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0歲 面臨六大挑戰


新加坡50歲 面臨六大挑戰


新加坡9日在歡慶建國50周年之際,也面臨多重挑戰。 法新社


從貧窮的殖民港口躍身為富裕之國的新加坡,9日在歡慶建國50周年之際,也面臨人口快速流動、仰賴低成本進口勞力、人口高齡化、房價過高、社會及醫療成本攀升,以及人民對政治控制的不滿情緒日益加劇等多重挑戰。

在過去半世紀間,新加坡搖身成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其貨櫃港吞吐量在全球名列前茅。新加坡人已躋身全球最富裕階層,去年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達5.6萬美元,居全球第九位,且人均百萬富翁為亞洲最多。
新加坡締造經濟奇蹟的主因是其獨特的產業結構,充分利用其傳統貨物集散中心的地理優勢,成為全球資訊及投資的中樞,提供廣泛的專業化服務,例如社群媒體巨人推特6月初在此設立亞太總部,以招徠更多客戶。
此外,新加坡也是亞太金融重鎮,在當地營運的金融機構,參與了60%亞洲基礎建設計畫的融資。星國的另一個優勢是與世界各國及區域簽訂自貿協定,使這個城市國家對日、美、歐等大企業更具吸引力,願意選擇在此設立區域總部。
隨著新加坡進入第二個50年,能否持續維持經濟奇蹟已成為關注焦點。但可能須先克服眼前的各種挑戰。例如從其他國家引進的外國勞工,近年來已成為星國的重大政經議題。
星國政府在2013年的報告中預測,到2030年前外國人口比例將占星國整體650萬至690萬人口的近一半,才得以彌補生育率低迷和人口老化造成的人力短缺問題。星國也面臨居住成本升高的問題,迄今已是全球花費最昂貴的城市。

2015-0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