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一年 北京仍缺水

中國大陸南水北調工程去年12月27日正式「開閘放水」,北京市民從此開始喝「南水」。截至24日凌晨0時,北京近一年來約引入8.66億公噸南水,卻因北京人口過多,仍「入不敷出」。

新京報引述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表示,截至24日凌晨0時,共有約8.66億公噸的南水引入北京。
北京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分析,2005年到2014年,北京市水資源總量呈逐年下降趨勢,供水總量卻以每年平均0.58億公噸遞增,水資源「入不敷出」。

北京南水北調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北京市人均水資源量僅有150公噸左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缺水警戒線,且人口仍在增長,「仍需增加外調水量」。
對此,大陸天津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黃歲樑表示,南水北調減少北京超抽地下水,除了保障飲用水外,還需考慮多年調節用水,多方式儲存水資源。這樣,如果遇到南方缺水或枯水季,仍能保障用水。
報導引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地表水的處理能力仍不足,預計明年將開工建設大興及石景山水廠。

報導也提到,「南水」源自湖北省丹江口,經河南、河北流至北京。今年4月至11月中旬,由於季節及氣溫變化,連續7個多月出現高藻現象,水有股土腥味。
報導引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新聞發言人梁麗表示,為了除去這股氣味,自來水廠強化預加氯措施,並調整混凝劑投放量,去除藻類等懸浮物;此外,根據水質情況,調整臭氧量,透過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進一步去除水體剩餘藻類等。【取自中央社】2015/12/25

17 則留言:

  1. 南水聽起來有點髒。
    J20224

    回覆刪除
  2. 因為中國北京人口密度極高,所以缺水很嚴重。J20422李宣妮

    回覆刪除
  3. 雖然說南水北調給了北部很多的水,但或許因為北部人口一夏增加得太多,使的這些水也不夠用了吧,也可能是因為污染嚴重,必須要想辦法正視這些問題。國2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4. 就算北調,整體來說北京這個人口超多的城市就只有這些水根本不夠,控制人口數量才是政府該做的事,但絕對不是一胎化 J20216游勝堯

    回覆刪除
  5. 中國北京人口密度高,因北部人口多,所以只有這些水根本不夠用。J20441

    回覆刪除
  6. 南水北調這項工程雖然給了北部不少水,但我想北部可能是人口過多等因素,造成北部仍然缺水,希望能趕快找到解決的方法。
    J204 45 簡晨宇

    回覆刪除
  7. 中國的水真的很分布不均
    人口又多導致很多地方缺水
    J20245

    回覆刪除
  8. 中國北部還是很缺水,因為人口分布不均,北部人口多,所以雖然有南水北調的工程,但還是缺水
    J204 15 賴韋宏

    回覆刪除
  9. j20304吳振緯
    我覺得應該要限制北京人口,才能減緩缺水問題。

    回覆刪除
  10. 北部人口增加多人,南水就快不夠用了J204 11黃彥華

    回覆刪除
  11. 中國的用水量真是驚人,除了民用還有工業和農業
    J2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2. 如果限制北京人口,大家也有節省水資源,這樣的問題應該會減輕一些。J2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13. 中國的用水量龐大未來可能會沒水
    J20602

    回覆刪除
  14. 中國開放二胎化之後可能會產生沒水用的情況
    j20606

    回覆刪除
  15. 人口西移比較實際啦20612

    回覆刪除
  16. 現在北京人口密度太高所以導致連南部豐厚的雨水都沒辦法供應J20712

    回覆刪除
  17. 如果限制北京人口,大家也有節省水資源j208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