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不忍舊玉井糖廠沒落 大叔童心創作種子藝術吸客

台南玉井區民鄭福來投入種子創作5、6年,他將以前玩賞雅石奇木的基礎,延伸到種子創作,到處撿拾種子進行創作,有融合農村生活像是「趕豬公」,令人會心一笑,也有日常生活看到的,像在火車站看到的「街頭藝人」,作品除在舊玉井糖廠遇見果香二館展示外,也配合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推出DIY。
鄭福來從小就在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的前身「玉井糖廠」長大,有一次到台東之旅發現種子創作之美,糖廠就有很多樹木種子可以利用,鄭福來想到小時候就地取材做玩具,藉由創作來延續種子的生命,他認為種子創作有教育的意義。
鄭福來的作品有早年農村的生活,他用海檬果種子剝皮後線條就成了小豬仔的紋路, 還有「趕豬公」,趕豬人的身體是銀葉板根銀葉果,頭是瓊崖海棠種子,手和腳是菩提子,栩栩如生,令人會心一笑。
另有用桃花心朔果剖開後做成「搖籃」,從高雄台南搭火看到街頭藝人,還有鄉村樂團,並用掌葉蘋婆做成授業,是一個夫子圍繞著學生,以及北極殿烏龜出走等,日常生活都成了創作體材。
動物篇最吸引人,像是企鵝就有兩種版本,有利用仙桃種子的自然形狀,也有用海檬果剝皮和未剝皮來呈現,都有不同樂趣,鄭福來說,現代人想反樸歸真,所有種子都是來自大自然,串珠都是種子,都沒有用到現代化的產品,就是想要玩一個小時候反璞歸真的生活。
很多遊客到舊玉井糖廠「遇見果香」二館參觀,知道創作者是一位中年大叔都很驚訝,認為這些種子創作很有趣也有細膩,很多人都想要購買,鄭福來說,有些作品都只有一件,主要是展示,鼓勵遊客來參加DIY課程或自己創作,希望盡自己一份心力,讓更 多遊客走進糖廠,活化玉井山區觀光。
鄭福來種子創作趕豬公。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福來種子創作趕豬公。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福來種子創作授業。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福來種子創作授業。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福來種子創作搖籃。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福來種子創作搖籃。記者吳淑玲/攝影
在台南玉井糖廠附近長大的鄭福來,利用各地撿拾的種子創作,在舊糖廠內展示並教作DI...
在台南玉井糖廠附近長大的鄭福來,利用各地撿拾的種子創作,在舊糖廠內展示並教作DIY,希望吸引遊客到訪。記者吳淑玲/攝影

8 則留言:

  1. 他真的太厲害了,我們也應該好好利用假日去參觀一下這些值得我們參觀的東西
    11010

    回覆刪除
  2. 他創做的東西栩栩如生,他說做這是有教育意義的,我認同他的說法,找時間我會去看看他的作品。國11027

    回覆刪除
  3. 實在是太有才了,竟然可以做出那麼酷的東西,實在很厲害。
    國110 32

    回覆刪除
  4. 竟然可以利用種子做出這些作品,我們也該效仿他的精神,國10808

    回覆刪除
  5. 他進然能只用種子就做出這種東西,非常厲害。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6. 希望有空能去看看,順便了解台灣之前的工業,也去學學如何只用種子拼出一樣樣的作品,練練自己的手藝。
    國108 05

    回覆刪除
  7. 他真的好厲害,希望大家能有空去參觀
    國110 43

    回覆刪除
  8. 竟然單單只用種子就做出如此美麗的作品,真是太令人敬佩了。國110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