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天水堂二房殘破 竹縣府:未列古蹟無權修

2017-07-29 23:22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新竹縣北埔老街的天水堂二房因殘破不堪,不少遊客認為未修繕太可惜。 記者陳妍霖/攝...
新竹縣北埔老街的天水堂二房因殘破不堪,不少遊客認為未修繕太可惜。 記者陳妍霖/攝影
新竹縣北埔老街有不少百年古厝,常有遊客探訪,其中地方望族姜氏家族的「天水堂二房」年久失修又遭回祿,屋頂殘破不堪,常有遊客感嘆古厝沒有修繕維護非常可惜。
新竹縣文化局解釋,因天水堂二房未被列入古蹟,無權修繕。
北埔老街的「天水堂」、「天水堂二房」古厝,皆為清朝北埔望族姜秀鑾所興建的三合院,天水堂因門樓為燕尾造型,建築形式為一堂六橫,經過百年仍保存完善,被譽為全台最美的門樓之一,已列為國定古蹟
新竹縣北埔老街的天水堂被列為古蹟,不過因屬私人宅院,平時不開放參觀。 記者陳妍霖...
新竹縣北埔老街的天水堂被列為古蹟,不過因屬私人宅院,平時不開放參觀。 記者陳妍霖/攝影
天水堂二房則在發生大火後,屋頂殘破塌陷遲未修繕,因位在停車場旁,不少遊客看到古宅殘破未妥善保存非常可惜,也擔心經不起地震及颱風,隨時都會損毀。
1名姜家後代說,跟天水堂、金廣福及正在進行修繕的姜阿新洋樓等相比,天水堂二房的命運差很大。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沈維淇說,當年因姜家人多天水堂住不下,另外興建天水堂二房,都屬私有不開放參觀,因後代對於二房是否要納入文資保存及修繕意見不同才未納入古蹟,只要有人提出申請,縣府會依文資法程序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