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11高科技知識產業補充資料之二十七

運動鞋-寶成

作者:Mark   |   2015 / 06 / 20
文章來源:股感知識庫   |   圖片來源:Jayroz
結合各種主題、創意、公益等性質,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接連舉辨,報名人數更是場場爆滿。近年來「路跑」成了一種時尚運動,在全球掀起一系列瘋路跑的運動休閒商機;運動品牌在專櫃設立了大面牆來展示路跑鞋、及相關機能服飾等商品。Nike的行銷將路跑完全轉化為一種生活態度,Adidas更請了林書豪代言自家路跑商品;而各大品牌的運動鞋合作代工伙伴寶成,也間接成為全球瘋路跑的VIP。

製鞋產業

製鞋產業從上游原物料開始,不同部位的鞋材需要不同的原物料來生產,例如運動鞋鞋底採橡膠發泡底、EVA發泡底,鞋面則採合成皮、網布、或皮革。中游的製鞋產業經過多道手續之後將鞋材組合成一雙雙鞋,且因利基點不同,可分為運動鞋生產商、便鞋生產商等不同功能鞋的分類。下游品牌廠則透過OEM、ODM、或OBM下單給製鞋廠,再經由通路商或代理商銷售。
製鞋產業鏈_寶成

鞋材:

鞋材的種類非常多元,而製鞋廠商會依不同的鞋種、或設計需求去採購鞋材,目前也有製鞋大廠是自已生產部份種類的鞋材,進行垂直整合降低生產成本。而以運動鞋款來說,主要鞋面的部份多是人造皮、網布,鞋底如橡膠發泡底、EVA發泡底,台灣石化及紡織業都有能力自行生產。目前生產基地則幾乎都已外移到海外;台灣則負責整體的營運中心、接單、設計的部份,下圖為鞋材原物料的採用及部份相關的供應廠商:
鞋材供應概念股

製鞋流程

  1. 打版:先由設計師畫出最新鞋款的設計圖,再經由打版描畫出需要的鞋材、及採用的原料材質。打版需要考慮消費者穿著的舒適度,且因應每個人腳的尺吋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版型。
  2. 剪裁:將版型確定後,開始剪裁皮料或布料,完成鞋面等需要組成鞋子、及裝飾用的部份組件。
  3. 針車:把剪裁下來的組件縫合固定,需要大量的作業人力來完成的。
  4. 成型:完成鞋面部份。
  5. 上底:將做好的鞋面和鞋底縫合或粘合在一起;鞋底的部份以運動鞋來說大多是塑料一體成型的底部。
  6. 入楦:「楦頭」是鞋子的模具,將它放進鞋子裡調整一下形狀,再送去加熱讓鞋子定型。
  7. 包裝:最後將成品包裝,送交物流廠商配送到品牌或通路代理商手中。
製鞋流程

寶成在產業中的機會

寶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鞋代工生產廠商,知名品牌Nike、Adidas、UA皆為其客戶。由於鞋材佔鞋子生產成本近60%,寶成掌握了上游的鞋材要件,到下游各種鞋類生產予以垂直整合,成為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集團中寶成負責鞋材代採購,裕元專攻製鞋、寶勝經營大中華地區的鞋品銷售通路。並藉由「垂直整合、水平分工」的發展策略,透過自行發展、投資、或購併產業內相關廠商,進一步提升整體品質、穩定供貨來源,形成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另外公司經多角化策略,在本業之外房地產開發、酒店經營等…

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1)全球鞋類市場

隨著經營環境的變化,全球製鞋生產基地歷經幾次移轉,目前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的鞋類產品生產國家,每三雙鞋約有二雙是於中國製造,而根據World Footwear 2014 Year Book資料統計,全球有約87%的鞋類集中於亞洲生產;台灣則從過去的製鞋重鎮轉型為新鞋型、新鞋材的研發中心,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的鞋型,以及支援海外生產所需之原物料管理採購中心。以全球消費市場而言,美國及歐洲向來是鞋類產品主要消費地區,近年由於新興國家的人均所得持續提升及鄉鎮城市化發展,相對歐美地區更具高成長潛力,尤其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基數,若以雙數而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鞋類產品消費國家,美國則位居第二。

