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 第二站峨眉資料

『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
日期:20180324()0325()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峨嵋鄉、北埔鄉及竹東鎮


日期:20180324()0325()
地點:新竹關西鎮、峨嵋鄉、北埔鄉及竹東鎮
發想:藉實地校外實察活動了解並關懷生活中的地理
議題,例如水資源利用、返鄉青農社區再造、農村再生及
活化古蹟等議題。從探討台三線新竹地區客家村落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如何影響農村的人文生態及經濟發展,引導同學關心並思考本土環境相關議題。也同時省思政府目前推動的浪漫台三線策略思維的可行性。
第一天324()
7:20-7:30集合(光南書局 中壢區中山路100)關西鎮關西老街(聆聽活化老街故事)、羅家書屋(聆聽返鄉青年活化老屋故事)、文化古蹟及產業發展導覽午餐(關西當地食材客家餐)→峨嵋鄉【參訪12寮休閒農園及聆聽返鄉青年農村再造故事、峨嵋湖、大埔水庫(水資源利用)、富興老茶廠(認識東方美人茶文化)、樟腦寮、擂茶製作】晚餐(峨嵋當地食材客家餐)→認識社區營造的免費商店及食物森林理念夜宿峨眉湖畔民宿【吾家農場】並聽農場主人分享農場開發過程故事

第二站峨眉鄉
峨眉鄉地理環境
峨眉鄉為新竹縣丘陵為主體地形的鄉鎮之一。土地總面積46.8010平方公里,佔新竹縣土地面積3.20﹪。人口數僅5,527人(20181月)組成以客家族群為主,同時也是全國客家人比例第三高的鄉鎮(僅次於苗栗縣三灣鄉頭屋鄉),客家人約佔全鄉人口比例95%。峨眉鄉及關西鎮部分地區以四縣腔客語為主,有別於新竹縣大多地區以海陸腔客語為主。
 
峨眉鄉原稱「月眉」,係因峨眉溪曲流凸岸之半月形沖積河階而得名。日治時期1904年調整部分行政區域,將月眉改為峨眉並沿用至今。峨眉鄉在新竹來自大陸廣東移民漢族先民開發史而言,是屬於較晚開發的地區。清領時期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業命令籍開墾集團首領姜秀鑾在塹南建隘樓15座,僱募隘丁並分駐巡防。1835年與竹塹城(今新竹市)內商人合資成立「金廣福」墾號,以武裝移墾的方式對北埔、峨眉、寶山三鄉原屬台灣原住民賽夏族的生活區域,進行所謂的「防番拓墾」。金廣福墾號經過與原住民族的一連串戰鬥之後,才在各地陸續形成漢族先民聚落;整個區域也在大致底定後,成為了清帝國在台灣的「化內之地」。
峨眉鄉絕大部分的河川是屬於中港溪支流峨眉溪流域範圍,只有本鄉西北一角水流東、東城附近一帶的小溪澗向西流入苗栗縣水流里的水流東溪除外。峨眉溪主流由東向西流貫本鄉中北部,河流經過之地都是該鄉聚落人口聚集的精華地;除此之外,峨眉溪也為該鄉沖積出寶貴的河谷平原,提供水稻的耕作地。而位在該鄉屬於峨眉溪支流的有石子溪與石井溪這兩條小溪,分別從月眉新村及獅頭坪大橋流入主流。整個峨眉鄉水文方面有三大特徵,除峨眉溪外,還有大埔水庫以及其他散布在各地的埤塘,構成整個峨眉水文。
 
峨眉湖位於富興村與湖光村交接處,有別於其他風景區的過度開發,峨眉湖保留純樸之美,青山綠水互相輝映,水鳥飛舞,楊柳搖曳,有如世外桃源。油桐花開時,遊客走在峨眉湖步道間,欣賞湖光山色,堪稱頂級享受。峨眉著名觀光勝地有獅頭山、峨眉湖,獅頭山是台灣知名宗教聖地;峨眉湖原名大埔水庫,受惠於集水區不能開發限制,得以保存傳統農村和自然原始的生態環境。峨眉湖(大埔水庫)是首座由國人自行設計興建的水庫工程,景色依四季更迭,各有特色,沿途湖水、綠樹相映,吸引許多鳥類駐留,遊客可在此看到都市少見的白頭翁、紅嘴黑鵯、五色鳥、大冠鷲,甚至捕魚高手──鸕鶿入水捕魚的英姿。峨眉湖畔棲息著成千上萬隻白鷺鷥,有時魚鷹亦會到此過冬。

