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第一站關西資料


六和高中106學年度第二學期地理考察活動
『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
日期:20180324()0325()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峨嵋鄉、北埔鄉及竹東鎮

日期:20180324()0325()
地點:新竹關西鎮、峨嵋鄉、北埔鄉及竹東鎮
發想:藉實地校外實察活動了解並關懷生活中的地理議題,例如水資源利用、返鄉青農社區再造、農村再生及活化古蹟等議題。從探討台三線新竹地區客家村落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如何影響農村的人文生態及經濟發展,引導同學關心並思考本土環境相關議題。也同時省思政府目前推動的浪漫台三線策略思維的可行性。
為何這次考察主題是新竹台三線沿途鄉鎮?

為推動及落實蔡英文總統「浪漫台三線」政見,行政院2017322日舉行「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第1次會議,擬定4年期計畫,年度預算和特別預算共投入新台幣82.12億元的預算,打造台三線生態、人文和產業願景;全力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啟動客家文藝復興。第一階段主要為進行以客庄三慢(慢食、慢遊、慢活)為特色的軟硬體基礎建設,包含台三線客庄文史資料調查整理及叢書出版,音樂、文學及藝術村打造,自然與人文景觀、空間環境優化改造,及便捷的複合式交通路網串連,配套推動文創、新農業、青創、產業聚落及文化生態旅遊等產業計畫,預估可帶動超過900位青年返鄉、超過2,600個就業機會及增加地方約282億元觀光收入。

浪漫台三線主要是自桃園經新竹苗栗至台中客家鄉鎮,如下圖。


政府的浪漫台三線政策,主要是帶動客家鄉鎮的產業發展(參考下圖)農村人力流失是世界趨勢,因此振興農村的關鍵在於創造在地特色,透過種子青年返鄉,與居民互動,有助於串聯起地方共識,讓政府資源投入能創造最大效益,也期盼藉由種子青年返鄉與居民的公民審議模式,凝聚社區共識,打造具在地特色的浪漫臺三線。




要讓年輕人願意下鄉,政府必須為它們打造良好的產業條件,現在政府鼓勵青農返鄉,但成效如何呢?浪漫台三線政策是否可有效帶動台三線沿線客家鄉鎮地方產業發展及客家特色文化的發揚光大呢?讓我們從新竹台三線的四個鄉鎮關西、峨眉、北埔及竹東來切入觀察吧!
第一天324()
7:20-7:30集合(光南書局 中壢區中山路100)→關西鎮關西老街(聆聽活化老街故事)、羅家書屋(聆聽返鄉青年活化老屋故事)、文化古蹟及產業發展導覽午餐(關西當地食材客家餐)→峨嵋鄉【參訪12寮休閒農園及聆聽返鄉青年農村再造故事、峨嵋湖、大埔水庫(水資源利用)、富興老茶廠(認識東方美人茶文化)、樟腦寮、擂茶製作】晚餐(峨嵋當地食材客家餐)→認識社區營造的免費商店及食物森林理念夜宿峨眉湖畔民宿【吾家農場】並聽農場主人分享農場開發過程故事
第二天325()
7:50-8:40早餐漫步峨嵋湖、桶柑園北埔鄉膨風茶文物館午餐(同學分組自行在北埔老街用餐)→北埔歷史文化古蹟金廣福與忠恕堂導覽竹東鎮林業展示館(探討竹東林業發展歷史)→竹東文創園區探討活化產業→18:30返回中壢光南書局


 
第一天0324日〈星期六〉
7:20-7:30中壢火車站附近光南書局集合(中壢區中山路100)
第一站關西鎮
關西鎮地理環境
關西鎮新竹縣的一個,位於新竹市區之東北方,為牛欄河與鳳山溪匯流之處,為新竹郊區面積最大者的平地鄉鎮,過去曾為陸軍步兵206師(威武部隊)之重要陣地。關西鎮物產豐富,名產包括仙草、鹹菜、番茄、草莓等,其中以關西仙草最為出名,也是仙草之重要產地,其產量約為全台灣總產量之80%。每年亦會舉辦仙草節等活動。主要的發展聚落位於牛欄河與鳳山溪交會的河階地,是新竹郊區東北山區,南北交通和東西交通的匯集點,過去是山地經濟重要的交換中心,曾與新竹市區、竹東鎮並列新竹地區三大城鎮區
關西舊稱鹹菜甕,日治時期改名為關西街,係受到鹹菜棚的「鹹菜」之閩語發音(閩:Kiamtshai 客:Hamtsoi)與關西(Kansai)之日語讀音相似。還有一說,關西四周環山圍繞是非常肥沃的盆地,而朝西出口有老虎山與坪林高原對峙,只留鳳山溪通流(現有高速公路高架橋跨河連結),好像瓷硼而且盛產菜,顧名思義,乃取名為咸菜硼,猶有在仁安里拱子溝溪出口處,在日治時代明治末年所建的咸菜硼橋名尚在亦可為證。惟此名一直沿用至1920年(民國9年)91日修改台灣地方制度,將石光區併入於咸菜硼區改名為關西庄。當時選擇此名之動機,難免受到時代背景影響。由於那時代,凡事須順日人政策,而咸菜硼之日語為kan sai與關西之日語為kan sai同音。

