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鹿、極光、聖誕老人─芬蘭拉普蘭遊記

2015-12-23
撰文˙攝影/Mr.R
拉普蘭(Lappland),3/4位處北極圈內,是一個橫跨芬蘭、瑞典、挪威及俄羅斯的廣大區域.每年九月底到隔年的五月底都是酷寒的冬天。
  • 位於伊瓦洛下方約60公里的Hotel Kakslauttanen玻璃屋是近期熱門的住宿體驗之一,雙人玻璃屋不含浴室一晚要價300歐元左右。
    位於伊瓦洛下方約60公里的Hotel Kakslauttanen玻璃屋是近期熱門的住宿體驗之一,雙人玻璃屋不含浴室一晚要價300歐元左右。
  • 白雪壟罩拉普蘭地區,盡是一片浪漫的白色世界。
    白雪壟罩拉普蘭地區,盡是一片浪漫的白色世界。
  • 伊瓦洛拉普蘭農舍前拍攝到飛躍跳動的極光.讓人看得無比感動。
    伊瓦洛拉普蘭農舍前拍攝到飛躍跳動的極光.讓人看得無比感動。
  • 冬季結冰的伊納利湖一偶,碼頭旁的小屋和船隻在皎白的月亮下更顯得孤獨清新。
    冬季結冰的伊納利湖一偶,碼頭旁的小屋和船隻在皎白的月亮下更顯得孤獨清新。
大地被厚重的白雪給覆蓋,湖面結冰,白樺樹上裝飾著白色結霜的枝葉,連綿千里的北極苔原也穿上一層晶透的雪衣,放眼望去的風景盡是白茫茫的一片,宛如置身在冰雪女王的花園中。
偶然可以在林間看見北歐小木屋的煙囪正冒著白煙,不知屋裡的女主人是否在廚房烹煮著美味的馴鹿大餐?抑或全家圍著壁爐在暢談今日的歡樂點滴?就是這樣的浪漫氛圍,讓每位來此的旅人留戀不已!
當然,如果可以在此租車自駕更是方便,不僅和台灣同樣左駕,換張國際駕照便可在雪國恣意穿梭遊覽,而且這裡的車子都有附上專屬雪胎,只要遵從速限時速和交通號誌即可,主要公路也只有E75一條而已,完全不需要擔心迷路。

幸福極光 月暈相伴

12月初的氣溫大約為0℃上下,夜晚更可降到零下10℃。白天依照月份最長不超過6小時,甚至還會出現永夜的現象,黑夜相對的漫長,加上地處北極圈內,所以,拉普蘭往往是追尋極光的獵人心目中的理想勝地。其中,最熱門的地點就是位於北緯68度的伊納利(Inari)和伊瓦洛(Ivalo)兩個小鎮。
圍繞著伊納利湖周邊,兩個小鎮南北相距約40公里,若是要我推薦,我會極力推薦伊納利這個地方,除了地處較北之外,相對光害和城鎮化都較不嚴重,而且來到此處,不管住哪一個地方,只要天氣配合,走出戶外便有機會看見滿天亂舞的極光。不像在冰島、瑞典和阿拉斯加等地,還需要額外花費參加極光團的行程。
我在這兩個小鎮總共待了9天8夜,很幸運的有5天都看見極光,其中還有一天遇見爆發的極光跳舞,極光占據整個佈滿星空的夜晚,凌波漫舞、變幻莫測,彷彿歐若拉女神親自跳迎賓舞歡迎我們一樣,能親眼看見這自然的美景實屬感動!雖然手腳早已僵硬,但心情卻是雀躍且格外溫暖的。此外,這趟也很幸運地看見難得一見的月暈景觀,超級大的月暈在雪地上更顯得壯觀,還能與極光共同出現更是難上加難!我想除了幸運之外,我肯定是備受拉普蘭精靈青睞的一位旅人。