過去政府單位在興建大埔水庫(峨眉湖)時,曾修築了五座吊橋,方便兩岸往來交通,現今只剩下細茅埔吊橋,是情侶最愛攜手散步的地點。走在橋上,峨眉湖波光粼粼,景色盡收眼底,更可遠眺獅頭山、五指山、鵝公髻山,視野絕佳。遊客也可站在吊橋上,感受五月桐花染白山林的浪漫。


新竹縣峨眉鄉以東方美人茶聞名,位於峨眉湖旁的十二寮地區以「茶」出發,加上咖啡和各式傳統料理,近年來形成特色十足的休閒聚落,遊客可在園區內一邊品茶或咖啡,一邊賞油桐花;或到十二寮走古道,感受油桐花落在肩膀上的浪漫,盡情享受森林浴。
 

 
峨眉鄉由於地屬丘陵,農產品以水稻茶葉柑桔為大宗,農村副業以禽畜養殖為主,農牧業人口佔總人口52.84%。可耕地面積為1950.5公頃,佔全縣總耕地面積6.5%;其中旱田1339.10公頃,佔全鄉耕地面積的68.7%水田611.4公頃,全為兩期稻作。稻米雖居農產品產量第一位,但僅供本地自給。目前桶柑年產5,600公噸,佔全台年產量10%,是全國最大的產區,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柑橘,可說是「柑橘之鄉」。
 
峨眉鄉現有製造業人口佔總人口23.45%,主要從事下列生產:製茶,工廠以製茶工廠居大多數,尤以「東方美人茶」最富盛名。還有矽砂工廠。傳統商業方面,峨眉鄉因人口稀少,主要商業活動以傳統式商店(柑仔店)經營日常用品為主。湖光村近年來積極發展觀光農業,目前主要農產品包括:白玉苦瓜(產期為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番茄(產期為十月中旬到十二月下旬)及彩色甜椒(產期為十一月上旬到四月下旬)。峨眉鄉特產包括東方美人茶、樟腦油、桶柑、柿餅、彩色甜椒、白玉苦瓜等。
主要景點
1400-1700峨眉湖自然人文導覽  導覽→12寮休閒農園黃明璋 0928-103027
【參訪12寮休閒農園及聆聽返鄉青年農村再生故事、峨眉湖、大埔水庫(水資源利用)、富興老茶廠、樟腦寮、擂茶製作】
峨眉湖的北岸有富興聚落及老街,而湖的東南側有十二寮農業休閒園區,而發展成為一條帶狀的觀光景點,峨眉湖的環湖公路有自行車道,也有環湖步道,以供遊客來此遊憩。富興村因為大埔水庫的興建,形成峨眉湖,湖水影響村內各聚落的交通。因此早期修築了五座吊橋, 以方便居民交通往來。現在這些吊橋都已陸續改建為鋼筋水泥橋, 而細茅埔吊橋僅存的一座,被保留下來,具有懷舊的意義。走在吊橋上,峨眉湖瀲灩湖景即映入眼簾,吊橋的對岸有一棟宏麗壯觀的廟宇,是當地著名的廟宇天恩彌勒院, 現在改稱為「大自然文化世界」。院內有一尊高72公尺的青銅彌勒佛像, 是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在北部區域計畫中屬風景區,規劃區之西及西北邊臨峨眉湖,西南邊以峨眉溪與苗栗縣三灣鄉交界,東與十寮為鄰,北邊為十四寮。十二寮倚山傍水,除平坦農耕地外,四周山丘環繞。
 

民國76年,在政府輔導下,成為農村綜合發展休閒區,近年來國人旅遊風氣大開,一股濃郁的咖啡香氣也漸漸在十二寮傳了開來,湖光山色、埤塘美景讓許多咖啡店進駐這個小村寮,配合自行車步道的落成,一趟觀光農業之旅,成為今日十二寮產業的新風貌。農業區種植面積雖不大,但擁有豐富多樣的作物,並且採溫室、網室栽培管理,培植出有機無農藥的蔬果,是都市民眾假日近距離觀察、體驗自然生態的最佳去處。湖光村蔬菜產銷班利用平坦的丘陵地種植出許多高質量的蔬果,包括青椒、蕃茄以及苦瓜等,其中以碩大的白玉苦瓜最受消費者
青睞,民眾也可以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之下進行採果的活動。

