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用電零成長或負成長 目前做不到

2018-03-20 17:20中央社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黃威彬攝影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黃威彬攝影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今天在立法院一場公聽會上指出,用電「零」成長或「負」成長是努力的目標,但目前還做不到。
立法院永續會與立委吳焜裕、陳曼麗、劉建國、陳學聖國會辦公室下午在立法院共同主辦「能源與空氣污染」公聽會,李君禮回應用電議題時,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與會民間團體談及期盼台灣能夠達到用電「零」成長或「負」成長,李君禮說,完全同意,也是努力目標,「但我還是要很誠實的報告,目前還做不到。」
李君禮指出,台灣曾經用電「零」成長,那是大約在民國九十七年、九十八年時,因為當時經濟衰退,所以用電量減少。「那不是我們要的用電『零』成長,我們要的用電『零』成長是經濟持續發展,然後用電不增加,這才是我們要的目標。」
談及能源政策與安全,李君禮說,台灣需要提高能源自給率。目前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自產能源大概不到2%。台灣必須努力推動再生能源,也是很大挑戰。
今天「能源與空氣污染」公聽會上,本身是立法院永續會會長的民進黨籍立委吳焜裕說,期望在最短時間內讓台灣達到再生能源的目標。預防空污不能回到核能的老路,核電不是台灣追求的目標,必須努力讓再生能源成為台灣穩定的電源。
另位與會的民進黨籍立委陳曼麗指出,台灣的電到底夠不夠用?台灣的空氣品質令人擔心?這些議題的良善溝通與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台灣社會非常重要。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認為,「台灣不缺電,缺的是管理」,應把績效管好,包括人事管理,不是再蓋電廠。效能、績效管理是解決缺電、空污、電價的處方。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台灣要用再生能源去廢核,但是再生能源去年的發電量負成長,燃煤也還在增加,他擔心要減少空污恐怕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