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黃河 地上懸河是如何形成的?

關注黃河 地上懸河是如何形成的?

相關圖片

黃河中游流經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到了下遊河道變寬,水流緩慢,泥沙大量沉積,使河床太高,成為「地上河」,洪水威脅嚴重,水污染加重。


黃河,我們的「母親河」,中國第二大河,它由西向東,橫貫中國,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而自河南鄭州以北的花園口開始,至山東東營入海口,黃河多為河底高於地面數米的地上河,所謂「人在河底走,抬頭見帆船」,正是對這「地上懸河」的貼切形容。這「地上懸河」是怎麼回事呢?
黃河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時,河床寬坦,坡度變小,流速緩慢。每年從中游輸往下游的泥沙平均約16億噸,其中大約4億噸淤積在這下遊河床中,使河床高出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為了防止水害,河水全靠人工大堤約束,隨著泥沙的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升,兩岸大堤也日增年高,於是形成著名的地上懸河。


我國最高的地上懸河,是黃河流經河南開封的一段,位於開封市北10千米處黃河南岸的柳園口。這裡河面寬8000米,大堤高約15米。由於黃河流出鄭州邙山後,進入平原,落差驟然變小,泥沙大量沉積,致使開封段的黃河河床以每年8~10厘米的速度增高。日積月累,在柳園口附近,黃河灘面已高出開封市地面7~8米,最高處達10米以上,黃河被兩岸大堤夾護著從開封城北高處流過,形似天河。

據監測,黃河「懸河」已向中上游推移,並且呈逐年擴展之勢。由於河水只能靠築堤約束,一旦遭遇暴雨,河水猛漲,兩岸河堤便隨時有決口的危險。長期以來,人們採取修築堤防的方式來約束洪水,致使河床與兩岸地面的高差越來越大。而地上懸河形成後,是無法徹底消除的,只能不斷治理,主要有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強黃土高原地區的水土流失治理,如植樹造林等,因為這裡是形成地上懸河的物質來源;二是要黃河沿途依靠各種水利樞紐工程來加強攔沙;三是在黃河進入枯水期以及斷流期時,進行挖沙工作,既挖出了河道中的泥沙,又可以做建築材料使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travel/kn382b.html

16 則留言:

  1. 「地上懸河」是中國的一項奇景,顯示黃河上游水土流失嚴重,導致下游泥砂淤積嚴重。

    回覆刪除
  2. 黃河因為泥沙堆積多導致了地上懸河的產生,也使了中國要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普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3. 黃河是中國一條重要的河川 要好好保護才行
    pu202 28 李沐益

    回覆刪除
  4. 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應該多花點精力去維護 普20208

    回覆刪除
  5. 要好好維護黃河才行,要不然會越堆越高 普20219

    回覆刪除
  6. 黃河是中國很重要的河,要好好保護不要越堆越高。普2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7. 要好好保護黃河。普20221吳春呈

    回覆刪除
  8. 普202 02 何映潔
    黃河到了下游河道變寬,水流緩慢泥沙大量沉積,使河床太高成為「地上河」。為了防止水害,河水全靠人工堤,但是隨著泥沙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升,兩岸大堤也逐漸增高,所以形成著名的地上懸河。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好好想個新的方法,不然人工堤持續堆高下去也不是方法。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中國第二長的黃河竟然變成這樣
    實在應該好好愛護才是
    普20201

    回覆刪除
  10. 黃河兩旁的防提為了不要讓河氾濫而越蓋越高
    到時候就要提防細微的裂縫之類的
    pu203 39

    回覆刪除
  11. 這是非常消極的做法 政府應討論詳細對策

    回覆刪除
  12. 雖然地上懸河是中國一大奇景之一,但也因此造成許多問題待政府解決。
    Pu20217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就跟水庫一樣 泥沙淤積不能只靠提防 應該要清除泥沙才是解決之道 普20230

    回覆刪除
  14. 泥沙淤積不能只靠提防,這是非常消極的做法,政府應該好好想個辦法
    pu203 33

    回覆刪除
  15. 地上懸河是中國的奇景之一,而黃河是中國的第二大河,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的保護這個地方,不應該只用堤防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啊,拜託中國政府請爭氣點
    普2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
  16. 中國政府現在的作法只治標不治本,應該要研討更加完善的計畫 普203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