十二寮園區內的特色店很多,「鳥地方」咖啡館位於山坡高處,景致開闊優美,庭園植上草皮,花景繽紛,香氣襲人;草皮間鋪上石板、白色桌椅和遮陽傘,洋溢休閒風,提供遊客咖啡、茶藝和簡餐,也可露營和烤肉。「十二寮牛車館」是提供單車出租和露營烤肉的田園休閒坊,老闆劉盛展在此規劃旅遊行程導覽、生機飲食、露營烤肉、親子休憩區,讓遊客體驗優閒的農村生活,並享用有機健康的養生飲食。
十二寮休閒農園
位於峨眉湖風景區內,十二寮休閒農園雖然佔地不大,才2300坪左右,但農場種植的蔬果品項極多,就像個植物的四季樂園似的,吃喝買玩,無一不可。這裡全年以溫室、網室及有機栽培的方式經營管理,生產安全、無農藥的安心蔬果,從葉菜類小白菜、空心菜、A菜,根莖類的蘿蔔、青椒、甜椒到草苺、番茄等水果,簡直是應有盡有。一邊逛農場,一邊聽著場主黃先生精采又生活化的解說,這趟農場之旅也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十二寮休閒農園」老闆黃兆文在農園裡種植草莓、彩色甜椒、芥菜、絲瓜等,提供親子體驗摘果樂。園內有各種客家餐點,用糬和薑汁、紅糖、花生煮成的「熝湯米齊」,最受歡迎。
以下文章引自 記者紀育成報導 http://hkp.nctu.edu.tw/HakkaPeople/article/9726?issueID=619
黃明璋與十二寮休閒農場
現年28歲的黃明璋是「十二寮休閒農場」的第三代,與爸爸、爺爺一同經營家中事業,從爺爺黃秀雄加入產銷班開始,這塊土地陪著黃家人走過了半個世紀以上的時間,隨著時間的推移,家中事業的重擔也逐漸落在了黃明璋身上,於是他在六前年返鄉工作。黃明璋高中時他就讀餐飲科,只有偶爾在假日會回家幫忙,大學就讀休閒觀光系,畢業後從事幾份工作,大部份都在旅行社與飯店業,那時候的黃明璋認為務農太辛苦,家中事業也十分完善,所以他選擇了外面的工作,直到爸爸身體狀況不好,爺爺年紀漸大之後,他便返鄉務農,扛起農場這個重責大任。
  