(2) 全球運動鞋市場

寶成103年度合併營收有七成以上均來自鞋類製造業務, 其中又以運動鞋為主,約佔製鞋業務的71.9%。根據Sporting Goods Intelligence (SGI)資料顯示,除了98年以外,全球運動鞋市場過去10年始終保持穩健增長,102年全球運動鞋市場規模較101年度持續增長4.6%,達465.15億美元。依據SGI統計資料,102年度全球前五大運動鞋品牌依序為Nike, adidas, VF Corp., Asics及NewBalnce (如下圖),合計約佔全球市場的74.6%,顯示品牌意識對於消費行為的重要性。因此,各大品牌均致力於建立品牌形象及增加市場行銷,以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感,而在鞋類產品的製造方面,則多委由專業製鞋廠商生產營運及工廠管理。
全球鞋業主要品牌市佔率

 (3) 中國運動用品市場

寶成所經營的運動用品零售業務係以中國為主要目標市場,過去10年中國運動用品產業的高速發展,成就了安踏、匹克、李寧、361度、中國動向及特步等中國六大品牌,若觀察中國運動品牌市佔率分布,國際品牌Nike及adidas仍位居前二名,約佔中國市場的25%,中國六大品牌則約佔20%,其餘55%的市場則由其他品牌瓜分。中國運動用品整體銷售金額已於102年首次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年增長率為7.8%,然而與全球平均水準相比,102年全球運動產值佔GDP比重約為2%,美國運動產值佔GDP比重達2.93%,中國運動產值佔GDP則僅為0.56%。因此,不論是國際品牌、中國品牌、運動用品零售商均看好中國運動用品產業的長期發展潛力,積極擬定營運方針及行銷策略,掌握商機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1)鞋業製造業務

製鞋產業鏈
鞋業之上、中、下游為相互依存之命運共同體,但一般卻又分割成三,互不隸屬,即上游為鞋材產業;中游為製鞋工廠;下游為品牌行銷。由於原材料約佔製鞋成本的60%,故寶成很早即致力於上游鞋材之垂直整合,除石化業外,舉凡牛皮、人造皮、黏著劑、模具、紙盒/紙箱、鞋墊等與製鞋相關之原物料,幾乎都有生產,除能供應寶成自有鞋廠外,亦可銷售予其他鞋廠使用。此整合將鞋業的上、中游結為一體,不僅能更精確地掌握原物料來源及價格變動外,也提高其他製鞋廠商的進入門檻。此外,寶成與主要客戶間架構彈性的資訊系統,透過該資訊平台,從產品開發進度、原物料規格、訂單動態、交期變化等,均可預先掌握訊息,能有更寬裕的準備時間,提高生產調度彈性,以確保製造流程的順暢。寶成係為品牌運動鞋和休閒鞋的專業製造商,透過上述兩項優勢,成功結合並串連製鞋產業的上、中、下游,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建立難以取代的競爭優勢。

(2)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業

運動用品通路業
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則屬於通路業,為上游的品牌商、運動用品製造商及批發商,建置各種銷售渠道,以向消費者進行商品或服務的銷售行為。藉由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商所架構的綿密銷售網絡,可讓上游業者專注於產品的設計、研發及製造,節省銷管費用並有效進入目標市場,以提高市場佔有率。對下游消費者而言,則可快速選購及易於取得所需的各項產品或服務,更能提升消費者忠誠度。
另一方面,中游之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可整合消費者之需求,統一向上游採購及回饋市場訊息,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再搭配靈活的存貨管理及經銷代理品牌之多樣化,將產品銷售予消費者,如此分工,可有效提升體育用品業之運作效率。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

① 產業升級,自動化生產
鞋類製造是傳統的勞力密集型產業,普遍被認為較難實現自動化,然而在人工成本不斷上漲的同時,製鞋廠商仍須追求更佳生產品質與嚴格管控製造成本的目標,促使製鞋廠商不斷檢視及改善現有生產流程,期能藉由生產自動化及設備控制智能化的導入,減少人工需求,提升整體生產效率。此外,品牌客戶的產品設計概念亦漸有轉變,「無車縫鞋面」及「針織鞋款」陸續推出,鞋面一片成型不須針車,與傳統製鞋工序大為不同,也印證鞋子生產自動化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② 綠色創新,清潔生產
因應國際環保趨勢及綠色產業意識抬頭,製鞋產業亦積極導入綠色技術,物料品質均須符合環保法規及品牌客戶禁限用物質清單等相關標準;同時,積極研發環保鞋材,以改良既有材料為主,開發替代材料為輔,在成本與機能兼顧的原則下,逐步落實綠色創新鞋材之開發及應用。基於對環境資源的尊重與保護,生產營運過程中,力求減少對環境的各種衝擊,以達成經濟發展與環保兼顧並追求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③高科技智慧鞋款之開發
消費者對於鞋類產品的品質、功能及附加價值之要求不斷提升,製鞋業者除持續開發創新及高性能鞋材外,也結合高新科技,使智慧型鞋款成為市場上極力開拓的新商機。智慧型鞋款的研發過程多強調更優異的舒適與安全性能,像是鞋款搭載緩衝避震材質及雙密度鞋墊,給予良好的避震效果與舒適穿著;或是結合GPS應用程式,監測運動中的腳部變化訊息,提醒跑者該適度休息,有效預防運動傷害;或是透過具有藍牙裝置的可拆卸鞋墊,與智慧手機的地圖應用程式連動,即可指引使用者順利抵達目的地。

