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時代長江中游最大祭場 湖北出土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天說,位在湖北天門市石家河遺址群、距今約4300年的印信台遺址,是新石器時代長江中游已知最大的祭祀場所。
新華社報導,印信台遺址第1期考古研究日前結束,今天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上述內容。
根據資料,石家河遺址群面積8平方公里,是長江中游面積最大、等級最高、延續時間最長的史前聚落。其中,遺址群的古城池面積約1.2平方公里,在距今約4300年達到鼎盛時期。
至於印信台遺址則位在石家河古城的西側,與古城右城垣以護城河相隔。由於遺址頂部地勢平坦,且呈方形,貌似印章,因此被稱為「印信台」。
報導指出,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印信台遺址進行發掘,在1.4萬平方公尺的範圍內,發現面積1175平方公尺、分為3層的梯形祭祀場所。
報導說,這個祭祀場所目前共發現4個人工黃土台基、陶缸遺跡、土坑墓、甕棺葬等遺跡。其中,黃土台基均為長方形,最大的台基東西長30公尺、南北寬13公尺,最高處4公尺,由黃土夯築而成。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部主任劉輝說,印信台遺址是新石器時代長江中游已知規模最大的祭祀場所。所屬時代為石家河文化晚期,是石家河遺址最鼎盛時期的遺存。

5 則留言:

  1. 古時的生活用具都十分有趣,充滿了古樸的氛圍。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發現對歷史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j2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3. 看來這個新發現對考古將會有很大的貢獻
    J208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