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高腳屋 亞太藝術節亮點



配合亞太藝術節的主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搭建泰雅傳統高腳屋。
記者廖雅欣/攝影
今年亞太傳統藝術節以「東亞半月弧─照葉樹林文化帶」為範圍,邀區域內的重要國家藝術團隊演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搭建的泰雅族高腳屋穀倉已完工,吸引不少遊客拍照留念。
亞太傳統藝術節是亞太地區重要的藝術文化展演活動,12屆已邀請25國、78個外國團隊、近千名藝術工作者來台,今年以日本民族學及人類學者佐佐木高明等人所提出的「東亞半月弧─照葉樹林文化帶」為範圍,以「茶、踏歌、照葉林」為主題,呈現東亞半月弧共同的常民生活印象和傳統藝術特徵。
策展人吳榮順表示,月牙型區域從尼泊爾、東南亞及大陸西南,順著茶樹的生長,經台灣至濟州島,止於日本,區內有橡樹、樟樹等「照葉樹林」,陽光一照,葉子就閃閃發亮,也擁有吃發酵過的食物如醬油、味噌、綠茶、住高腳屋等相似的生活方式。
亞太藝術節將於本月23至26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邀請泰國卡倫族、廣西苗侗族、韓國濟洲島巫藝、日本西川歌舞伎,加上台灣泰雅族、排灣族等,讓大家體驗「照葉樹林文化帶」生活圈的傳統藝術生活和印象。
而這個文化圈常見的「干欄式建築」,即俗稱的「高腳屋」,樓上住人,樓下架空,可通風或養牲畜;傳藝請泰雅族藝術家黃俶唯以竹子和木頭重建1座泰雅族傳統高腳屋,體現照葉樹林文化帶共通的建築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