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輪番上台 沒有希望的海地

 

海地總統摩依士七日凌晨在自家遭暗殺,令全球再次注意到這個動盪不安的貧窮國家。兩百多年前脫離法國殖民獨立後,海地長年被獨裁者和強人掌權,政局長期不穩、經濟落後加上天災人禍不斷,海地的未來幾乎見不到任何希望。

泰晤士報報導,一八○四年宣布獨立、脫離法國殖民的海地,是世界第一個黑人共和政體。法國要求天價「補償金」,直到一九四七年都持續向海地收錢。時任美國總統傑佛遜擔心南方黑人起而效尤,拒絕承認海地獨立地位。農產富庶的海地,曾經是歐洲一半咖啡和蔗糖的供應來源,但在法國的壓榨下元氣大傷。

政治上,海地一直未能建立穩定的民主政權,上台的領袖很快被推翻,在位者只想著如何讓自己更富有。海地政治史上最惡名昭彰的領導人要算是杜華利父子,人稱「爸爸醫生」和「娃娃醫生」,兩人自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八六年掌權,成立令人聞風喪膽的「麻布袋叔叔」祕密警察組織消滅異議者,又利用巫毒教操控迷信的民眾。

老杜華利的劣跡被英國作家格林寫成小說「喜劇演員」,老杜華利在法國提告格林,雖然勝訴,但只獲得一法郎(約合現今台幣五元)賠償。一九八六年初,海地爆發大規模罷工及暴動,小杜華利二月舉家逃往美國。

一九九○年阿里斯蒂德就任總統,在位僅八個月就被軍事政變推翻,之後雖然在美國協助下回任,但二○○四年再度被推翻。

海地曾遭遇兩次嚴重天災。二○一○年一月十二日,海地發生規模七點零強震,至少造成廿萬人罹難。西方國家承諾援助共計一百六十億美元幫助重建,但多數捐款沒有到位。人道組織的免費食物間接影響當地農民和小商家生計,重建房屋也因海地幾乎沒有地政資料而難以開展。禍不單行的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尼泊爾軍人帶來霍亂疫情,導致九千多人病故。

二○一六年十月初,海地遭五級颶風馬修侵襲,至少造成五百多人死亡,逾十七萬人無家可歸,災損逾廿八億美元。

在摩依士主政下,海地通膨、物價等問題惡化,總統大選延後,摩依士反而著力於修憲放寬總統連任規定,讓反對派不滿。摩依士被暗殺不見得能為海地帶來光明未來,恐怕只是讓這個貧困國家重複過往的動盪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