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遭刺殺 前大使曝當地亂象

2021/07/08

海地總統摩依士在自家遭到刺殺,連總統夫人都在襲擊中受傷,讓外界感到震驚。連外交部在聲明中也提到,近來海地局勢動盪。究竟海地的政治已及社會情況如何,我們也找來曾經兩度到海地擔任大使的呂慶龍分析。他說,海地長年投資環境不佳,造成國內經濟不振,也讓執政黨跟在野黨的對立衝突不斷。他認為這次總統遇刺,雖然吃驚,但考量海地國內情勢,其實並不意外。

穿上泳裝綁好安全帶,這條全世界最長的水面飛索,就在我國的友邦海地,海地人口1098萬人2020年人均GDP為1149美元,是西半球國家當中最貧窮的,連像樣的柏油路都只有一條當地人民在貧窮與生計之間努力不懈,經濟情勢十分困頓,駐海地前大使呂慶龍說:「大概資本家都會去計算,哪怕在別的地方,投資成本稍微高一點,但是他寧可不願意冒著不安全,甚至於包括生命不安全,在長久以來,對政府對執政者,還有對大環境不滿,所以民怨是蠻深的。」

經濟不好投資環境不好,大使呂慶龍曾經在1995年,以及2000年兩度派駐海地,對當地情況十分熟悉海地的基礎建設不佳,從最高法院以及電力、農業等科技,都有台灣官員協助的影子,不過整體經濟發展還是相對落後而政治情勢更是險峻,駐海地前大使呂慶龍說:「最大的導火線,是因為總統他有意,除了說延長,兩次延長國會大選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在兩天前任命了一個新的總理,(政經情況不佳)所以就會被,不同的政黨的領袖,或者被不同的政黨派別,去多所運作。」

總統想修憲在野執政衝突不斷,過去蔡總統2019年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第一站就是海地不過正是因為海地的,政局長期動盪不安,為了維安考量蔡總統當時也只停留4個小時,這次7日摩依士就被證實遇刺身亡,總統府也立刻發出聲明表達深切的哀悼與悲慟並強調會跟海地風雨同路,外交部也表示在當地的國人與僑胞都平安將密切注意海地政局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