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一個會偷「心」的展覽 關西老街述說「旅途上」

2017-03-09 16:23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一地的檜木木屑,那是老木匠從木材上一吋吋慢慢刨下來,也是彰化師大美術系教授陳世強人生「旅途上」,對父親、祖父的記憶。
童年記憶裡的檜木香
一個裝滿了細沙的綁腿,那是一名高中生未竟籃球員夢的紀錄。轉身撞見另一小罐黃沙,它是另個高中女孩對童年家前稻埕的懷念。而尋常的卡片,牽動出的是一段已經逝去,兩小無猜的曖昧,跟不遠處另一條舊髮帶觸動思念已經走遠閨密的溫柔心事,頗有同病相憐的意味。
前述飄滿「洋蔥味」的場景不是憑空想像!它就在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老街上的「七沁工作室」內,真實攤開著。
策展人張秉正揪來了老同學陳世強,結合國立關西高中學生們,聯手以「旅途上」為題,把各自生命「旅途上」曾經難忘、想要分享,甚至是幾乎快要忘掉的點滴,統統化作裝置藝術,是反思、是回饋,也是一場藝術結合生命教育的「竊盜行為」,因為他們一起把訪客的心「偷」了,讓人踏入展場就無意離去!
張秉正說,陳世強的父親、祖父都是木匠,滿屋檜木屑及其香氣,是陳世強的童年回憶。而他除了具備繪畫等傳統美術創作的能力,服役時又學會了編織。
18年前陳世強獲贈一本講述2次戰後,美國年輕人為了尋找新的價值觀,而展開生活冒險的「旅途上」這本書。但隨著步入社會、結婚生子的生命不同階段,這本書陳世強始終沒有看完,一直晾在一旁。
「旅途上」創作的多元呈現
這次他用「旅途上」作創作主軸,有檢視、內省過去忙、盲、茫的意味。他用棉繩編織了8公尺長的吊床,搭配枯倒的光臘樹幹、桂竹桿,做成了可以2-3個成人實際躺下體驗的裝置藝術「大吊床」。
吊床下灑滿了4大麻布袋的檜木木屑,頭一低下就能聞到香氣。實際體驗「上床」的許太太難掩嬌羞地說,久違靜靜依偎老公懷抱中的感覺,有種重新戀愛的fu。
至於那本看了18年依舊無法看完的書,搭上已經破損的R字椅,就在展場中虛位以待地等著有心人去完成。
作為關西高中的美術老師,張秉正以牛欄河畔的枯樹幹,搭配透明塑膠袋為主要媒材,指導學生思考自己的「旅途上」,把具象的代表物放入塑膠袋後,用筆寫下袋中物的小故事,就這樣成就了枯木上的裝置藝術,在展場中跟陳世強的作品一起吸睛。
有人拿出了媽媽剪去的髮辮,有人放入了一枚友情戒指。
一個女孩用裝海沙的小瓶子,裝下了她國小時就保留下來的屋前黃沙,她寫下當年挖起黃沙的害怕,只因稻埕要重鋪水泥了,就怕這黃沙再也看不到天日。
另個女孩抽出國中時班上跟她鬧「緋聞」對象的卡片,回憶她的「小少女時代」跟這個對象的唯一交集,竟然只有一聲「謝謝」。
沙包綁腿練腳力的籃球夢
還有個女孩裝進了一條舊髮帶,想念當年那個跟她形影不離,連髮帶都要綁一樣的閨密,述說縱然天不從她們願,無法繼續當高中同學,但在心底深處卻永遠替她留了個位子的心情。
高中男生的溫柔雖沒有前述的纏綿,卻有另番感動。
一個想當籃球員,偏偏體型不如人的孩子,他在腿上綁上沙包,想要用勤奮練習來增加自己的實力,雖然一度如願成功,但萬沒想到「忘記休息」,卻讓他終因運動傷害而圓不了夢,所以他拿出這個沙包綁腿分享與惕勵。
另個孩子秀出他的第一把武士;有人放入一包蔬菜餅乾;有人摘下住家前含笑花和桂花樹葉祈福。有的袋內則是主人存錢買的第一隻表,或是爸爸受到獎賞珍藏多年後轉贈的一枝筆……,袋袋都漲滿著溫情厚意和幸福。
張秉正說,「旅途上」就是另類的「關西休息站」,這個休息站將開張到4月23日,歡迎大家到石店子老街遊覽,免費到七沁工作室入內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