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北埔水堂 百年建築 凝聚幸福

【胡芝寧╱台北報導】人生也許不盡如人意,但是,有些人就是能讓日子過得夠特別。「水堂」的設計者古武南,就是這樣的人。聽古武南說話,是一種享受。聽他說老建築、說茶、說過日子、說北埔,幽默自在、抑揚頓挫的內容語調,帶出一幕幕畫面疊疊層層的浮現。

樸實無華

古武南在56坪的空間,作2房、3廳、2衛、1院子規劃。正對主建物,右邊原來的護龍作2間浴廁和2間客房,其他包括餐廳、吧台、起居室則規劃在主建物中。主建物正面的那片「穿瓦衫牆」,正是古武南一定要保存這棟老房子的主要原因。 

複製無價童年時光

這種樣式的牆面、這樣的砌牆工法、這樣的美色,在北埔已逐漸消逝,為了留住這面牆,古武南除了把舊屋頂上找到的磚瓦,全數用上,還到處去找這種拆一片少一片的材料,花了9個月,讓原本雜草叢生的老院子重見光明,也讓北埔老巷弄中多了「水堂」。
「現在來的人,幾乎都是認識的朋友。既然是朋友,有需要我一定會陪。只要是陪對的人,就是一種幸福,希望來的人和我們,彼此都幸福。」
古武南說,水堂是叔叔的房子,是叔叔以前和父母、兄弟姊妹吃飯喝茶的地方,是美好童年所在,「在原有的空間複製過去的時光,叔叔的孩子可以來看父親童年的星星月亮,這種感覺,無價。」
客家建築強調機能性,比較樸實無華,古武南在選材時,都盡量回復到原來的想法。「水堂」整個結構都用傳統工法修補,比拆掉蓋新的還貴。原本的屋頂都爛掉了,需要重蓋,連同穿瓦衫、設計新開窗面,感覺起來就像是一道堅固的城牆,氣勢不凡、卻很平靜。
古武南說,別人100、200元可以做的事,老房子要花400元才能作,「老師傅你又不能逼他,要讓他們慢慢作。很多東西我不會,就一直打電話去台北問古蹟維護的老師,我們學美術的人畫的設計圖,也要再給學結構的人改,老婆娘家開建材行,給我們建材批發價,我9個月沒工作,就是監工、喝酒、耍寶啊,其實就是在拼一口氣。」 
能住在水堂,幾乎是古武南的朋友。既然是朋友,他認為陪對的人,都是一種幸福。

修復設計一手包辦

古武南喜歡老東西,對古蹟結構、建築、內容有部分的認識,也買很多參考書目,結構、防腐、擺設、定裝、油漆、工程全都自己研究。古武南用盡心力維護「水堂」,自然希望來的人至少要能「對味」。「懂得茶、懂得愛護那個環境,進去那個空間才會很幸福。這個空間是一個劇場,讓適當的人進去、去享受,我賣一個概念,一個生活空間的概念,我只迎合我覺得對的人。」
躺在院子看星星、月亮,夜幕低垂、點上燈光,百年建築讓人心安。古武南說,北埔是一個老聚落,這個環境沒有鐵門、沒有鐵窗,在水堂,不只是一個空間,而是被整個北埔的人文氣氛環繞。「我很難描述來的人能得到什麼。但只要在水堂裡,你就不會被其他的事物所干擾。」 
走進水堂庭院,狹長的院子利用客家文物裝飾,屋頂則用琉璃瓦搭蓋而成,充分展現客家風情。

