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富懸殊擴大 僅次於紐約

由於香港人口老化,吉尼係數將無可避免地繼續擴大。圖/ingimage
由於香港人口老化,吉尼係數將無可避免地繼續擴大。圖/ingimage
2017-06-10 11:13中央社 
香港政府昨天公布當地2016年貧富差距數據,吉尼係數為0.539僅次於美國紐約市,貧富懸殊情況擴大,創下45年來新高。
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是一項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為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吉尼係數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吉尼係數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如果等於或大於0.5,即貧富懸殊。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港府昨天公布,香港2016年的吉尼係數為0.539,高於2011年的0.537,創下45年來新高,顯示貧富懸殊問題嚴重。
據報導,香港的吉尼係數僅次於最嚴重的美國紐約。
據公布,香港最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中位數只有港幣2560元(新台幣9885元),與最富有家庭的中位數11萬2450元(新台幣43萬4224元),相差近44倍。
但資料同時顯示,如果以扣除稅率及福利的每月收入計算,香港的吉尼係數卻由2011年的0.475下降至去年的0.473,反映出貧富差距正在縮小。
此外,最低收入家庭的平均收入較2011年上升24%,年增率漲幅高於最高收入人士的中位數。
星島日報引述統計處處長鄧偉江說,由於香港人口老化,吉尼係數將無可避免地繼續擴大。
但他指出,吉尼係數只計算現金收入,沒有計算資產、政府福利、公屋、醫療、教育等,若扣除福利等因素,本地吉尼係數已下跌至歷來最低。

8 則留言:

  1. 香港雖然是座繁華的都市,但我們總是忽略了其不為人知的一面-貧富問題。唯有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才能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普2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2. 香港是中國繁榮的都市之一,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裡面卻有不少的辛酸血淚。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都有這個問題,要如何應對這樣的情況,政府應該好好想想。普2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
  3. 香港是中國特別行政區之一,經濟繁榮,造成許多人的前往。但大家都沒看到它背後的問題
    貧富差距就是個嚴重的問題,應要好好面對即清楚了解
    普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4. 香港進步快速,躍升為前幾名繁榮的都市,要好好面對貧富差距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常常在經濟發展越高的區域貧富差距的問題就越明顯,政府應不忘在向前發展時,顧及在底層仍趕不上這速度的人們。
    Pu20243

    回覆刪除
  6. 在繁榮城市底下卻有許多我們更應該關注的問題,除了環境保護外還有貧富差距擴大還有少子化之類的問題我應該要ㄧㄧ解決。pu20229

    回覆刪除
  7. 經濟發展的快 相對的貧富差距也就變大
    希望政府能有好的政策 讓貧富差距能夠縮小
    不要再讓社會階級底層的人日子更難過了 pu203 20

    回覆刪除
  8. 普30209陳玟妤
    之前去香港的時候,很有錢的就住在百貨公司上的摩天大樓,其他的都住在很破舊的公寓。新興的資本社會,發展急速,富者愈富,其他人則在原地打轉,如此造成日益加大的貧富差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