關西鎮因幅員遼闊,氣候溫和宜人,素有「長壽之鄉」美譽,並因特殊環境,經行政院核定為平地原住民地區,境內有原住民、閩、客等族群,為多元族群融合的地區。以客家族群為主,關西鎮東部山區錦山里有少數泰雅族原住民居住的部落(馬武督)。關西鎮居民最高紀錄為民國60年底的44,107人,隨著人口外移,截至1071月,面積125.5193平方公里,人口數28,847人。原住民人數約545人,多居住在錦山里891016四鄰,約280人,餘散居本鎮各里,族別以泰雅族為主。

關西鎮的產業目前仍以農業為主,耕地面積有5749.21公頃,佔總土地面積的45.81%,但因多為丘陵和山地,所以大多為旱田,在農作物的生產上以稻米、茶葉、柑橘、仙草、香菇、蕃茄、草莓為主要的農產品。稻米種植面積二期作約為410公頃,因受限於天然條件,稻農大多為自產自足。茶園種植面積約為180公頃,因氣候、地形等天然條件適宜茶樹的生長,關西鎮的茶葉成名甚早,目前部分茶農所生產之綠茶、綠茶粉已取得有機認證標章。柑橘種植面積約為480公頃,因地屬丘陵地,年平均溫度為2223°C,適合柑橘頪生長,所生產柑桔果實飽滿,果肉多汁甜美,目前栽種品種有海梨、柑椪、桶柑、茂谷柑,並以海梨柑為大量。仙草種植面積約為110公頃,佔全台灣仙草產量80%以上,為全台之最,是關西鎮最具特色的作物。香菇主要分佈於錦山里,該里於三、四十年前就開始以段木栽培種植香菇,所使用之段木樹種為相思樹、櫟木、楓樹、杜英,不同的樹種種出的香菇香味也會有所不同,生產的段木香菇菇面平整色澤好,香氣清香,香菇厚實,肉質細嫩甜美,目前部分菇農種植之段木香菇已取得有機認證標章。蕃茄主要分佈於台三線及一一八線之蕃茄農場,種植方式以介質土栽培法為主,位於台三線之蕃茄農場並引進世界各國三十多項蕃茄品種,為全國種植蕃茄品種最多的蕃茄農場,有蕃茄聯合國之稱。草莓主要分佈於縣道一一八線公路旁,種植面積約為16公頃,是全新竹縣最大的草莓產地,部份農場已有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遊客可以放心採果,不必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鎮公所為推動關西鎮農業發展,關西鎮目前以發展休閒農業為目標,尋求新的農業經營方式,利用農業資源吸引遊客前來遊憩享受田園之樂,提高農民所得及繁榮農村社會,且結合農業生產、農業生活、農業生態三生一體的新產業,朝向精緻、質高、有機休閒農業發展。
新竹縣文化局近年透過社區營造,與推動老街再造,將關西文化資產串聯起來,古蹟日的活動選在關西鎮辦理,著眼關西位於新竹縣台三線浪漫大道入口而有「新竹縣大客廳」稱號,邀請大家走訪茶文化特色及文創街區,體驗有趣的尋幽探訪活動。

