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拚大樓 文化卻荒蕪

每個城市都有一座地標,代表當地給人的鮮明形象。如北京有「大褲衩」(央視新大樓)、上海有「東方明珠」、廣州有「小蠻腰」(電視塔),但問到深圳時,五個人會有五個答案,因為地標更迭速度之快,大陸排第一。
深圳房價飆升,大樓一天比一天高。深圳城市年齡約卅年,有過很多建築第一的頭銜。從一九八○年,深圳首座高樓「國貿大廈」,大陸領導人到深圳必遊景點之一,當時鄧小平也來過。建築工地創造「三天一層樓」的驚人速度。
後來,逐漸興起的華強北電子商圈,則是圍繞「電子大廈」,帶動深圳電子工商業的發展,電子大廈是深圳改革開放的地標,它是深圳第一棟以城市支柱產業命名的大廈,加速電子新興產業,見證一個新時代的開端。
直到近期一九九○年代,亞洲第一高樓「地王大廈」、「京基一百」逐一竄起,而「平安國際金融中心大廈」將在今年底封頂,高六百六十公尺,總層數一百一十八層,躋身深圳第一高樓,僅次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塔」的八百廿八公尺。(台北一○一七年前還是世界第一)
深圳福田中心區有十五棟金融總部大廈處在建設和竣工前期,包括被稱為第一創業大廈的投行大廈、擁有大陸最大天井的太平金融大廈、中信銀行大廈等。福田區內連結傳媒集團、大型銀行、政府服務機關和電子創新企業等。
深圳擁有的大樓數量僅次於上海,排大陸第二,高樓大廈已經成為深圳市容。一座座高聳建築不斷刷新紀錄,深圳基本工資也同步成長。
深圳人喜歡以高度決定地標,沒有像北京央視大樓和廣州小蠻腰那樣設計獨特的建築,或許是因為深圳還太年輕。
早期物質缺乏,深圳人修建高樓、引入外資、研發電子產品,讓深圳這小漁村在卅年內發生巨大變化。但崛起速度之快,還不足以讓深圳人積澱出獨有的城市文化,自然也就沒有可以凝聚城市文化和特徵的地標建築。

1 則留言:

  1. 深圳不斷的蓋高樓大廈,我覺得並沒有很好,把原本有的文化全都弄丟了,更沒有自己的特色。
    J204 45 簡晨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