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梅雨「沒雨」 竹縣膨風茶減產1/4

2016-07-2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昨天起一連五天在北埔鄉農會舉辦,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說,受到梅雨季降雨不多的「空梅」影響,產量減少約四分之一,參賽點數只有一千零九點。
  •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昨天起一連5天在北埔鄉農會舉辦,但今年受「空梅」影響,只剩1009點參賽。(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昨天起一連5天在北埔鄉農會舉辦,但今年受「空梅」影響,只剩1009點參賽。(記者蔡孟尚攝)
莊烘岡說,年初霸王寒流來襲時,新竹縣東方美人茶還沒發芽,所以沒有受災,反而因低溫洗禮少了病蟲害,品質略有提升。
不過,梅雨天數少、降雨量不多,形成所謂的「空梅」,造成產量減少近四分之一,連帶使得參賽點數明顯減少,去年有一千二百五十六點參賽,今年只剩一千零九點,以每點參賽茶葉重量十二台斤計算,今年總重量為一萬二千一百零八台斤。

去年特等獎 傳每台斤38萬

參賽茶農說,據傳,去年特等獎每台斤三十八萬元、頭等獎每台斤五萬元,今年產量減少,價格可能上揚。
縣府統計,全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種植面積約四百公頃,以峨眉鄉、北埔鄉和關西鎮為主要產區,每年分別由北埔、峨眉農會輪流舉辦優良茶評鑑。今年邀請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陳國任、課長林金池和兩名研究員擔任評審,評分標準包括外觀、香味、水色,得獎名單預計於二十三日中午前揭曉。
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是新竹縣高經濟價值作物,茶葉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後,會出現特殊風味,製茶師以傳統技術精製,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茶湯呈琥珀色,帶有天然蜂蜜香與熟果味。


愛茶人士透露,近幾年好的東方美人茶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有人為了第一時間就買到好茶,會特別在評鑑成績揭曉時到會場等候,結果一出爐就立刻和得獎茶農接洽買茶。

2 則留言:

  1. 台灣茶阿~~好喝

    回覆刪除
  2. 臺灣的茶園因遇到寒流把病蟲率降低,也因此品質更好了,臺灣的茶還真是好喝,希望這項產品能越賣越長進
    J104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