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通勤族 「電子人」出沒

瑞典火車通勤族現在可成為「電子人」:用手中植入的微小晶片購買車票,省去紙本車票的麻煩。
瑞典鐵路公司國家鐵路(SJ)現在允許乘客用植入手中的微晶片來購買車票,而非傳統的紙本車票。這項科技有如瑞典版本的英國「牡蠣卡」或台灣「悠遊卡」。
要使用這項服務,乘客必須已經植入微晶片,SJ並不會銷售這項未來科技賣給消費者。SJ表示,已有100多名接受外科小手術將米粒大小般的快閃記憶體硬碟植入皮膚的乘客利用此系統搭乘火車。
目前瑞典有高達2萬人已在手中植入微晶片,主要在工作上取代用於開門和影印的塑膠工作證,或者購買食物。
SJ新聞長雷伊告訴《太陽報》,這個想法由斯德哥爾摩科技公司「震央」(Epicenter)所提出,震央旗下員工在手中植入晶片後,認為若用這項科技來搭火車旅行也會很方便。
購票系統採用相同的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科技,像是英國的牡蠣卡或是非接觸式卡片。雷伊承認這項工程免不了會有萌芽階段的問題或是隱私顧慮。
此系統的一項初期缺點是公司用智慧手機掃描顧客晶片時,火車員工有時會看到乘客的領英(LinkedIn)個人介紹,而不是SJ的火車票資訊。
顯然某些乘客也設定此晶片發送領英的個人簡介當作「數位名片」,提供給具備NFC功能的智慧手機來掃瞄,因此有時售票員的手機會收到數位名片而非火車票資訊。不過,雷伊表示這個問題已很快解決,「所以我們稱此為小嘗試」。
SJ業務銷售長達爾奎斯特表示:「SJ已是瑞典數位化最多的企業之一,微晶片車票是個很好的例子,顯示我們樂於與乘客一同嘗試新想法,並協助推動數位發展。」2017-06-17 15:27 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1 則留言:

  1. 這雖然是個很方便的突破,但是仍有安全疑略,需要更進一步的去討論這個議題。
    普302 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