反璞歸真淡泊唯美

2年前,古武南和老婆開始去台北上茶道美學,他說:「千年儒釋道、萬年山水茶,茶的器皿、氛圍、茶香,是深沈很有底蘊的東西。如果只是把茶賣很貴,莫名其妙賺錢,那樣很空,我覺得應該要把茶更深的內涵學回來,只有茶能和古蹟匹配。」
古武南覺得,人是一種有反差,內心才會有波動的動物,因為這些對比,人常常遺忘生命的可塑性。「你的同事、生活動線、吃喝玩樂都一樣,一起唱KTV、一起混夜店,不知不覺,你也變的什麼都一樣了,也忘記自己有選擇的能力,遺忘生活原本該有的樣子。」
回到北埔,是古武南對生活執行的選擇權。「人家有老婆、孩子,我有,人家喝茶、我也喝茶,我空虛無助的時候,去台北學茶,大老闆喝的茶跟我一樣,如果你覺得我得開賓士你才看得起我,那我也不用跟你作朋友。我現在抽離出來,生活就是變得很誠實,這裡的每1片磚瓦房子都超過100年了,這種幸福,就是每天可以生活在這裡,你覺得我還會多想要什麼?」 
進門右側原本護龍的位置作浴廁規劃,洗手台位在中間,兩邊分別有浴室和廁所。

誠實有意義過日子

我28歲回來北埔時,我家的人嚇了一跳,問我是不是走到人生的絕境了?我是傳統西服學徒出身,學作西服縫扣子縫到快瘋掉,開始作衣服,從年初一到除夕,作的都是一樣的樣式。我覺得生活很無趣,20歲跑去台北。
在台北當服裝設計師,有房子在天母、開進口名車,每天穿得漂漂亮亮、喝酒玩樂,全身上下都是進口名牌,其實,都是在表演給別人看。我有天去法鼓山聽佛法,聽到「人生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很多」,我擁有的都是想要的,卻不是需要的,我問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不過就是要沒人管我的日子,就回北埔了。 
2樓起居室角落,和煦燈光、溫暖沙發,是耍懶、放鬆的好地方。

每天為自己而活

誠實。就是這樣子啊,也沒什麼好再包裝、隱瞞的東西,茶店的老闆,就是賣茶賺錢啊!也沒什麼好隱瞞的。我每天都面對誠實的人,不必為別人而活,就是為自己,不必再買什麼來裝飾自己。
小孩給我很大的樂趣,我也給他們很大的樂趣。我對家的觀念,好像是有點理所當然,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小孩子每個階段都走得很快,現在還可以跟他擁抱、洗澡,就把握每一次機會。我小孩從出生那天,就自己帶到現在,他們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們的成長也只有一次,我42歲的今天的現在,也只有一次。
昨天就是過去了,就沒有了,每一天都是一個過去,我並不會因為住在這裡,覺得時間過的慢,我把日子過得有意義,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我很珍惜我的孩子、家人,那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古武南口述╱胡芝寧整理 
2樓窗邊加寬檯面,喝茶、看書、發呆,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報你知 穿瓦衫牆

「穿瓦衫牆」是客家建築傳統的砌牆方式。過去,為了避免牆面受到風吹、日曬、雨淋影響,就在磚牆外,再蓋上一層瓦片,就稱作「穿瓦衫」,能防潮,也有美化裝飾的功能。
根據古時傳統的燒磚法,工人會先在瓦片中間留小孔,用削成釘狀的竹子,穿過紅磚插入土牆中,最後再用水泥把竹片和磚孔封住。瓦在牆面上,這樣的磚牆特別牢固,而且瓦片有弧度,也便於排水。 
正廳1樓以古樸門片隔間,穿透感十足。
原本的屋頂都爛掉了,需要重蓋,連同穿瓦衫、設計新開窗面,感覺起來就像是一道堅固的城牆。
面對正廳的右邊規劃成餐廳,也可作為寫字、泡茶的地方。
客房作通鋪規劃,簡潔大方、舒適自在。

古武南小檔案

年齡:1965年生,41歲
星座:雙魚座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2子
經歷:西服店裁縫、服裝設計師、服飾店老闆
現職:「水堂」、「水井」主人、北埔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古蹟解說員(年資逾10年)
資料來源:古武南、《蘋果》資料室 

水堂小檔案

設計者:古武南 
坪數:約56坪 
格局:2房3廳2衛1院 
裝修費用:約500萬元 
工程期:約9個月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 
聯絡電話:(03)580-5122 
網址:http://www.peipu.com.tw 
資料來源:古武南、《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