紅鹼淖會沒有水遺鷗會消失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
  3. 請好好守護遺鷗,不能因為我們人為因素讓他們瀕臨絕種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