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大陸股商匯暴跌、債市暴漲

2018-03-23 11:27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23日開盤後,滬深兩指大跌,創業板指暴跌3.6%,鋼鐵、煤炭等商品期貨跌超5%,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272,中金所10年期國債期貨漲幅擴大至0.73%。
華爾街見聞報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市場避險情緒加重,股票、商品、匯市場大跌,債市暴漲。
其中,滬指開盤大跌2.78%,深成指大跌3.37%,創業板指暴跌3.6%。
對美國出口占比較大的A股上市公司紛紛低開,跌幅居前的包括思創醫惠、通源石油、航發科技、東方精工、南紡股份等,跌幅均超過3%。消息面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國金證券23日觀點認為,貿易戰無贏家,全球避險情緒上升,A股短期承壓,中長期走勢依舊向好。中美貿易戰,受影響的不僅僅是中國企業,其實更多的美國公司將面臨貿易戰帶來的巨大衝擊,全球經濟一體化,已密不可分,昨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證明。A股短期承壓。中長期走勢依舊向好。
類股方面,據選股寶主題庫資料,農業種植、養豬、棉花等類股位列漲幅榜前茅;耐火材料、鋼鐵等板塊跌幅居前。
商品期貨開盤大跌,橡膠期貨主力跌停。目前,螺紋鋼跌5.47%,報人民幣3425元。鐵礦石跌5.03%,報人民幣444.5元。焦煤、焦炭跌5%左右。
匯市方面,23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272,貶值105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3167。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報6.3315,夜盤收盤報6.3230。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認為,短期看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檔,這主要是受中美關係的干擾。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增加了市場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和國際貿易走勢的擔憂。人民幣作為風險資產和貿易戰利益相關國貨幣,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不過,從年內來看,人民幣在經濟企穩和跨境資本流動形勢好轉等利好因素支撐下,仍將實現小幅升值,短期波動不改長期走勢。
中國銀行間債市10年期國開債170215收益率,早盤跌幅進一步擴大近15BP至4.68%。
中金所10年期國債期貨漲幅擴大至0.73%。
中信證券分析師明明等報告表示,在美國實施貿易戰的背景下,中美貿易受到影響,由於大陸政府也將採取反制措施,所以進口可能出現同步下降;對債市而言,風險偏好下降有利於市場,但談牛市還為時尚早。結合基本面以及利差因素,預測中國將會採取一些列反制的貿易措施,維護相關利益,穩定人民幣匯率。
A股開盤大跌。華爾街見聞報
A股開盤大跌。華爾街見聞報
商品期貨開盤大跌。華爾街見聞報
商品期貨開盤大跌。華爾街見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