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玉之都 魅力鞍山

優秀旅遊城市鞍山 圖/本報遼寧傳真

分享
鞍山地處環渤海經濟區腹地,遼東半島中部,位於瀋陽-大連黃金經濟帶的重要支點,是遼寧中部城市群與遼東半島開放區的重要連接帶。鞍山市發改委主任馬長青介紹鞍山,總面積9252平方公里,總人口350萬,先後榮獲大陸國家技術創新試點城市、大陸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等榮譽稱號。
鞍山是因鋼而興的重工業城市,有中國鋼都之稱。已探明礦產資源58種。其中,鐵礦儲量75.79億噸,占全中國的1/7;菱鎂礦儲量36.85億噸,占全中國的3/5;滑石礦儲量7125.78萬噸,占全中國的1/5;玉石礦儲量53.31萬噸,占大陸的1/6。鞍山是獨具特色的旅遊城市。世界第一玉佛由重達260.76噸的「玉石王」整體浮雕而成,榮膺吉尼斯世界之最。亞洲著名湯崗子溫泉是全大陸四大康復中心之一。千山是全中國第一批風景名勝區。中華寶玉之都岫岩是中國最大的玉石產地和玉雕工藝品集散地。

鞍山市發改委主任馬長青 圖/本報遼寧傳真

分享
馬長青指出,近年來,鞍山經濟社會實現了快速發展,邁上了新的發展臺階。2014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385.9億元,同比增長6%。近些年來,圍繞建設世界級鋼鐵深加工基地、世界級菱鎂新材料基地,重點發展了鋼鐵深加工、裝備製造、菱鎂材料、精細化工等4大產業集群。圍繞培育新經濟增長點,重點發展了鐳射與電子資訊等產業,形成了新興產業集群。目前鐳射產業園投資超過40億元,已建成100萬平方米工業廠房和研發大樓,入駐企業220多家。規劃建設了海城專業市場集群等14個服務業集聚區。科技創新有力地支撐了鞍山的產業發展,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相繼在鞍山設立研究院。創新聯盟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成立了金融安全及系統裝備、鐳射應用等9家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