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縮減鋼鐵業規模太慢 西方國家不滿主因

2018-03-12 19:2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川普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鎖定中國為主要目標,因為中國鋼鐵業者的產能占全球一半,中國需求減弱,剩餘產能向全球傾銷,已重創全球鋼鐵業者。中國在各國壓力下已開始縮減鋼鐵業規模,但對西方國家而延速度仍太慢。
  • 中國在各國壓力下已開始縮減鋼鐵業規模,但對西方國家而延速度仍太慢。圖為遼寧省瀋陽的一處鋼鐵廠。(法新社)
    中國在各國壓力下已開始縮減鋼鐵業規模,但對西方國家而延速度仍太慢。圖為遼寧省瀋陽的一處鋼鐵廠。(法新社)
過去10年中國大興土木搞基礎建設,鋼鐵業趁勢而起,但隨著營建熱潮降溫,中國出現一堆產能閒置且虧損累累的鋼廠。中國政府已大舉關閉鋼廠和削減100萬份工作,但因為速度過慢,加上中國過剩的鋼鐵產能向全球傾銷,讓美國和歐洲的怒火難消。
中國政府表示,去年已削減3000萬噸鋼鐵產能,相當於全球第九大鋼鐵生產國巴西的年產量,但只是中國每年產能8億噸的零頭。中國政府的目標是,提高鋼鐵業的效能和獲利,因此關閉小型鋼廠後,中國大型鋼廠更加緊擴廠,變成全球更恐怖的競爭者。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資料,去年中國粗鋼產能年增5.7%至創紀錄的8.31億噸,為日本年產能的7倍,且增幅高於2016年的1.2%。業界預估,今年中國粗鋼產能將再增1%。
中國的鋁產能雖然為粗鋼產能的零頭,但外國業者表示,中國廉價傾銷鋁製品,對他們的殺傷力更可怕。中國去年的鋁出口下跌30%至6300萬噸,但仍占全球出口的四分之一,且為日本年產能3000萬噸的逾2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