0900-1200關西鎮【關西老街、羅家書屋】文化古蹟及產業發展導覽
關西鎮上至今保留了傳統客式、閩式屋舍,日治時期的官舍及商街建築,現代化的新式獨棟住宅及公寓大樓,共同組成關西在人文風貌方面的特色景觀,新舊建築的交錯在關西街上隨處可見。老街,即今中正路以西的大同路段,清代竹塹社衛阿貴所承接興新堡號,於嘉慶17年(1812年)開墾所形成的街肆,公館即設置於此,道光年後山產交易日盛。今街道兩側多為舊式建築。新街位在關西鎮公所的東南方,即今中正路以東的大同路段,為道光初期所形成的街肆,道光9年(1829年)後始稱鹽菜甕街,新街形成後發展較老街快速,今日仍是商店密布的街道。關西分駐所前方中正路兩側的老街目前保有不少日治時期商家風格建築,惠愛路上的關西第一戲院亦呈現出關西鎮街道發展歷史。

 



關西老街
百年前關西老街位居交通要道牛欄河與鳳山溪匯流處,街上繁華熱鬧,後因交通方式改為路運,而逐漸沒落,直到這兩年,開始有喜愛老屋的人回到故鄉,讓沉靜已久的老街有不同的樣貌,假日市集越來越熱鬧,也讓人們走入老街看看。關西鎮中正路老街活化,懷舊與藝文的融合,散步尋寶再喝杯咖啡,別有一番情趣。
  
關西老街又稱石店子老街,在中正路長只有200公尺,街尾盡頭是牛欄河,早年船運銜接大溪、大稻埕,當年這裡很繁華,後發展陸運而逐漸沒落。本來是廢墟糾結樓仔厝,這幾年,藝術新芽溜進頹垣殘瓦,慢慢甦醒的老宅,重拾日常生活,勾起一段段不尋常的關係。走訪有全國最美、最短、也最藝術美名的石店子中正路,造訪當地都是用老屋、甚至廢墟活化後,各自結合旅遊、表演藝術、或是陶藝創作打造出的獨立書店、咖啡屋、或是喝野茶的文創小空間,體驗這個位在「浪漫台3線」旁客家小鎮的浪漫風情。拜訪石店子中正路上的69有機書店、「DT52」咖啡屋、以及冶茶四九,認識關西老街在在地居民和外來公民力量一起合作,從在地文化中生出創意,翻轉傳統客家老宅閒置的命運,重新展現具有豐厚人文深度的休閒、觀光風情。


石店子的地名由來有兩個說法,一個是早年有很多打石店,另一個說法是,以前這裡的路很陡,客家話的陡叫「石店」,所以音譯為石店子。

主要景點
關西鎮東興社區,一處僅有184戶人家的客家聚落,卻藏有不少古意小巷弄,漫步其中,90多年歷史的關西分駐所,和鄰近的日式舊宿舍區,構成饒富古味的散步地圖。而矗立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與青山綠水相映成趣,也別有一番風情。
關西警察分駐所

建物關西太和宮焚毀於後即在1920年代被興建於該廟原址。它的建築外觀除了有著古典的三角形山牆,屋頂為日本瓦,門柱以西洋幾何圖案裝飾,極具美感,沒有一般警察局的剛硬,讓人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其建築充滿濃厚日式風味,配色為配合警局,以白、深藍為主。後方有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宿舍旁另有一庭園造景。周邊目前被規畫為古蹟藝術園區使用。在客委會補助下,全園區共分3期工程,第1期即為所長宿舍。新竹縣府表示,經過修繕後的所長宿舍呈現濃厚日式風情,未來在客委會支持下,將會繼續第2期單身員警宿舍修復工程、第三期辦公廳舍修復設計,未來將會使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以文化園區姿態重現,配合「浪漫台三線」政策,打造具有多功能、客家氛圍的文化客廳。
 
 木匠街
博愛路一帶被稱為「木匠街」,早年因許多木工師傅在此開店而得名,當時特別是木造梳妝台、衣櫃等嫁妝訂單總接不完,如今,傳統工藝技術漸趨沒落,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了「東興木工坊」,就是希望能傳承老匠師手藝,也開放遊客體驗刨木頭,或以染色木頭粉屑為顏料,黏貼在紙上製作「木粉畫」。
東安古橋&牛欄河親水公園

