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比震災難 深圳泥崩是人禍

深圳爆發工業園汙泥崩塌事故,從圖中無人機昨天拍攝的畫面看來,汙泥掩埋了十餘棟建築。救援隊伍仍盡力尋找生命跡象,希望能有人生還。 美聯社

分享
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淤泥崩塌案昨天進入第二天,附近的恆泰裕、柳溪、德吉程三個工業園內,共卅三棟建築物被掩埋及損毀,九十一人失聯。廠區內員工估計至少有五百人受困,經濟損失目前無法估量。
當記者昨下午抵達光明新區,事故現場已拉起封鎖線,數十名武警站在場外禁止民眾進入,周圍聚集數十輛武警車、消防車、挖土機等,搶救工作持續進行,滿地泥濘增加救援車輛進入難度。
現場一名身穿藍色制服的搶救人員說,這場救災工作比地震救援還難,地震房屋倒塌還有縫隙,但淤泥灌進廠房內,幾乎完全封堵,受困的人處於活埋狀態。團隊仍持續挖掘中。

搜救人員正在一處探測到生命跡象的地點抓緊救援,出動了五台挖土機輪流作業。 新華社

分享

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泥流掩埋事發第二天,當地體育中心成為臨時避難所。 特派記者蔡敏姿/攝影

分享
新華社報導,昨下午五時,參與救援武警交通部隊已多次偵測到生命跡象,正加緊救援工作,已進展到最後發現階段。不過,在現場的武警交通部隊總工程師張金美表示,這是該部隊救援歷程中「最困難的一次」,由於受災面積特別廣大,土方特別多,加上被掩埋人員位置不明,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搜救,「七十二小時內都會以搜救為主要目標」。
從淤泥中爬出來的楊姓員工,回憶案發時不禁紅著眼眶說,和他一起的同事原本有十二人,後來廠區崩塌,他拚命向上挖才活命,逃出來後,同事只剩三人,其餘都還沒有消息。他說,工業園至少有五百名員工遭活埋。
廠區人員,有八成都是從外省來的打工仔,有的甚至沒有工作證明。楊姓員工表示,或許打工仔就這樣從人間蒸發了。至於後續如何向資方或政府索賠?他一臉茫然地說,「不知道,只能在這裡死守」。
目前深圳市光明新區體育中心設為緊急避難處,現場提供便當、飲水、床被。紅十字會、慈濟在深圳的義工人員約一百名,已抵達現場。工作人員說,這兩天已安置約八百名民眾,在體育中心過夜者約有兩百多人。
慈濟團隊支援 物資進災區
台灣慈濟團隊已陸續抵達現場支援,運送物資進入災區。深圳台協光明區會長盧政群表示,光明新區附近道路封鎖,進入災區需經核准,慈濟團隊多在外圍安置所協助飲水、熱食等工作。
深圳市公安局表示,這次災害滑坡覆蓋面積約卅八萬平方公尺,淤泥渣土厚度最高達數十公尺,造成附近的恆泰裕、柳溪、德吉程三個工業園卅三棟建築物被掩埋及損毀,涉及十五家企業。當地媒體第一時間以「山體滑坡(土石流)」定調這次事件,不過,大陸媒體及當地輿論多認為,其中可能涉及人禍。

9 則留言:

  1. 這次的泥崩有可能是過度開發造成的。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2. 要從那堆泥裡爬出來真是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很多自然的災害都是人類破壞環境所造成的
    j2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4. 台灣慈濟不管什麼災難,都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地方。
    j208 14

    回覆刪除
  5. 中國始終在破壞地球!!就連沙塵暴都可以飛到北美洲了!!!一定要盡快解決這類問題!!J2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6. 中國問題漏洞百出,政府在發呆ㄚ
    J204 46

    回覆刪除
  7. 中國真的開發的太過度了j20416

    回覆刪除
  8. 希望中國一定要把環境當成第一要素
    J207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