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熱浪51°C破紀錄 引爆農民自殺潮


2016/05/23
熱浪侵襲印度數週,創下51°C的破紀錄高溫。13省農作物枯萎,數百人死亡,數以萬計小農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土地,進入城市求生,更有不少農民不願屈居城市裡的貧民窟,選擇自盡。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乾旱已持續多日。圖片來源:Vinoth Chandar(CC BY 2.0)。

歷史高溫 引發農民自殺潮
印度前一次歷史高溫紀錄是50.6°C,發生在1956年的拉賈斯坦邦阿爾瓦爾市。世界最高溫紀錄則是56.7°C,發生在1913年7月的加州死亡谷。
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IMD)警告,當地中部和西北部分地區熱浪將持續,並伴隨沙塵風暴。西部拉賈斯坦邦、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等省份,多處河川、湖泊和水壩已出現乾涸。
據當地媒體報導,最新的受害者是一名60歲婦人,19日因中暑死於專門為拉賈斯坦邦巴朗地區設立的熱浪醫療站。此外,馬哈拉施特拉邦今年已有超過400個農民自殺。
官方農民扶助計畫執行人提瓦里(Kishore Tiwari)表示,已經啟動多個方案試圖緩解馬哈拉施特拉邦的農民自殺潮,「包括糧食安全法、嚴重疾病費用減免、農民諮商以及作物保險等。農民自殺人數正在增加,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收效。」
馬哈拉施特拉邦拉圖市正以火車將水運入市內。今年4月起,這班「水源列車」已經運入數百萬公升的水。
不只是「異常」炎熱 印官員:這就是氣候變遷
氣象局長拉索(Laxman Singh Rathore)認為,高溫是氣候變遷所致:「北印度地區自2001年起開始出現溫度逐年升高的趨勢,尤其是拉賈斯坦邦。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都市化和工業化等因素讓全球暖化現象更加嚴重。我認為這個趨勢將在拉賈斯坦邦持續下去。」
印度正苦苦等待年度季風帶來雨水並降溫,一般而言季風將於六月1日來臨。不過,過去五年間,季風開始的時間卻三度延遲數日。2011年季風開始時間是5月29日,但去年卻遲至6月5日。
IMD預測今年可能會更晚,預計將於6月7日前後4日抵達喀拉拉邦。
去年47°C的熱浪造成印度2500人死亡。當時,印度衛生部長Harsh Vardhan就表示:「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地認為熱浪死亡人數和季風延遲沒有關係。這不只是異常炎熱的夏季。這就是氣候變遷。」【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13 則留言:

  1. 近年來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再這樣下去,搞不好哪天,海水都滾了!
    J20220

    回覆刪除
  2. 51度真的很熱!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 也就像印度衛生部長說的:
    這不只是異常炎熱的夏季。這就是氣候變遷。大家要好好愛護地球!
    J2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3. 大家真的要好好愛地球!地球暖化真的越來越嚴重了
    J20431郭佳心

    回覆刪除
  4. 氣候變遷是全球異題,大家要多多注意. j 202 28

    回覆刪除
  5. 51度是很難想像的溫度,但卻真實發生,如果無法在經濟發展和環保之間取得平衡,氣候惡化會更嚴重。20418田采葳

    回覆刪除
  6. 51度的高溫使13省農作物枯萎,數百人死亡......大家真要好好關心和保護我們的地球了!!
    J2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7. 旱災真的是一個噩夢J2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8. 隨著地球暖化 印度熱浪造成的死亡人數應該會再攀升 其實地球正在無形中的生病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9. 生命很重要j20608

    回覆刪除
  10. 我們真的要好好的保護地球!J20328李予瑄

    回覆刪除
  11. 生命是無價的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12. 保護地球是很重要的J20417藍志陽

    回覆刪除
  13. 51度真的很恐怖不僅會使許多農作物枯竭 更會使人們受難 真的要好好愛護地球 別讓它在持續暖化J206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