市場佔有率

寶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品牌運動鞋及休閒鞋之專業製造商,主要服務品牌包括Nike、adidas、Asics、Reebok及PUMA等國際知名品牌,鞋類年產能超過三億雙,約佔全球運動鞋及休閒鞋市場以批發價格計算之20%。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1) 全球運動鞋市場
鞋類產品屬民生消費必需品,消費金額會隨著人口數量及可支配所得成長而呈上升趨勢,根據GlobalIndustry Analysts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鞋類消費市場近年的年增長率約為2%(如下圖所示),103年度市場規模約1,900億美元;而根據SGI統計資料,全球運動鞋市場近2~3年來則以5%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增長幅度高於整體鞋類市場,目前全球運動鞋市場規模約460~500億美元。伴隨健康意識的提升,許多人選擇戶外休閒運動以平衡生活壓力,帶動運動風氣的盛行,也增加消費者對運動鞋的需求,預期未來發展前景樂觀可期。全球鞋類市場之供給方面,超過八成以上集中於中國、越南、印尼、印度及泰國等亞洲國家生產,美洲、歐洲及非洲共僅約佔一成多。至於全球運動鞋市場,目前仍由西方國家主導市場發展趨勢,各大品牌著重於品牌經營,並設計研發新型鞋類產品,以OEM/ODM方式委由專業鞋廠進行生產,主要集中於東南亞地區。
全球鞋業成長
(2) 中國運動用品市場
歐美國家成功將運動打造成重要產業,為中國帶來很好的示範作用。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數量,意味著中國未來運動市場規模與範圍都可望擴大,為運動產業蓬勃發展提供了充分條件;此外,103年中國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約為6,747美元,代表當地民眾有能力增加在運動娛樂方面的開支,然而102年中國花在運動方面的人均消費金額僅約102.8美元(人民幣645元),遠低於人均可支配所得,兩者的比率更遠低於美國,顯示中國運動產業仍有很大的市場發展潛力。隨著經濟發展,人均可支配所得提高,以及「全民運動」的普及,根據Euromonitor預測,中國運動用品產業將於103年至107年間保持高個位數的穩定增長,增幅超過美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另中國發布加速發展體育產業政策,114年產業規模目標拚增14倍,上看人民幣5兆元,預期將可形成更大運動熱潮。

