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陷入地底!這裡變身瑞典的移動城鎮

基律納。歐新社資料照

2016-05-24 17:4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分享
瑞典最北方的城市基律纳(Kiruna)是世界面積第二大的城市,這裡蘊藏著豐富的鐵礦,是這個地區的支柱產業。然而,這項為他們帶來財富的產業,卻即將使這座城市陷入地底。因此,近年來,基律纳正一點一點的慢慢往東「移動」。
霍爾的移動城堡沒什麼大不了的,瑞典這座可是「移動城鎮」!紐約時報報導,基律納是瑞典最北的城市,以美麗的冬季冰雪景緻、極光聞名,居住著一萬八千名居民。然而,這裡卻即將要全城陷入地底--你可能馬上反應「又是全球暖化害的」,不過,這次兇手不是它,而是基律納盛產的鐵礦。
基律納非常依賴鐵礦,打自1900年成立國有鐵礦公司開始,如今已是超過一世紀的工業重鎮。然而,它的西部礦區,不斷擴大、深入地下,礦石正從主城區的根基下鬆落,使得地面變形,市中心不斷下沉,非遷移不可。幸好,礦產公司Luossavaara-Kiirunavaara AB(簡稱LKAB)提供了十億美元來幫助基律納大搬家。

2001年瑞典人票選為全國最漂亮的建築「基律納教堂」。歐新社

分享
這個移動工程將分段進行,預計將花20年。第一階段已經開始,LKAB與政府協力合作,目前已有大約400個家庭搬移。
有些建築物,例如被瑞典人票選為全國最漂亮的建築「基律納教堂」、以及現在市政廳的鐘樓,將被移動到新的城市中心。但絕大多數的建築將被拆除,而新的居所將在新的位置重建。建築師解釋說:「基律納有點像一隻千足蟲,用一千隻腳慢慢的往東爬行移動。」
其實,這並不是全球首例,美國搖滾民謠詩人鮑伯·狄倫(Bob Dylan)長大的希賓小鎮(Hibbing),也曾經為了讓位給礦坑搬遷過。

1 則留言:

  1. 哇!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為了挖礦而移動城市的!果真是把賺錢放第一!
    J304-7陳宜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