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人口外流桃園 一年828人


2016/05/27
桃園去年4月拚升格,祭出每胎3萬元、3歲以下每月3000元的生育育兒津貼,與新北市差距高達11萬8千元,磁吸效應下,距離桃園最近的鶯歌地區,1年外流828人,成為全新北市唯一外流的行政區;新北市民政局指出,中央應統一規畫生育津貼額度,避免地方競相加碼。

桃園市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去年4月針對設籍桃園滿1年者,推出每胎3萬元生育津貼、3歲以前每月3000元育兒津貼,吸引不少外地人口遷移戶籍。

政策推出迄今,桃園、新北交界的鶯歌區,人口外移速度日漸加速,去年4月至今年4月出走828人,鶯歌戶所坦言,兩地差距11萬8千元津貼,誘因太高。

外移人口多遷移至桃園大園、龜山、八德,「人在鶯歌、戶在桃園」,多為無居住事實的幽靈人口。

鶯歌戶所也指出,鶯歌人口出走桃園,桃園卻有不少民眾遠道而來新北市洽公,桃園市民也成為鶯歌戶所業務群大宗。

鶯歌為歷史人文豐富的「陶瓷之都」,建商也選中鶯歌陸續推出建案。鶯歌戶所說,若要減緩外移速度,恐要等到鳳鳴車站、鳳鳴重畫區、三鶯線落成等因素加持,才可以提振負成長人口曲線。

據民政局統計,新北市29區中呈現衰退的區域,除鶯歌外,有板橋、中永和、三重、土城、三峽、瑞芳、石碇、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平溪、雙溪、貢寮共16區,以「區內流動」居多,僅鶯歌有跨縣市人口外移的現象。

民政局主祕柯慶忠指出,桃園為拚升格,祭出高額生育津貼吸引人口移入,但各縣市生育津貼不應「競相加碼」,容易造成財政浪費,應由中央統一訂定生育津貼額度,地方配合中央,方能妥善規畫。【取自中時電子報】

12 則留言:

  1. 升級為直轄市後,我們縣市的補助金及福利增多,導致會有許多外縣市的人民移入,是一種極強的拉力。
    普1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2. 一個地方會有拉力和推力,而我們政府的補助金就是拉力最好的例子
    普1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3. 普10209 陳玟妤
    桃園升格直轄市之後,得到更多中央輔助的經費,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這就是拉力

    回覆刪除
  4. 桃園為了升為直轄市,推出誘人補助金,雖然可以更順利得升格,可是很容易造成財政浪費Pu10302

    回覆刪除
  5. 要增加人口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夠控制好,
    免得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希望那些錢能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Pu103 20

    回覆刪除
  6. 人口的遷移一定有他的原因 推拉理論闡釋了這原因 普10230 徐仲威

    回覆刪除
  7. 都市的拉力,鄉村的推力,造就了人口分布不均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8. 都市的工作機會 便利交通 生活機能佳 都是拉力,而近年來都市人口日漸增加汙染 生活品質也日漸降低,因此也越來越多人移往鄉村尋求好的生活品質,所以通勤 通學的需求也增加 pu10322

    回覆刪除
  9. 中央應盡快統一訂定生育津貼的額度,免得鶯歌地區人口外移嚴重 普10208

    回覆刪除
  10. 人口會移動 一定是有它的原因 不論是推理或拉力
    Pu10216

    回覆刪除
  11. 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在大家最傷腦筋的育兒津貼上有了比別人更強的吸引力 就這樣形成的拉力 普1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
  12. 如果到最後鶯歌人都搬來桃園住的話 桃園太熱鬧 鶯歌就沒人了
    Pu103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