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型黃葉病 菲律賓陷香蕉滅絕危機

染新型黃葉病 菲律賓陷香蕉滅絕危機

菲律賓和台灣一樣,都是出名的香蕉王國,但近年來一種新型的「黃葉病」,蔓延全球,菲律賓的民答那峨島,也有高達1/5的香蕉樹受到感染,而且這種「香蕉癌症」傳染速度相當快,一但染上就無藥可醫,只能砍掉重種,讓當地香蕉產業,面臨重大打擊。
嫩白香甜的香蕉,綿密口感,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但這種常見水果,近年來,卻面臨嚴重危機。
NHK記者:「這整片香蕉都感染新型黃葉病,無法繼續栽培。」
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是當地重要的香蕉產地,原本生長茂盛的香蕉園,現在卻都枯黃一片,剖開樹幹一看,裡頭都已經爛光光,這種號稱「香蕉癌症」的新型黃葉病,讓蕉農心血,全都泡湯。
菲律賓蕉農:「這邊可以看到(新黃葉病)症狀,葉子枯黃、果實小小的長不大,一但感染果實就會停止生長。」
其實大約100年前,黃葉病也曾肆虐世界各地,讓當時最受歡迎的香蕉品種,「大麥克香蕉」,幾乎絕種,蕉農被迫改種抗菌力較強的「華蕉」,1990年代,台灣卻又發現新型的黃葉病種,感染力還進一步升級,會藉由農具和土壤傳染,一但染病幾乎就是無藥可醫,必須砍掉重來。
菲律賓蕉農:「有香蕉園因為感染擴大只好停產,這實在是個很大的威脅。」
新種黃葉病,現在已經蔓延到世界各地,民答那峨島,大約1/5的香蕉,都受到感染,讓整體產量在5年內,減少20%之多。
菲律賓香蕉生產出口業者協會:「不盡快制定對策,香蕉產業可能會在5~10年內,面臨消失的危機。」
雖然菲律賓政府,已經著手培養抗菌新品種,但長出的香蕉只有原本一半大小,無法上市販賣,研究專家只能繼續和時間賽跑,希望能渡過這波香蕉危機。(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