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拉、薩蒂亞提 共享諾貝爾和平獎

瑪拉拉、薩蒂亞提 共享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10日揭曉,由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蘇芙札與印度兒童權益捍衛者凱拉什.薩蒂亞提(Kailash Satyarthi)共享殊榮,得獎原因是兩人致力促進兒童權益。瑪拉拉年僅17歲,創諾貝爾獎史上最年輕得主紀錄。
諾貝爾委員會推崇兩人「奮鬥不懈,對抗兒童與少年所受壓迫,並為所有孩童爭取受教育權。」瑪拉拉和薩蒂亞提將平分800萬瑞朗(約台幣3350萬)獎金。
瑪拉拉表示獲獎「非常興奮」,並覺得「更有力量、更加勇敢」。她稱很榮幸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巴基斯坦人,認為和平獎傳達的訊息是「愛」,並把獎獻給「所有無法發聲的孩子」。
瑪拉拉年僅17歲就已名滿天下,諾貝爾委員會在頌辭上說,瑪拉拉在「最危險的環境中挺身而出」,其「英雄式的奮鬥,已讓她成為全球捍衛女童受教權的代表人物。」
瑪拉拉11歲即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撰寫部落格,批評巴國反政府游擊組織「塔里班」剝奪女童受教權。2012年10月,15歲的她在上學途中遭槍擊頭部重創,後被轉送英國手術後奇蹟復原。
這起攻擊使她躍上國際媒體,她出院後持續為女性權益全球奔走。去年她獲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同時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另外,諾貝爾委員會讚揚,現年60歲的薩蒂亞提承繼聖雄甘地的遺風,多年來進行多種不同型式的和平抗爭,為被金錢剝削的兒童仗義執言,堪稱捍衛兒童權益的先行者。
薩蒂亞提從1980年代即投身兒童權益運動,並創辦非政府組織「搶救兒童運動」(BBA),致力終結童奴和童工,迄今已解放7萬5000名童工和債役工。
薩提亞提目前定居新德里,他在得知獲獎後說,希望把這個獎獻給所有受奴役的孩童。
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我愛台灣和台灣人,因為好一陣子以來,已有數百名台灣男孩、女孩來當我們的志工,跟我們一起工作。他們認得我,也喜愛我,我們是兄弟姐妹,這讓我很開心。」

相關新聞圖片
(圖/Philippine Star)(圖/Philippine 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