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 我們還需高空汙電廠?

2018-03-13 00:23聯合報 周于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環團呼籲環評委員退回深澳電場擴建案。 記者彭宣雅/攝影
環團呼籲環評委員退回深澳電場擴建案。 記者彭宣雅/攝影
二○○七年,位於北海岸的深澳燃煤電廠除役。對深澳及北海岸的居民來說,脫離燃煤發電廠帶來的空汙,已經十年。但台電卻規畫要在原場址再蓋一個新燃煤電廠,而且是二○二五年才能使用的燃煤電廠,究竟是否有其必要性?
民進黨政府上任之後,把「非核家園」放進環境基本法,並且預計在二○二五年邁向非核家園,訂定未來的能源占比要將燃煤發電降到卅%,若加上現有其他持續運轉或更新的燃煤機組及電廠,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有許多燃煤電廠會維持低檔或閒置的狀態。二○二五年的我們,真的需要新建深澳燃煤電廠嗎?
今年一月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祭出打擊空汙的七支箭,目標要在二年內達成「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汙染量」,其中一項重要政策包括「停發生煤許可」。一個拿不到生煤許可的燃煤電廠,要如何發電?最後是否又是台電耍賴,要求中央壓著地方硬發許可?如此一來不但幾乎抵銷掉雙北地方政府在空汙防治所作的努力,還要由北北基的民眾承擔後果。
深澳燃煤發電廠的卸煤港,目前規畫放置在深澳灣。深澳灣是北台灣具有代表性的灣澳景觀,而卸煤港預計在深澳灣興建兩條防波堤,將會導致當地海域改變,會直接破壞藻類與淺海底棲生物的棲地,也破壞灣澳景觀,同時九份聚落遠眺的海景也會受到影響。海上活動和歷史文化觀光是北海岸地區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未來若空氣品質變差、灣澳景觀遭到破壞、海底生態不復以往,恐怕也會深深打擊在地的海上活動和歷史文化觀光。
目前國家政策規畫是二○二五年台灣再生能源占比要提高到廿%,屆時整體電網必須要因應綠能的間歇起伏做調配跟調度,就會需要有能夠快速升降且容易彈性調度的機組,但是燃煤電廠並沒有這樣優勢。除了燃煤電廠之外,我們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的選項?
深澳燃煤電廠在二○一六年曾針對地方社區辦過公聽會,但是遭到地方強烈反彈,之後就幾乎不曾再公開與地方居民溝通。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北海岸地區的居民互相猜疑,各種謠傳紛紛出籠,地方撕裂不停地擴大。
對於如此爭議的案件,專案審查小組已在今年一月將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以「通過」與「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並陳的結果送環評大會表決。環評大會即將在十四日召開,請大家一起關心,守護我們未來廿年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