寶成主要客戶

寶成主要客戶

大事件紀錄

寶成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12/14
證交所昨(13)日公布與富時合編台灣指數成分股調整,因市值變動台灣50指數納入裕日車(2227)、寶成等兩檔傳產股,刪除台肥、F/TPK。
2013/12/18
寶成(9904)搭上台中不動產公告現值調整利多,今日上午再爆上萬張巨量漲近5%。集團持有台中市約1.47萬坪的「單元一」土地,因公告現值調整,使得明年增加土地資產帳面價值驚人。
2014/01/14
國內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及鈺齊去年隨中國消費需求增溫,三家大廠營收均明顯成長,展望今年,寶成受惠世足賽訂單、豐泰越南擴廠、鈺齊則因運動市場成長及海外新產能加入,多抱持樂觀看法。
2014/04/15
寶成東莞廠昨天再傳員工群聚罷工事件,寶成集團表示,東莞廠確有部分員工不滿社保投保額度,但罷工人數僅約六百人,且於晚間下班後散去,不影響正常營運,公司也將持續與員工溝通。
2014/05/14
越南民眾排中攻擊工廠風波衝擊,據傳台商順興鞋廠遭到攻擊,雖然廠商不在平陽,但上市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9910)與F/鈺齊(9802)股價仍受波及,今日上午紛紛重挫一度跌逾半停板,成為盤面重災區之一。
2014/05/15
針對寶成集團旗下裕元鞋廠罷工事件引發的社保爭議,來自全大陸各地的台商會長激烈討論,希望中共國台辦及人社部拿出一套標準,方便台商執行。國台辦則表示,已派兩組人馬,分別在廣東東莞和江蘇昆山進行調查研究。
2014/06/09
走出越南排華風暴,迎接世足賽開打利多,兩大製鞋廠寶成(9904)、豐泰,以及機能性運動服飾儒鴻,由於搭上世足賽概念股熱潮,第2季營運水漲船高。 巴西世足賽12日開打,相關概念股受到矚目。
2014/06/17
寶成集團(9904)總裁蔡其瑞的長女蔡佩君,年僅33歲並帶領集團成功度過中國與越南勞工運動與排華風暴,針對集團未來走向,蔡佩君說將專注在鞋業製造與通路二大主體,金融等其他領域都將只是純粹投資,不會再增加持股。
2014/06/18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昨天宣布,預定在緬甸仰光附近設立十六公頃的新廠,投資總額一億美元(約台幣卅億元),明年底投產,初期每月產能卅萬雙,二〇一九年達到每月八十萬雙的目標。
2014/08/07
寶成集團旗下裕元東莞高步鞋廠今年四月爆發罷工,直到調高員工福利金並加發生活津貼,三萬多名員工罷工風波才告平息。昨天寶成集團代替子公司裕元公告「加碼」,全面上調大陸十餘座廠區、逾十五萬名員工的福利金和生活津貼。
2014/09/29
受惠世界盃足球賽炒熱業績,運動用品品牌Nike上季獲利與營收雙雙攀升,在美股大漲逾12%,也帶動台灣供應鏈相關的代工廠與配件廠豐泰(9910)一度大漲半根停板,鞋帶黏扣廠百和(9938)一度漲逾2%,全球製鞋最大代工廠寶成(9904)先紅後黑,股價倒是相對平淡。
2014/10/04
寶成集團業務經理賴志昌是MARCO、巨大國際公司的負責人,卻涉嫌佯稱這兩家公司是友達主管在外私自成立,由友達上游廠商透過這兩家公司向寶成子公司購買材料,賴從中賺取差價1億6445萬。
2014/12/24
蔡家第一代全面退出寶成工業經營層,業界分析指出,此舉讓蔡家第二代掌門的執行長蔡佩君,有更大的操作空間,未來可更強化專業經理人角色,促進世代交替。
2015/03/20
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鞋廠證實,17日和18日,東莞廠因為有陸籍幹部擔心從行政部門調去管生產線,因此聯手其他員工共約200人發起怠工,在裕元保證不會調整職務的情況下,200名員工昨(19)日下午恢復上班。
2015/03/24
上周五寶成因錯帳,造成股價奔上漲停50.9元,昨(23)日股價則開盤沒多久就打入跌停價47.35元,成交量14,433張,較上周五14,128微幅增加。證交所表示,由於沒有造成違約情況,因此,不會對錯帳券商開罰。
2015/03/31
越南政府改變國家社保政策,引發寶成位於越南平政的寶元鞋廠員工大規模罷工,昨(30)日罷工情況有惡化跡象。寶成表示,寶元鞋廠為避免情緒不滿的員工,影響整體廠區安全及生產作業,主動宣布27、28日不上班。
2015/04/01
寶成受大陸東莞廠員工罷工事件影響,去年獲利衰退19%,然而在參與投資南山人壽方面,卻連續四年交出漂亮成績單,業界評估,以執行長蔡佩君的金融財務背景,未來寶成持續加碼投資金融事業,將不難想像。
2015/04/03
寶成旗下越南寶元鞋廠員工怠工罷工事件昨(2)日落幕,寶成表示,越南政府釋出善意,同意請國會重新檢視社保條文後,已獲得勞工認同,寶元廠8萬名員工也全面復工。
2015/04/11
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及鈺齊第1季營收昨(10)日全數出爐,隨戶外運動休閒風發燒,加上巴西奧運效應提前發酵,三家大廠第1季營收同步亮眼,鈺齊創歷史單季新高,寶成與豐泰則為同期新高。
2015/05/13
全球知名運動鞋品牌耐吉(Nike)擬擴大與寶成(9904)的業務合作;其中,寶成旗下「PCN事業部」的Nike廠,為擴大研發設計能量,決將旗下貿易部及生產鞋機的歐利速精密等單位遷出「AA貿易部」廠區,改由Nike研發人員在6月進駐。
2015/06/13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工業(9904)總經理盧金柱昨(12)日表示,寶成今年除持續提升自動化製程比例之外,並將全力加碼投資印尼及緬甸廠以提升產能,他對今年營運展望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2015/06/13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工業昨天宣布,今年將在中部打造集團台灣創新研發中心,除了透過台灣研發人才開發新材料與製程,加強保護智財權,也會結合行銷部門,打造產銷研一條龍。