東安橋古名「彩鳳橋」為昭和二年(1927年)建造,當年橋成,關西陶社曾向全台徵詩,允為一時之盛。東安橋位於牛欄河最寬的地方,也是關西的中樞地帶,橋樑為五孔石造拱橋,其因取材自當地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故橋型頗為特殊再加上日月的風霜,更令人感覺安東古橋走過無數歲月滄桑,歷久而彌堅。典雅壯觀,全台少見,為關西八景之一。為了交通疏運需求,當地政府又於2003年在古橋旁加蓋了一座相同造型的東安橋,新舊並立,讓河岸風光更具特色牛欄河親水公園完工於1999年,是以整治後的牛欄河為對象而建的親水公園。公園內有水牛像、吊橋、石塊造景等。親水公園也常配合關西鎮的藝術節舉辦市集或是音樂會。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中正路69)

最早和石店子廢墟發生關係的,要算是盧文鈞先生。幾年前他租下荒殘的雜貨店,異想天開打造有機書店和背包客棧,老屋改造的有機書店成列著二手書籍,還常辦讀書會、新書發表會等,讓關西這帶的書迷有交流的地方。"有機"代表一個種籽會持續發芽成長,在這裡不賣書,而是用交換書的方式來推動閱讀,深化在地閱讀文化,只換不賣的有機書店,讓書的價值持續延續,是愛書人的福音這顆種子像是充滿生命力的蒲公英,隨風播下希望,一個個理想掛帥的藝術家、返鄉遊子接二連三走進廢墟,老宅跟著悄悄甦醒。近來文鈞租下廢棄馬達工廠,將之改成「水石文創園區」,這裡同樣能換書,偌大的空間激發盧文鈞更多想法,他說希望有一天這裡能成為新竹的華山。
 


「與其說夢想,不如說我們在過自己的生活。」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的劉秋萍一邊說著,音響裡正傳來歌手謝銘祐溫沉的歌聲,老屋裡剝落的水泥牆露出紅磚,還有一處日式木閣樓。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販售獨立歌手音樂專輯及一些手作小物,並不定期邀約歌手演出;屋子後院保留斷垣殘壁、老窗框,種些花草植物、鋪上碎石,自然古樸的環境令人著迷。

門面爬滿藤蔓綠葉的石店子冶茶四九,外觀實在搶眼。「來來來!來喝茶。」老闆賴傳莊也相當趣味,從銀行業辭職的他本身是陶藝家,卻誤打誤撞開始種茶。不施肥、不除草、沒有灑農藥,他稱自產的茶為「野茶」。找了間廢墟擺上陶作,泡茶工具全是賴傳莊作品,跟客人喝茶聊天,不買茶也沒關係,他在意的是生活之道。這崇尚自然的態度也呈現在屋子本身,眼前櫃子、桌椅、層架全都是回收再利用的。

  


Hi Look由關西的在地青年邱美鳳進駐,是藝術,也是設計工作室,用她的設計長才,讓老屋的生命延續,在屋內看到許多文創商品,每一個空間角落及擺設都極具巧思,社區內的宣傳文宣都是由他來設計,以創作素材讓關西老街更為世人所知,展現對故鄉的情懷
臺灣紅茶公司(中山路73)

台灣紅茶株式會社創立於1937年,至今已有近80年的歷史。當時的台灣處於茶經濟時代,不僅烏龍茶外銷美國、英國,包種茶主要出口到東南亞、東北亞等亞州 地區,台灣茶葉栽培種植面積曾高達46,030公頃,紅茶的產量也來到580多萬公斤。台灣紅茶是繼烏龍茶、包種茶後,外銷的第三種主要茶葉。1930年代,茶葉占台灣外銷的53%,與樟腦、糖並稱為「台灣三寶」。當時關西製茶廠高達30多家,關西的製茶廠多半將茶菁初製成粗茶(毛茶),經由茶販沿大嵙崁溪上傳,轉手販賣到大稻埕的精製廠去精製,再透過當時的洋行或日本商社銷售到世界各地。由於茶葉販賣的利潤幾乎都在洋行手中,新竹茶農的生活相對辛苦,層層被剝削,因此在羅碧玉先生的號召下,整合羅氏家族以及相關的股東共同創立「台灣紅茶株式會社」,同時在大稻埕直接設立聯絡處處理外銷事宜,捨棄洋行外銷的傳統經營方式,每年直接外銷的茶葉高達百萬磅,歷年外銷過的港口更多達80多個,創下許多驚人的紀錄,也成為台灣十大貿易公司之一。
 