毫無務農經驗的黃明璋,第一年剛回來做得時候十分痛苦,那時毫無頭緒,完全不知道該怎麼種、怎麼去栽培作物,雖然還有家中長輩的知識可以依賴,但過去的農業知識跟現代農業有些脫節。過去採用慣行農業法,為了解決飢荒問題,致力於提高農業產量,進而施用大量化學肥料與農藥。
 黃明璋為了讓自己的知識更趨於現代化,他在返鄉第一年時參加新竹縣青年農民聯誼會,第二年開始陸續去上有關農業的課程,到現在,農場中已有九成都是使用有機的肥料,除了保護消費者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家人不受到有毒物質的迫害。應用生物科技加上課程所學,黃明璋開始自己培育有機肥料,像是蚯蚓糞肥。他提到,蚯蚓對生態十分苛求,是土地檢測的好幫手,此外,蚯蚓的糞便養分全面,富含有機質、腐植酸及微生物菌群,增加土地的肥沃度不亞於傳統化肥。除了蚯蚓之外,農園中的雞隻也成為了堆肥的好材料,把雞糞、雞毛加上香菇包與木屑等物混合,便成為了天然的肥料。
 黃明璋說,以前農夫就只是去肥料行買進一包又一包的化學肥料,等到土地酸化之後,再用鹼性的石灰進行酸鹼中和,讓土地又可以恢復到適合耕種的狀態,但導致土地的肥力不斷下降。黃明璋體認到這樣的做法並不合適,許多化學物質會殘留在土壤中,石灰也會讓土地硬化,增加耕作的難度。如今採用天然肥料的方式雖然費心費力,卻是對環境與農產友善的做法,他說:「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種出來的東西,我們自己也要吃。」
 黃明璋的談吐之間充滿了對土地的熱愛與堅持,從他專業的口吻與厚實的手掌,很難想像四年前他對農業一知半解。回首看六年前的自己,他認為他當時太「菜」了,他說:「現在年輕人都吃軟不吃硬,包含我那時候也是,大家都喜歡涼的工作,但是硬的工作還是需要年輕人來接手。」,如果當初黃明璋不願意接手的話,隨著時光流逝,家中事業必定面臨到無人接手的困境進而沒落,如此一來,爺爺與爸爸那一代辛苦耕耘的田地也就蕩然無存。
黃明璋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他也就毅然決然地扛起所有的責任與義務,同時也期盼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返鄉,為老舊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在未來,期待可以看到自己的兒女、子孫創造出更多元、更不一樣的農業,延續產業的發展。」他說道。(報導結束)
富興村
富興村因為大埔水庫的興建,形成峨眉湖,湖水影響村內各聚落的交通。因此早期修築了五座吊橋, 以方便居民交通往來。隨著時代的進步, 這些吊橋都已陸續改建為鋼筋水泥橋,而細茅埔吊橋僅存的一座,被保留下來,具有懷舊的意義。
富興是客家聚落,舊名「褲浪埔」。客語「褲浪底」通常是指女人的褲底, 當初又為何會有這樣的地名呢?據地方耆老表示,是因為峨眉溪的曲流,使富興的地貌像臥躺女人伸出左右兩腳,有左腳坪、右腳坪,而富興剛好位於兩腳褲底的位置,所以早期的先民取了這麼一個有趣的地名。後來地名人士覺得地名不雅,改名為「富興」,寓有「富貴、興隆」之意。現在的富興老街,已看不到太多的老房子。
富興老街
並非觀光型的富興老街,整個街廓以當地的信仰中心隆聖宮為擴散,是一個典型的客家聚落。現在的老街,看不到太多的老房子聚集,但老街內有一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曾家老宅」很值得一訪。當地主要的寺廟隆聖宮,創建於光緒15年(1889),原址為金廣福墾號在富興的公館原址。由此可見富興地是當年金廣福36隘的一環,開拓的年代大約在清朝道光14年(1834)以後。隆聖宮原為百年古廟,可惜因民國83年(1994)道路拓寬時造成部份毀損,因此大幅改建。如今外觀新穎,毫無古廟的丰采。當地曾家老宅院裡則保存當年隆聖宮改建時部份拆除下來的石材及木構建築,及舊廟的老照片。富興聚落以曾姓為大姓,曾家老宅院是現存最著名的古厝。大門的門樓老舊古樸,屋簷覆滿綠藤草葉, 大門口則被一棵歪倒的老樹擋住,還未進入宅院,即感受到一股滄桑的氛圍。
 
進入老宅院,長石板鋪成的走道,古味十足。左側有一排高高的紅磚牆,右側有間老房子,是日治時代建築風格,門額刻有「魯國堂」。走道的盡頭有一過水門,裡面有一棟兩層樓的建築,就是有百年歷史的富興茶廠了。富興茶廠製造的紅茶曾經行銷海外,繁華如今俱往矣,而曾家子弟厚懷情意,不忘家族舊業,而將茶廠轉型為茶廠文化館,館內展出富興茶廠的歷史及製茶機具、設備等,導覽圖文資料相當豐富。這一間傳承百年的老茶廠,專門製作生產峨眉鄉的特產東方美人茶,也是知名茶飲「茶裏王」拍攝電視廣告的取景地也因為廣告的關係,讓富興老街打開了些許知名度,老茶廠也轉型為「富興茶業文化館」。

 
  
 富興茶業文化館 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8
遊客到峨眉湖途中,會經過富興村的「富興茶業文化廠」。富興茶業文化館茶工廠建於1928年,在當時是富興村第一家導入機械製茶的茶廠,專門製造紅茶、綠茶、烏龍茶外銷為主隨著台灣農業的沒落,茶廠吹了熄燈號,直至民國95年茶廠被列為「新竹縣歷史古蹟」並加以整修,有了新的時代轉機,並規劃為富興茶業文化館。

 

 
 

 
擁有百年歷史的老茶廠,館內展示著的導覽圖文資料相當豐富,並有各時代的製茶機具設備。除了茶業文化及製茶體驗,更可以在裡頭品茶、買茶。隨著時代的演進,這些老器材雖然已經用不上,但被遺忘的老器材有了新的展示空間卻能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他們,並體驗到早期製茶的艱辛。


