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奎諾爆與中國有南海協議 砲轟北京失信

儘管即將卸任,菲律賓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仍然火力十足,26日罕見地砲轟中國佔領南海的黃岩島,是違反了由美國居中協調的「協議」。
英國BBC報導,2012年6月,菲律賓海軍試圖扣押涉嫌在黃岩島海域撈捕大扇貝的中國漁民,後來演變成中、菲船隻在當地對峙長達3個月。
艾奎諾指出,南海蘊藏豐富,包括石油、天然氣等,不只中國覬覦已久,連汶萊、馬來西亞、台灣、越南等都強調對南海的主權,誰也不想放棄每年高達5兆美元的南海商機。
《南華早報》報導,艾奎諾表示,2012年中菲海上對峙時,美國很快就出面協調1個「保住顏面」(face-saving)的協議,要求中菲雙方船隻同時撤出。不過,最後只有菲律賓的船隻遵守協議撤出。
為此,艾奎諾26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北方故鄉打拉省接受採訪時,相當不滿地指出,菲國與中國間彼此曾經有協議,菲律賓方面「嚴格遵守」,他也希望中國能夠遵守這個「協議」。他強調黃岩島和禮樂灘都在菲律賓的200海浬經濟水域內,今年3月,華盛頓曾發出警告,指中國下一步可能回收斯卡伯勒淺灘,菲國不敢大意,儘管現在還沒發現中國船隻蹤跡,但艾奎諾仍砲轟中方違反2002年東南亞國協達成的、不得在南海任意擴張的協議。
但事實上,中國政府向來否認與馬尼拉當局在南海爭議海域上有任何協議,更別說是在華盛頓方面的協調下,在艾奎諾爆料有協議後,中國方面還未做出任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