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7.2地震撼全台 學者:隱沒帶內部型地震 能量還沒釋放完

今天下午1時23分基隆外海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深度達271公里,全台有感。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在臉書上表示,這起地震告訴我們,台灣本世紀地震活躍期已走到了隱沒帶內部型地震,而這個活躍期還在持續中,內部型地震能量還沒釋放完,界面型地震還沒到。
李錫堤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上世紀1909年4月5日台北直下80公里深處發生規模7.3地震,接著1910年4月12日基隆東方外海200公里深處發生規模8.1地震,這兩個地震都是隱沒帶內部型地震。再接著1920年6月5日花蓮外海發生規模8.1的淺地震,這是隱沒帶界面型地震。
李錫堤進一步指出,今天規模7.2的地震深度271公里,發生位置與1910年的地震相近,亦屬隱沒帶內部型地震。隱沒帶地震的特性如下:(1)震波衰減較慢,傳播較遠 (2)內部型地震高頻含量較高,盆地效應較不明顯 (3)界面型地震低頻含量較高,盆地效應較為顯著 (4)台灣東北隱沒帶地震的周期大約為一百年到百餘年。
李錫堤說,今天這起地震告訴我們,台灣本世紀地震活躍期已走到了隱沒帶內部型地震,而這個活躍期還在持續中,「內部型地震能量還沒釋放完,界面型地震還沒到」。大家必須提高防震警覺,做好防震的安全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