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拉護女權 挨槍也不怕

瑪拉拉護女權 挨槍也不怕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現年17歲的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薩芙札不畏反政府游擊組織「塔里班」(神學士)的威脅,積極提倡女性受教權,不僅成為人權的象徵,更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遭塔里班轟頭 撿回1命
2012年10月9日,瑪拉拉在巴國西北部家鄉搭乘校車回家途中,一名「塔里班」(神學士)槍手登上她坐的校車詢問「誰是瑪拉拉?」,隨即朝她的頭部開槍,瑪拉拉被送往英國伯明罕醫治後,撿回一命,從此聲名大噪。
瑪拉拉的父親是學校校長。在他的鼓勵下,這位早熟的少女從2009年初,11歲開始就用筆名,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烏爾都語新聞撰寫部落格,介紹她的家鄉在「塔里班」控制下的生活,包括:剝奪女子受教權、殺害異己等惡行,因此被塔里班視為眼中釘。
生日定為「瑪拉拉日」
瑪拉拉經常透過外國傳媒發聲,為兒童和婦女權益請命,2011年成為巴基斯坦「國家和平獎」首位得主。2012年瑪拉拉遇襲幾乎喪命之後,成為國際知名人物。聯合國於2012年11月10日表示,將每年的7月12日(瑪拉拉生日)定為「瑪拉拉日」。
2013年,在她16歲生日的當天,瑪拉拉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矢言絕對不會因為挨子彈而不敢吭聲,在場聽眾起立報以熱烈掌聲。
去年獲沙卡洛夫人權獎
她在演講中說:「那些恐怖分子以為他們可以改變我們,阻止我們的雄心壯志,其實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除了:軟弱、恐懼和絕望消逝。堅定、力量和勇氣誕生了。」
去年10月,瑪拉拉擊敗史諾登等勁敵,榮獲歐洲議會享譽盛名的沙卡洛夫人權獎,但與諾貝爾和平獎失之交臂。她去年曾出版自傳《我是瑪拉拉》,書中透露她是加拿大歌手小賈斯汀的歌迷,愛看《暮光之城》系列小說。
瑪拉拉在西方世界受到讚賞,但在保守的祖國巴基斯坦卻有人用懷疑的眼光看她,有人甚至在「臉書」上罵她是美國中情局的特工。
由於「塔里班」揚言要對瑪拉拉和她的家人不利,瑪拉拉目前仍住在英國中部伯明罕。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瑪拉拉很了不起,希望她能繼續加油。 J205 47 嚴詩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