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非核支票 公投決定存續

2018-03-13 00:23聯合報 蔡春鴻/清大退休教授、原能會前主委(新竹市) 葉宗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新竹市)
根據台電預測評估,未來2個月的備轉容量率皆維持在6%左右,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 ...
根據台電預測評估,未來2個月的備轉容量率皆維持在6%左右,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 圖/擷取自台電網頁
十日黑白集《破解2025非核密碼》指出,蔡政府二○二五非核支票根本沒有兌現的問題,理由是蔡英文如果連任,任期只到二○二四年,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支票是否兌現與她無關;而且到她卸任若距新能源轉型目標甚遠,無論繼任者支不支持此政策,均無法完成非核大業。因此非核家園神主牌只是一張假支票。
不過,蔡政府執政一年多來,不少專家和產業界大老不時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表示憂心,他們無論從供電穩定性、從電價、從空汙、從二氧化碳排放的角度,或者從去年全台大停電的案例,都指出蔡政府能源轉型二○二五年電力配比(氣五十%/煤卅%/再生廿%)的目標不可行,但蔡政府仍強勢推動《電業法》修法,將二○二五年非核入法,使得上述電力能源配比已不僅是蔡政府的政策支票,而是正式法律了,即使蔡英文沒有連任,或連任後在二○二四年卸任,其繼任者都將被迫要兌現這張支票!
近年來空汙已從過去困擾台灣南部多年的問題迅速擴展到全國各地,地方政府與民眾強烈要求燃煤電廠減煤降載。事實上,無論從地區性的空汙或全球性的氣候變遷來看,減煤本就是國際一致趨勢,問題是抱著反核神主牌的民進黨執政後,想要用不切實際的高天然氣和高再生能源比率來彌補減煤廢核缺口。
偏偏以台灣孤立型電網的特性,以及電力穩定和電價成本在吸引國內外投資與貿易競爭力的因素下,台灣顯然不適合這兩項高比率的電力結構;更遑論兩者遭遇的工程和環境生態問題,也已經證實是造成發展進度緩慢的重要原因。因此注定蔡政府二○二五年要達到能源轉型目標是不可行的。
新修訂的《電業法》載明「核能發電設施應於二○二五年前全部停止運轉」,然而未來必須擔當重任的燃氣發電,正面臨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嚴重延宕,一旦燃氣機組接續不及、再生能源發展遲緩、減煤降載發電無可避免,二○二五年用電無虞的最起碼要求誰來達成?國人不妨想想政府必須重啟核二廠二號機以避免今夏缺電的理由為何?而且這種問題未來幾年還會持續存在!
為了我國長期能源安全以及未來經濟發展與民生基本需求,在各項發電方式都面臨嚴重不確定因素干擾的同時,總裝置容量七八四萬瓩的八部核電機組不能輕言停役及停建,因此,近乎自殘供電命脈的《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必須廢止,讓我們透過公投展現全民力量來註銷二○二五非核這張兌現不了的「芭樂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