1970年代後,台灣紅茶公司引進日本煎茶技術與機具,在當時日本每年12千噸的煎茶中,台灣的供應量就有60%之多。至今台灣紅茶公司仍有生產蒸菁綠茶粉,紅茶的產製也未停歇,盒裝外觀則沿用當初的設計圖樣,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
然而在大環境的變遷與時代的演變下,台灣大型茶廠盛況不再,羅家第三代羅慶士於2004年底將閒置的部分木造廠房與倉庫改為「茶業文化館」,除了緬懷先人的創業歷程與精神,也讓現代人能夠了解紅茶葉發展的歷程與軌跡、台灣茶葉發展的點點滴滴。
大正九年(1920)初,日本殖民當局獎勵農民種植茶葉關西地區茶園面積因而大幅增加,製茶產業也開始蓬勃發展。台灣紅茶公司之主要創辦者羅氏家族在清治末期即已開始栽植茶葉,並以手工製成成品,再連同其他生產者之產品以人力運送至大溪,轉賣大稻埕銷往臺灣島內外各地。昭和三年(1928),羅氏家族成立製茶企業「馬武督茶業組合」。昭和八年(1933),羅氏家族在赤科山(今關西鎮玉山里附近)成立製茶工廠「赤柯山茶業組合」;其茶園面積二百餘。昭和十年(1935),「臺灣新聞社」在臺灣博覽會上舉辦「全島名物名產人氣」票選活動,關西出產之紅茶獲選為得票數最多的農產品之一。昭和十二年(1937),在當地實業家羅碧玉號召之下,羅氏家族及關西地區羅氏宗親與地方人士共同出資成立「臺灣紅茶公司」,以製造或收購各種茶葉,經精製、拼堆、包裝等程序直接大量銷往海外市場。當時,該企業除在關西設有大型精製茶廠外,也在臺北設有貿易事務所和簡易精製包裝廠。

1960年代,臺灣紅茶公司在紅茶外銷市場逐漸式微時引入日本煎茶製作機器技術,並將產品銷往日本等地。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使企業總部建物受到毀損;該毀損在2000年即告修復完成。200412月,臺灣紅茶公司利用該建物之東側廠房及主建物二樓成立台紅茶業文化館,並加入新竹縣地方文化館群。2006年,該建物被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
錦泰老茶廠(中豐路一段336)

這幾年下來台灣的茶葉也正在蛻變中,從傳統只提供茶葉的買賣慢慢轉型成為觀光茶廠,產品也從單純的茶葉、茶包開始以更多元化的包裝溶入、帶入日常生活(比方說茶皂)
 
錦泰茶業於1936年創立於台灣新竹縣關西鎮,以紅茶起家,擁有傳承數十載的製茶工藝與保存完好的茶葉文物,201312月通過台灣客家委員會「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畫」取得「Hakka TAIWAN」標章認證,是北台灣聲名遠播,廠齡已八十年的老茶廠。因應臺茶逐漸走向精緻化、在地化發展,2002年起,錦泰轉型為觀光茶廠,設立「茶葉文物館」致力於保有已傳承數十載的製茶工藝與茶葉相關文物,並展示仍可運作的古董製茶機具;2013年成為客家委員會「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畫-3線」輔導之亮點業者,並獲「Hakka TAIWAN」商品標章認證。

「錦泰」初期以製作及外銷紅茶、綠茶為主,後與日本丸紅茶業株式會社、三井農林株式會社、今泉茶業株式會社及臺灣農林公司、振宏茶業公司、臺北茶業公司合作,開始製作日本煎茶、包種茶、烏龍茶,並外銷至日本(東京、橫濱、博多、名古屋、沖繩、鹿兒島、廣山)及利比亞、摩洛哥等國家。2002年後改產製耐放、耐泡的「炭焙烏龍茶」為主要產品,歷經多年研發而成,結合唐、宋老祖宗製炭焙茶工藝及現代科技所誕生的創新技術,除消除茶葉中的苦與澀,更充分發揮臺灣高山茶葉優勢,為品茗人士提供品質優良,100%臺灣採摘烘製的頂級茶葉。
羅屋書院(關西豫章堂)  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79  導覽→羅仕龍0910-013-315
關西鎮位於牛欄河、鳳山溪匯流處,境內三面連峰,多丘陵,自古地靈人傑。客家歌手陳永淘在《鮮鮮河水》裡寫道:「故鄉那清澈河流,有泥鰍、螃蟹、蝦子,阿公阿爸及阿舅領著孩子們游泳潛水」場景正是鳳山溪。現在的鳳山溪,不見三代同堂戲水。但在溪流南側,古早時稱上南片庄,風水學來說,倚山面水,是一片風水福地,至今仍保存著關西規模最大的單姓聚落建築群。多處客家三合院,都還有人居住,其中僅有當年為羅氏私塾的羅屋書院開放參觀。
關西豫章堂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係關西羅祿富派下的書房。南山里舊時屬上南片庄,是緊鄰關西鎮都市計畫的農村。鳳山溪穿越全里,也是北邊的里界,聚落背倚山方後山,前臨南面之鳳山溪,三面環山,形似畚箕。羅姓同宗,拓墾時代即居於本區,成為單姓聚落。

