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11高科技知識產業補充資料之二十四

機器人大軍搶工作 郭台銘承諾不裁陸員工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5日表示,鴻海幫助基層勞工轉型升級,例如變成雲端設備維護的工匠;另外,鴻海也會投資新創,扶植中小企業找到成長契機,他打包票,「鴻海在大陸的百萬員工未來不會減少」。
郭台銘25日上午出席貴陽數博會開幕式,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包括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各項科技快速發展,根據牛津大學預測,未來20年內,有47%的人類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大陸有許多農民工要轉業升級,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得透過訓練。
以鴻海為例,目前在大陸有上百萬名員工,公司已有部分廠房採取關燈生產,成為無人工廠,雖然如此,鴻海的員工不會沒工作,因為公司會協助轉型升級,這些組裝作業員等基層勞工,未來可能變成維護雲端設備的工匠,或是執行基層的產品開發。
面對網路經濟與實體經濟結合,創造出許多新的機會,帶動愈來愈多新創公司興起。鴻海先前和阿里巴巴合作,在杭州展開「雲棲小鎮」計畫,已經共同扶植上百家新創企業。未來透過類似模式,鴻海可以和這些中小企業的創業精神結合,他們得到資源,鴻海也可以獲得投資機會。
郭台銘說,現在大陸的經濟發展,東部地區占的比重比較大,但包括土地、人力和環境等,東部的資源已經用到一個程度,必須朝西部平衡發展,像是鴻海到貴州蓋工廠,幫當地人力升級,且鴻海的工廠是通過美國白金級認證,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11 則留言:

  1. 現在工資上漲
    要想辦法讓成本降低的話自動化的效果還不錯
    但會面臨大量裁員的問題
    有優點也有缺點pu103 39

    回覆刪除
  2. 現在越來越多工作都會被機器取代,以後人類工作可能會越來越難找Pu10302

    回覆刪除
  3. 現在要有競爭力真的事件很重要的是,
    希望那些員工能夠成功轉行
    Pu103 20

    回覆刪除
  4. 現在台灣缺乏的就是競爭力但是現在是全自動的時代所以缺人才
    PU103.34

    回覆刪除
  5. 現代社會真的很競爭,在旁與你競爭的不是人類,而是機器人 普10208

    回覆刪除
  6. 機械化後許多工廠設在工資便宜的地方才能節省成本
    pu10327宋緯倫

    回覆刪除
  7. 現代社會競爭,競爭,競爭實在難生存太過用機器人只會使人變得更懶,失業率提高
    pu10324江珈均

    回覆刪除
  8. 科技的進步往往會造成一些影響 機器取帶人力就是最好的例子 希望未來他們能轉型成功普10308莊欣儒

    回覆刪除
  9. 經濟不景氣 每個廠商為了要增加利潤 不得不減少內部的開銷 所以裁員 pu103 06

    回覆刪除
  10. 機械化有他的好醋及壞處,好的事減少成本,但壞處是失業率提升。
    pu103 33

    回覆刪除
  11. 機械化帶給老闆方便卻也帶給員工壓力
    希望以後能找到雙贏的方法
    PU103 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