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網廣又快 在陸留學生盛讚

旺報【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大陸的高鐵不但讓大陸民眾出行更便利,更讓外國人驚訝。一項針對20多個國家在大陸留學生的調查發現,最讓他們佩服的大陸生活就是高鐵。許多人在離開大陸時,心中的最愛是希望「把大陸的高鐵帶回家」。
「從北京到上海只要不到6小時,這個距離相當於布加勒斯特到巴黎」、「我可以看著窗外,看到各種風景,就好像整個中國都在眼前移動」、「我想把高鐵帶回國」。1個多月前,在大陸的20多個國家留學生表示,在大陸的生活體驗中,給他們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鐵,風馳電掣的中國高鐵,徹底征服留學生們的心。
從2003年大陸鐵路啟動秦瀋客運專線,到2008年、2009年開通營運的最早高鐵京津城際和武廣高鐵,大陸高鐵發展進入了讓世人驚歎的高速時代。到2016年底,高鐵營業里程已有2.2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里程總和。
除了高鐵路線延伸快速,大陸高鐵列車製造技術也突飛猛進。從2007年首列國產化時速300公里動車組下線,到2010年京滬高鐵創下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紀錄,再到2016年中國標準動車組以單列421.9公里的時速成功交會,創下世界高鐵動車組交會試驗的最高速度。近年來,大陸高速動車組技術已取得長足進步。
中國鐵路總公司數據顯示,2016年,大陸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27.7億人,其中動車組列車發送14.43億人,占比超過52%。高鐵已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極大地改善了人們交通出行條件,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從重要城市之間的單線,到「四縱四橫」路網基本完成,再到「八縱八橫」藍圖徐徐展開。高鐵讓大陸「越變越小」,讓「說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多。

1 則留言:

  1. 中國的高鐵技術的發展,縮短時空差距有利於各區域發展,可說是中國近代交通建設具代表性之里程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