21 則留言:

  1. 現在許多的商品有了名牌後就變得不一樣了,因此,各大品牌均致力於建立品牌形象及增加市場行銷,以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感,而在鞋類產品的製造方面,則多委由專業製鞋廠商生產營運及工廠管理。pu1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要是穿在腳上的鞋子只要舒服不管捨模牌子都很好,但現在的趨勢已漸漸轉成看品牌了,所以品牌的設計是十分大的重點。 普102 34 許子颺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鞋子因為有了品牌的保障,可以說真的是越來越貴了連到上萬的鞋子都有,雖然鞋子都是找人代工的,但只要有品牌就夠了。 普102 1 王韵淇

    回覆刪除
  4. 現在愈來愈多大眾買鞋子只會看名牌,而且也有鞋子一雙需要上萬元的,鞋子是穿在腳下像是給腳有個衣服穿似,並不是拿來比較的!pu10310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鞋子只要掛上品牌人家都覺得是好的鞋,漸漸有只選品牌而不選功能性的趨勢出現了pu102 28李沐益

    回覆刪除
  6. 現在鞋子都不在乎是哪裡製造的了,而且現在鞋子只要是大平牌大家就會覺得好都會想穿,所以現在開始比較注重在外觀上pu10207

    回覆刪除
  7. 各大廠牌為了增大市場佔有率皆發展出各種因應趨勢,例如發展出綠色技術和技術高科技化……等,皆讓人們出現因品牌形象而跟風的情況,成功擴大市場pu10220

    回覆刪除
  8. 各大廠牌為了增大市場佔有率皆發展出各種因應趨勢,例如發展出綠色技術和技術高科技化……等,皆讓人們出現因品牌形象而跟風的情況,成功擴大市場pu10220

    回覆刪除
  9. 現今大家都只在乎品牌 但其實真正重要的是效能而不是盲目的追隨大廠牌
    PU10203 邱煒芳

    回覆刪除
  10. 現在大家都流行買大廠牌的鞋子 即使不好穿也會因為他是大廠牌 所以自動的認為 他很好穿
    Pu10301

    回覆刪除
  11. 現在各地都布遍這些大廠牌的鞋子流行又好穿現代人每個幾乎都有一雙!!!!讚讚喔!
    pu103 27宋緯倫

    回覆刪除
  12. 只要掛上這些品牌我的鞋子就感覺的屌屌的!像我就有不少雙
    pu10324江珈均

    回覆刪除
  13. 原來一雙鞋子的來源也都那麼複雜哦 nike 就是讚! pu10337


    回覆刪除
  14. 現在鞋子只要掛上品牌就讓人以為是好鞋,就會花高價去購買。好像穿了走路都會有風一樣
    pu103 33

    回覆刪除
  15. PU103 03
    有時候買名牌鞋是為了品質又有時候是為了虛榮
    但我覺得還是耐穿並且舒適即可

    回覆刪除
  16. 不要因為了品牌而去買鞋子,應該要以舒不舒適,是不適合為主
    PU103 12

    回覆刪除
  17. 現在大家都很在乎品牌 不惜花很多金錢去買一雙鞋子 希望大家部要為了牌子而去購買一雙昂貴的鞋 中藥的是適不適合自己的腳 穿起來舒不舒適為主pu10307

    回覆刪除
  18. 現在的人越來越在乎鞋子的品牌了,都覺得穿越貴的鞋子越帥,希望大家能買自己真心喜歡的而不要只是為了虛榮而買 PU103 05

    回覆刪除
  19. 很多人都只是買一個產品的品牌 而不是要求產品的實用度 PU103 29 杜大帥

    回覆刪除
  20. 不應該只是因為一個標誌或品牌而去購買該產品,而是要求是否實不實用為主,及計算用最合理的價格選擇所購買的物品。PU103 36

    回覆刪除
  21. 大家應該在乎的是鞋子好不好穿 而不是品牌
    Pu103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