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污染危及古蹟 泰姬瑪哈陵變綠了

印度知名景點泰姬瑪哈陵最近面臨出乎意料的襲擊,大量昆蟲把綠色物質排泄在大理石牆上,讓泰姬瑪哈陵面臨變綠的窘境。圖為英國威廉王子夫婦4月造訪泰姬瑪哈陵。(美聯社,資料照)
2016-05-18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印度知名景點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最近面臨出乎意料的襲擊,大量昆蟲把綠色物質排泄在大理石牆上,讓泰姬瑪哈陵面臨變綠的窘境。
泰姬瑪哈陵命運坎坷,過去曾因戰爭被掠奪、洗劫,近年又因印度空污嚴重,白色大理石外牆被染黃還長出「黑斑」,日前還發現,由於附近河川污染嚴重,導致泰姬瑪哈陵又有「變綠」現象。
《紐約時報》報導,因被傾倒不少固體垃圾、下水道污染物又直接排到河水中,泰姬瑪哈陵附近的亞穆納河污染嚴重,河中藻類因此獲得豐富營養沿著河岸瘋狂生長,導致一種名為格萊德搖蚊(Goeldichironomus carus)的昆蟲增生。
數百萬隻的格萊德搖蚊會飛到泰姬瑪哈陵進行婚飛,然後在大理石外牆上排泄某種綠色物質,印度阿格拉市聖約翰學院的昆蟲教授馬赫什瓦裡(Girish Maheshwari)說,綠色物質是這些昆蟲消化的葉綠素殘留物,沒有任何害處,除了讓泰姬瑪哈陵外牆變綠。
馬赫什瓦裡指出,格萊德搖蚊激增代表亞穆納河已受到極為嚴重的污染,因為這類昆蟲的卵只會在富含磷及沉澱物的水中生長。
印度考古調查機構的官員說,已用黏土「面膜」清洗泰姬瑪哈陵的外牆,水也可以洗掉這些綠色物質,但天天清洗非常有挑戰性。

4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要更加注意環境保護的問題,改善河川污染,才能讓古蹟保存完整。20418田采葳

    回覆刪除
  2. 現在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應該改善這類問題,保護這些美麗的古蹟
    J20424

    回覆刪除
  3. 要好好保護這些古蹟J20408

    回覆刪除
  4. 現在這只是出了一點問題如果污染在更嚴重那後果真的不勘設想
    國204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