乾隆十六年(1751),有羅氏移民淡水遷徒到現今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開墾,並招呼廣東省蕉嶺縣之親族前來。後來,羅碧玉在當地農業經濟發展出一定規模時開始興辦教育;他率領眾人建立了學堂及書院羅屋書院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創建,大正二年(1913)竣工,共歷時十二年。由於關西太和宮在日治初期遭日軍焚毀,羅家先祖羅碧玉等人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發起重修,並將新廟遷建至大同路現址。當時商請廣州司傅阿發師前來在建造太和宮,因難得大興土木,故連同關西北斗里羅氏宗祠與羅屋書院一同建造。



書院座落於關西鎮上南片庄,屬南山里範圍,周圍居民皆為羅氏族人。庄頭前方有鳳山溪流經,其餘三面環山,整個聚落的宅第座向大多是背山面水,具風水考量,為客家庄一大特色。建築座南朝北,前有鳳山溪,後有山丘作化胎,為一堂四橫格局。此宅僅有門樓內縮朝東北方,其餘開口皆朝北,據說有逆朝鳳山溪溪水以聚財的風水考量。內院牆上作天公龕,內禾埕則為過去族人與佃農耕種休憩的用餐處。正堂立面作檐廊左右橫屋為塌肚。書舍位於左橫屋人客廳,師長則住在書院右後方的得月樓。正堂祭祀關公,其他空間為族人使用。羅屋書院與一般書院的格局、營運模式較不相同,屬家族私人學堂,由此也可知羅家自古對教育的重視。
 
此宅為傳統木構及磚造合院,內牆為土埆磚、斗子砌,外牆則為石砌、磚造。壁堵作為石雕及磚組砌,如正堂裙堵石雕與中堵的卍字不斷磚組砌。窗櫺可分石造、磚造及水泥泥塑三種。羅屋書院使用石材為泉州壓艙石與台灣自產石材兩種,分深淺兩色,色澤上可相互搭配。因創建於日治時期,檐廊地坪使用水泥鋪面,水車堵則安裝玻璃保護交趾陶,保存良好至今未曾修繕。        
裝飾特色可分為泥塑剪黏、石雕、木棟架以及彩繪。泥塑剪黏部分包含正堂中棟剪黏花卉、泥塑人物、神獸,廳下入口屋簷處檔水板「鰲魚吐水」剪黏,檐廊兩側中堵老翁及文生泥塑。水泥塑成的竹節窗,竹枝形態各異。水車堵剪黏及交趾陶,講述澠池之會、劉備退守夏口等人物故事,在玻璃保護下至今,色彩依然鮮明,服裝紋飾都清晰可見。依照地緣關係,此處交趾陶可能為蘇揚水作品。最後是左右橫屋立面水車堵,塑有人物、動物及花卉剪黏,此處人物多已脫落,但動物姿態仍可展現出匠藝精巧。 

石雕部分集中於外觀,包含櫃台腳裙堵博古架雕刻等。棟架部分僅正堂檐廊為抬樑式棟架,但不論是瓜筒、彎栱、束木、束隨、束頭、托木雕工都十分精細。如瓜筒上刻有老鼠咬金瓜,寓多子多孫,書卷造形的彎栱寓書香門第等等。廳下作格斷花罩,鏤雕螭虎。廳下左側托木刻有文生三人,右側托木為武生三人,雕花精細,繪有金漆。廳下彩繪多位於木棟架之上,如棟樑繪有「蘇武牧羊」,牽樑中間繪螭虎團字-「福」,以及左右兩側圓光門之上的書卷門額。另外,受日治時期洋風興盛的影響,正堂檐廊及廳下兩側出入口作有仿西洋式栱門。
羅屋書院的客家建築特色有以下幾點,一為是以風水為考量的建築配置方式,包含擇址及門樓的方位等,其次是將客家人重視教育的傳統,表現在宅第名稱與裝飾特色上。第三是謹守客家信仰觀念,天公龕嵌於圍牆上,龍神神位則安置於供桌下。
羅仕龍與羅屋書院
早期羅屋書院在地方上稱作「河背大樹下新屋」,在羅仕龍等文史工作者接手管理後才將之重新命名,而取名羅屋有著緬懷過去的美意,並在維持書院本體建築的架構下活化老屋,連結地方與周遭特色,發揚客家文化精神,做到傳承與創新、促進地方發展的願景。