 
峨眉湖(大埔水庫)

大埔水庫工作站 地址:峨眉鄉湖光村 電話:037-602145
  
於民國四十九年完工的峨眉湖又稱為大埔水庫,位在峨眉鄉的湖光村與富興村之間,蓄水面積達一百三十五公頃,水庫功能以灌溉農田為主,也具有調節水量的功用。屬於中港溪上游峨眉溪,集水區面積為100平方公里,滿水位面積為1.35平方公里,設計總容量為900萬立方公尺,現存有效容量為472萬立方公尺,屬於地區型小型灌溉水庫19567月開始動工,19606月,1961年開始供水,主要供應香山、寶山、竹南頭份一帶的灌溉及工業用水,同時兼具防洪的功能,是全台最早由國人自行設計興建的水庫工程。管轄權屬於苗栗農田水利會200011內政部解除水庫的保護令將水庫由重要水庫降為公共給水水庫,峨眉鄉開始發展觀光業。政府單位在興建大埔水庫時,曾修築了五座吊橋,方便兩岸往來交通,現今只剩下細茅埔吊橋,是情侶最愛攜手散步的地點。
  



 



大自然文化世界
座落於新竹-峨眉湖畔,佔地兩公頃,行經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時,總會被遠方堪稱全亞洲最高的「彌勒佛」銅像給吸引。彌勒佛銅像高達72公尺相當於24層樓高,非常壯觀醒目。彌勒大道是王好德『號高山愚人』在台灣創立的新興宗教主奉拜對象是彌勒佛,於1987年創立「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20006月經內政部許可設立「財團法人彌勒大道總會基金會」,20015月獲內政部函覆認可為一新興宗教,200210月始於新竹峨眉湖畔興建72公尺彌勒佛青銅像,20113月舉辦揭幕典禮並開放民眾參觀。
 
17:30-18:10晚餐(峨嵋當地食材客家餐)
18:20-19:30認識食物森林及免費商店
27歲的徐健智與26歲妹妹徐棋容來到峨眉12後有一個夢想,希望能打造「免費生活圈」。他們引進「禮物經濟」概念,在新竹縣峨眉鄉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除有免費二手商品供交換,民眾也可「以工換食」進駐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兄妹倆說,社區居民高齡化,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打造「沒有錢也能生活」的慢城。
他們已成立「免費商店、共食廚房」,提供免費二手物資交換,民眾可用以工換食,進駐十二寮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如今免費商店天天都有二手商品湧入,共食廚房更成為在地老人家心靈的新寄託徐棋容表示,目前已和當地15家業者、農友接洽,提供當地有機、無毒蔬果,並結合當地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打造「共食廚房」,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忙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裡自己選擇食材烹飪「以工換食」,一方面減少廚餘數量,也能連結在地居民、遊客,讓「食物」共享。
徐家兄妹認為「價取決於需求」,當貨幣經濟靠舉債無限成長,資源卻有限制,兩者呈現落差,他們希望引進「免費生活圈」概念,從食衣住行等實施,達到資源流動,讓人們思考真正的需求。兄妹倆在社區打造「免費商店」,上頭寫著「免費索取二手商品」,小小幾坪店內陳列數百種二手商品,獲得外界認同,物品流動率快,每天都有物資湧入,甚至多到放倉庫。
他們也在旁成立共食廚房,每周都有活動,當地農友提供蔬果或是附近的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減少廚餘,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選食材烹飪「以工換食」。徐健智說,十二寮位於下,大家彼此住得遠,老人家平時都在家中看電視,很少出門,透過共食活動,在此聊天、聯絡感情,當遊客經過時,也會邀遊客共飲,拉近距離
入住峨眉湖畔民宿【吾家農場】並聽農場開發過程故事  在峨眉湖畔民宿數星星~晚安


「吾家農場」是最近新開放的露營度假地:在湖畔席地露營,觀賞湖光山色,享受無聲勝有聲的自然美。露營地目前區分為雨棚木棧板區、青綠草地區、木棧樹蔭區、湖畔景觀區及露營小木屋區,每一處營地都能面對環湖景觀;園內還有湖畔步道,可以一路隨著季節候鳥的飛行軌跡尋幽訪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