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 美對越軍售全面解禁

2016-05-2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與越南的貿易關係趨於緊密、並對中國於主權爭議未歇的南海擴展其勢力同感憂心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三日宣布,施行半世紀之久的軍售越南禁令全面解除,未來美國將可出售殺傷性武器給越南。
  •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越南總統陳大光(右)廿三日在河內總統府會面。 (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越南總統陳大光(右)廿三日在河內總統府會面。 (路透)

美將可出售殺傷性武器給越南

歐巴馬是在他首次的越南國是訪問中做出上述宣布,他是一九九五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恢復與越南的外交關係以來,第三位訪越的美國元首。
二十二日晚間抵達越南首都河內的歐巴馬翌日與越南總統陳大光召開聯合記者會,他說:「兩國在此階段已建立起某種程度的互信與合作,其中包括軍事層面。」他進一步表示:「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實施近五十年的軍售禁令,這項轉變是為確保越南能取得自我防衛所需的軍備,並擺脫纏繞許久的冷戰陰霾。」他也強調,美方將對每一項軍售逐案審查。
在中國強化其對南海爭議性領土的主權宣稱之際,歐巴馬稱越南是在全球最重要區域之一以及全球最重要的一個水道中的關鍵國家。在聯合記者會上,歐巴馬說,華府支持以「國際規範」為基礎的外交方式,和平化解南海的主權爭議,而非以誰的權勢較大、誰可以運用較大影響力來解決爭端。雖然他明顯指涉中國,但仍堅稱該禁令的解除與中國無關。
歐巴馬說:「解除禁令的決定並非基於中國或任何其他的考量,而是基於我們希望完成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的漫長過程。」他補充,美越兩國的化敵為友顯示「人心可改變,和平有其可能」。
中國對於美國解除對越的武器禁運反應淡然,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美越的關係發展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有建設性。
分析家推測,越南亟欲融合最先進偵察雷達、情報與通信科技的軍備,以改善其擴增的軍力整合,並提升南海局勢的因應能力。河內的軍事戰略家也推測,越南可能向美國購買無人機與「P-3獵戶座」(P-3 Orion)反潛偵察機。
澳洲國防學院越南軍事專家泰爾也認為,美國武器的高昂價格可能讓越南仍依賴傳統的軍火供應國俄國,然而,禁令解除讓越南在未來的軍售交易上更有籌碼與俄國談判。

越南人權紀錄不彰 人權團體抗議解禁

人權團體對該禁令的解除表達不滿,認為越南的人權紀錄不彰,而美國此舉不啻放棄其推動越南政治改革的手段。歐巴馬表示,在人權議題上,華府與越南立場仍有歧異,但越南有少許改善,軍售端視越南的人權表現,因為軍售交易將逐案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