薩米文化 圍捕馴鹿

拉普蘭地區的原住民被稱為薩米人(Sámi),居民以採集果實、捕魚和飼養馴鹿為生,最明顯的特點就是藍色棉布上繪著紅色黃色圖案的服飾,和穿著馴鹿皮製成的馬褲靴子和帽子。經濟來源除了販售用木頭、鹿皮和鹿角做成的手工藝品之外,最主要的收入就是來自於馴鹿。每年三月,薩米人都會在伊納利湖上舉辦馴鹿王大賽,選手穿著傳統服飾要追捕並駕馭野生馴鹿奔馳2公里,一年中會有2次圍捕馴鹿的時間,一次是給小馴鹿打上記號(在耳朵上割一個特別形狀的缺口,不同主人會有不同的圖案以利分辨),第二次圍捕是每年的11月,這次是為了捕殺牠們。一般來說,年紀大一點的母鹿和一歲以上的公鹿都在合法捕殺範圍之列,開車在拉普蘭區域,常常可以在路旁看見一群群的馴鹿,身上都會有不同顏色的記號,可以由此簡單分辨鹿群的不同。

雪地活動 精采有趣

冬季的伊納利附近有許多的雪地活動可以參加,例如像雪地摩托車(2小時100歐元,兩人一台車)、哈士奇雪橇(2小時135歐元)、馴鹿雪橇(4小時120歐元,含參觀馴鹿農場)、雪地冰洞釣魚(4小時60歐元),或者到附近專業滑雪場體驗滑雪行程等,不過這些費用都不親民,幾乎都是100歐元起跳,而且雪地釣魚要等到一月左右冰夠厚才有辦法參加。如果嫌太貴的旅人,可以把哈士奇和馴鹿雪橇留到羅凡聶米聖誕老人村再體驗,價格只要1/3(哈士奇雪橇2公里體驗40歐元、馴鹿1公里體驗28歐元)而已唷!強烈建議這些活動都要親身體驗一次,畢竟能在北極圈玩這些活動的機會也不多,而且這些活動真的超好玩又刺激,大人小孩都適合。

拜訪聖誕老人 講中文也通

據說全世界有25個聖誕老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但最被大家公認道地傳統的就是芬蘭羅凡聶米(Rovaniemi)的聖誕老人,因為這裡有個聖誕老人村,就位在北極圈66度33分線上。村裡有許多精緻的紀念品商店,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特別的是這裡有間聖誕老人專屬郵局,裡面有許多小精靈幫忙整理來自全世界寫給聖誕老人的信件,也為即將到來的耶誕節忙碌準備著。另外,園區內也有聖誕老人的可愛馴鹿坐駕,如果你也想學聖誕老人坐上馴鹿雪橇,來到這裡一定可以實現你的童年願望。當然,來到這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跟聖誕老人合照,親切的聖誕老人就住在這個村子裡面,本人不僅親切還會用中文和我們問候打招呼,可以跟他拍照聊天,心情不自覺的興奮起來,沒想到小時候想看見聖誕老人的夢想在幾十年後還是神奇地完成了!我想這是聖誕老人給我遲來的耶誕禮物吧!
最後,別忘了在離開前買幾張明信片寄給親朋好友,除了有聖誕老人郵票和郵戳之外,還可以指定耶誕前夕寄出.如果能在耶誕節收到來自聖誕老人村的明信片,我想會是最棒的耶誕禮物了!羅凡聶米同時也是拉普蘭的首府,是進入拉普蘭地區的主要門戶,城裡面到處都是耶誕節的佈置,下次記得冬天的時候來此拜訪,可以感受更多耶誕氣氛。

<旅遊資訊>

◆ 航班:台灣最快航線是搭乘芬蘭航空經香港到芬蘭赫爾辛基,轉搭國內班機抵達羅凡聶米機場或伊瓦洛機場。
◆ 簽證:免簽證。
◆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
◆ 匯率:北歐只有芬蘭使用歐元,1歐元約換新台幣36.4元。
◆ 相關資訊洽詢:
1.芬蘭航空http://www.finnair.com
4. Rome2rio 交通查詢 http://www.rome2rio.com/z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