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重回敦煌「莫高窟」看那繁榮興衰

2017-06-21 10:17聯合報 記者羅建怡/敦煌採訪報導

現代感/數字展示中心

敦煌主要景點「莫高窟」變現代了!下車第一景,不再是那震撼人心的壁上洞窟與石刻壁畫,而是建築現代的「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遊客得先在館內欣賞兩部影片,之後再搭環保車進入莫高窟。莫高窟位於鳴沙山東麓斷崖上,被沙漠掩蓋著的一片懸崖地。數字展示中心位距洞窟約15公里,目的是為了降低遊客參觀時對文物造成的干擾,也多了一層現代體驗。展示中心的外觀為流線型,對映著沙漠沙丘。兩部影片都在水準之上,第一部「千年莫高」介紹有關張騫出使西域,與絲綢之路的歷史,讓遊客重回莫高窟的繁榮興衰。
洞窟相連,各窟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洞窟相連,各窟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第二部「夢幻佛宮」更是精彩,內容展示莫高窟7個經典洞窟內的壁畫和塑像,有趣的是,設計者以球形影院呈現,躺著觀賞、洞窟有如立體般展現眼前,甚至入窟時,無法仔細觀賞的細節,也都可以透過球型螢幕完整體驗。但座椅太舒適,不少人躺著躺著就睡著了,錯過種種美好畫面。
球型螢幕,可以360度環視各窟。圖/數字展示在線提供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球型螢幕,可以360度環視各窟。圖/數字展示在線提供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新震撼/耳機聽得更清楚

約莫20分鐘車程,整批遊客就被陸續載往莫高窟。這裡的改變也很大,穿越特色賣店、裝置藝術、綠色通道,莫高窟才震撼入眼;導遊先發放耳機,人耳一機、進洞就不必擠在一處,可以分散參觀,又能清楚聆聽壁畫故事,這也是大陸文明旅遊的進程之一。
莫高窟洞窟間的迴廊。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莫高窟洞窟間的迴廊。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舉世矚目的莫高窟,俗稱「千佛洞」,開鑿於前秦,在之後的一千多年間陸續修建,直至元朝。這裡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石窟寺,有洞窟近500座,壁畫數萬平方米,內容以佛教為主,被稱為「石窟藝術寶庫」。目前,只開放固定幾窟讓遊客參觀,部分「特窟」須付費入洞,當然,也有些洞窟已不再開放。20世紀初道士王圓籙發現的藏經洞,是所有旅遊團必訪的一洞。小小空間裡曾藏著5萬多件4~11世紀的經卷、畫作、刺繡等文物,可惜洞內已空,文物多半流落在歐美各大博物館。
洞窟內外皆可見的飛天。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洞窟內外皆可見的飛天。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第96窟是莫高窟最高的一座洞窟,也是必訪必拍的一處。依附著山岩而建的「九層樓」,是莫高窟的標誌性建築,高33米,處於崖窟中段,與崖頂等高,巍峨壯觀。木構為土紅色,檐角繫鈴,隨風作響;內有彌勒佛坐像,高35.6米,是大陸僅次樂山大佛和榮縣大佛的第三大坐佛。敦煌莫高窟與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而莫高窟又居首位。建議趁著洞窟仍開放,盡快入山來。
莫高窟的最高建築。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莫高窟的最高建築。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如果你想去
●新華旅行社的新東方快車突破傳統行程,單敦煌一點,就停留3天,算是國內最深度的旅行,在洞窟獨家多安排兩個特窟。另有原創的沙漠夜宴、沙漠日出早餐等獨家體驗。
●行程包括西安+敦煌8日,或往後延伸至南北疆的絲路全覽23日等,團費88,800元至24萬3千元,7月底前報名,早鳥最高省2萬。
可洽:02-2531-9799。
莫高窟資訊
●莫高窟採預約制,單日參觀人數上限6千人次,現場無法購票。此外,門票改採實名制,要對票與證件,無法任意換人,旺季參觀票價200元人民幣,包括數字中心、莫高窟、來回區間車與講解費。
業者首推沙漠夜宴體驗,還有現代飛天演出。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業者首推沙漠夜宴體驗,還有現代飛天演出。 圖/新東方快車提供
●門票預約:http://www.mgk.org.cn/

2 則留言:

  1. 沒想到莫高窟也能變成下車第一景,不再是那震撼人心的壁上洞窟與石刻壁畫,而是建築現代的「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真讓我嘆為觀止,源來,以前在地理課本上看到的不起眼建築,也能搖身一變唯有具價值欣賞的古蹟。普20308

    回覆刪除
  2. 只在課本上看過的文化古蹟開放參觀了,希望遊客能好好保護它,不要破壞
    pu101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