羅屋書院原名為「河背大樹下新屋」,因為書院位在鳳山溪背面的新屋而得名。2009年,當時在台北工作的羅仕龍,看到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出刊的「牛欄河畔季刊」,內容詳實地記述關西鎮的鄉土文化。身為羅家第十九世的羅仕龍閱讀後覺得相當用心,便與協會聯繫,表示願意提供羅屋書院的空間,作為發展鄉土文化的場地。協會對這個提議相當有有興趣,並為曾經作為學堂角色的新屋,取新的名稱「羅屋書院」。
放棄工作 活化老屋
去羅屋書院是由羅仕龍父親輩維護。在羅仕龍眼裡,羅屋書院是一間很棒的三合院,不只擁有美麗的泥塑、彩繪裝飾,建築物上的石雕、木雕、磚雕,雕工也相當細緻,「希望這個老房子能夠永遠留下去。」羅仕龍的心底,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卻沒能付諸行動,直到發覺長輩們漸漸老去,考量房子仍然需要有人保存,又覺得有些事情,想做就要趕快做,加上協會進駐羅屋書院後,成立牛欄河劇團、舉辦關西藝術節,帶動當地藝文發展,掙扎許久,最後,在2014年,羅仕龍決定辭去原先的工作,回到羅屋書院。
放棄穩定的工作,毅然決然回到新竹,羅仕龍坦言,活化老屋是相當冒險的行為,因為維護老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老屋會老化損壞、樑柱遭蟲蛀、漏水等,首要面臨的問題,就是需要有收入來源,提供作為修繕老屋的基金。羅仕龍和長輩溝通後,期望未來房屋所有權與經營權能夠分開,藉由專業人士來處理營運的部分,所有權人退到第二線做監督。於是,在20149月,羅仕龍成立「羅屋書院工作室」,透過提供產品及服務作為收入來源,累積基金,修繕老屋,讓羅屋書院能夠永續傳承。
結合在地 發展客庄生活體驗
「我也沒想過我會當民宿老闆。」成立民宿並非羅仕龍一開始的想法,而是在工作室成立後,和夥伴討論羅屋書院未來發展時,有人提出創辦民宿作為收入來源。他認為這或許是階段性的發展方向,也有可能未來會一直經營下去,最後接受提議,將三合院內的三間房間改作為民宿。2015321日,民宿正式對外開放,同時運用三合院的禾埕,舉辦活動,結合藝文空間、提供露營服務,朝向多方位的發展。
「傳揚善的文化與價值」、「發揚客家傳統文化與藝術」、「讓老屋活出新生命,振興區域發展」是羅屋書院的三大願景,現在羅仕龍與當地人成立藝術小鎮發展協會,結合在地,做區域性的整合發展,舉辦客庄活動,例如音樂會、客家食堂、關西輕旅行,讓遊客能夠體驗客庄生活。同時藉由每個月舉辦活動,結合在地的力量,例如舉辦「關西一四六生活日」,每個月第四周的禮拜六,在關西舉辦市集、音樂會、活動,活絡關西鎮。
羅屋書院對羅仕龍而言,是「甜蜜的負擔」,他不諱言和過去相比,收入減少很多,也不能長時間陪伴孩子,但羅仕龍堅定地說道,「如果回到兩年前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相同的決定。」即使物質生活不比過去好,但經營老屋,讓老屋永續發展,讓羅仕龍的心靈感到滿足。

以上摘錄自 新客家人群像 記者林湘芸報導 http://hkp.nctu.edu.tw/HakkaPeople/article/9717?issueID=619
1200-1300在客家歌曲陪伴下於羅家書屋廣場享用午餐(關西當地食材客家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